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第八次全国企业营商环境研讨会中国企业碳中和行动(厦门)峰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第八次全国企业营商环境研讨会中国企业碳中和行动(厦门)峰会
 

2021年9月1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双碳”已纳入中国建材“十四五”重点工作 将建设建材行业“双碳”实验室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梁隽妤

近日,中国建材集团国企改革宣传座谈会上,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周育先介绍了减排降碳相关工作。

他说,“双碳”国家战略发布后,集团党委中心组进行了专门研讨学习,将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部署作为集团“十四五”发展的重要内容,与转型升级、产业结构调整、高质量发展统筹规划、统一部署。

中国建材成立了碳达峰、碳中和专项工作组,形成了碳减排路径和碳中和路径规划研究报告,对集团碳排放现状及减排路径研究、达峰预测和碳中和路径工作方案都进行了比较全面的梳理。目前,正联合打造首个国家原材料行业“双碳”公共服务平台,部署建设国际一流建材行业“双碳”实验室,打造建材行业“双碳”创新联合体。

周育先介绍说,“十三五”期间,中国建材通过减量置换和自主淘汰累计压减产能1520万吨;通过发展余热发电,累计减少外购电力超过510亿千瓦时,12家水泥企业实现能效领跑;通过发展循环经济,年固体废弃物消纳能力达到1.5亿吨;通过科技创新,低热水泥、川藏工程专用特种水泥、相变石膏板、净醛石膏板、新能源玻璃、高性能碳纤维、风机叶片等建材产品正越来越广泛地应用在环保、新能源领域。

周育先说,“我们不仅生产风电叶片、新能源玻璃、低碳水泥等绿色产品,还提供新型房屋、检验认证等工程技术服务,为行业低碳转型发展和建造绿色宜居环境贡献力量。2021 年3 月1 日,凯盛科技建设的世界单体规模最大薄膜光伏建筑一体化应用示范项目运营一周年,累计发电超1100 万千瓦时,节约燃煤约4700吨,减少碳排约1.06万吨,交出靓丽环保成绩单。”

在中国建材集团,“绿色”“智慧”基因已经充分融入传统制造行业,建成48家国家级绿色工厂、45家国家级绿色矿山,27家“光伏+”能源工厂,67家两化融合贯标企业以及3个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

作为建材行业的“国家队”,中国建材集团充分发挥科技支撑和引领作用,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创新建材行业绿色发展路径,减少对自然资源、化石能源的依赖和消耗,在优化能源结构、高效资源利用、污染物减排技术、碳减排和碳捕集再利用等关键领域取得技术新突破,为碳达峰和碳中和奠定基础,支撑行业实现高质量绿色发展。围绕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继续加大核心关键材料攻关力度,加快集团高性能碳纤维及复合材料、先进陶瓷材料、膜材料等新材料的发展培育,拓展在生态环保领域的应用。

据介绍,中国建材集团下一步,将建立碳资产管理体系,提高碳资产管理能力。开展碳基础数据统计分析工作,推动水泥企业制定碳减排计划;积极参与碳交易,探索开发碳汇项目,实现碳资产保值增值。充分利用国家气候投融资与绿色金融政策,探索开展绿色融资,利用市场化手段高效推进碳减排工作。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