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第八次全国企业营商环境研讨会中国企业碳中和行动(厦门)峰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第八次全国企业营商环境研讨会中国企业碳中和行动(厦门)峰会
 

2021年9月1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耕产业绿色价值 赋能区域转型发展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上接第三版)

而作为新能源企业的代表,徐绍禹对“双碳”的背景下能源产业的转型与发展有着更深刻的理解。他表示,我们要大量地运用清洁能源来替代化石能源,在能源的利用端,我们公司生产的降温薄膜,采用了先进技术方法,引起了业内的广泛关注。这个膜的表面始终是冰冷的,温室气体对它辐射出来的红外线没有作用,不吸收、不反射。多家检测机构对用10—15公分厚隔热层建的对比屋测试显示,使用这些新材料可以节能60%。目前,这一材料已经广泛用于新加坡樟宜机场、日本羽田机场、厦门机场和福州机场等国内外十余个机场等。

庄祥聪则从生态产业的角度发表了观点。他表示,碳中和对他的影响也很大。他介绍,手里有一个项目,包括近3000亩山林地和面积4万平方米的水库,以前想做农林生态项目,现在计划做文旅康养项目,因为在碳中和背景下,这个项目更有发展的空间和前途。

作为专业从事企业管理咨询、上市并购、投融资业务的企业代表,陈铭全表示,企业发展要紧跟国家战略,要有家国情怀,力量越大责任就越大。他说,企业发展在每一个阶段都会遇到非常大的机遇和挑战,企业家的发展也会面临很多瓶颈。从农业时代到工业时代再到数字信息化时代,在每一个时代都因为认知的不同而有一些企业家跟不上队伍,也有一些企业家因为认知的改变而成功,因此,作为企业家来讲,最需要解决的就是认知的问题。他欢迎有管理定位需求、投资并购需求的企业家前来咨询,大家共同努力,把绿色产业做强做大。

深度聚焦产业发展,两大报告重磅发布

本次峰会的亮点之一就是独家首发《2021中国企业营商环境“梧桐”案例报告》与《2021中国企业碳中和行动报告》。这两个报告都是深入一线、多轮调研的产物,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中国企业报》集团副总裁、副社长何宁在发布《2021中国企业营商环境“梧桐”案例报告》时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推动“放管服”改革,相关制度体系不断健全,市场准入大幅放宽,公平监管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持续优化,区域营商环境发展不断向好。从今年初开始,在中国企联指导下,课题组分多路用近半年的时间,按照“凤栖梧桐”主题形式,进行优化营商环境年度调研,先集中访谈参加全国两会的数十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随后深入东部、 中部、西部地区,走访近百家企业,与近百家园区、市县政府领导交流,并以市场主体获得感和公众满意度为导向,梳理东、中、西部 30 个地方的改革亮点、创新做法,形成《2021 中国企业营商环境“梧桐”案例报告》。报告总结了全国营商环境持续向好的五个特点,并从东部、中部、西部三个方面剖析了30个城市的典型案例,并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一些建议和展望。

《中国企业报》集团副总裁孙宝静在发布《2021中国企业碳中和行动报告》时表示,今年全国两会,碳达峰和碳中和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顶层目标确定后,从部委到地方正加快推进工业绿色低碳转型。相关部门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地方上也展开积极部署。中国企业联合会及《中国企业报》等,于7月24日在北京举办“‘一带一路’园区建设国际合作峰会暨第七次全国企业营商环境研讨会”,与会企业代表、社会组织等共同发起了“中国企业碳中和行动暨‘一带一路’产业绿色发展共同体”的主题倡议活动。随后,课题组前往园区、行业协会、企业一线,围绕工业领域碳达峰碳中和、工业绿色低碳转型等进行调研,形成了《2021中国企业碳中和行动报告》。报告从实现“双碳”目标面临的挑战、顶层政策的制定、各地政府的“双碳”行动以及央企行动、绿色技术、碳排放交易市场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总结与探讨,并对未来实现“双碳”目标的路径提出了思考与建议。

会上,波兰投资贸易局驻华首席代表尤德良博士为与会嘉宾对波兰西南特区进行推介。尤德良表示,波兰地处欧盟比较中心的位置,是东西南北的走廊,也是“一带一路”主要的节点国家,在“一带一路”发挥重要的优势和作用。Malopolska省是波兰的古都,工业十分发达,作为波兰的第三大城市,有350万人口。目前,科技板块、生物科技、物流、制造业、电子电器等众多来自全球的国际性的企业均已在此投资与布局。尤德良认为,碳中和就是绿色的经济和绿色的投资。截至目前,在Malopolska省有35万名员工从事服务流程外包工作,比传统的制造业或者传统的煤炭行业从业的员工更多,已形成较大规模。同时,与碳中和有关的新能源行业也被广泛关注,太阳能、风电等新能源企业会获得政府大量的投资和补贴,例如1000万元投资就可以享受350万元企业所得税返还的当地补贴。汽车制造、电子电器或研发等战略性的投资,可以享受波兰经济部战略投资的返还。希望疫情过后,企业家们可以去波兰进行实地考察,并进行相关方面的合作。

本次研讨会、峰会得到了多方热烈反应。现场嘉宾纷纷评说,朱宏任会长的讲话全面深刻,侯云春、常修泽、徐东华的演讲内涵丰富、启迪思想。高端对话来自市场一线,交流简明扼要、富有针对性,新科技成果引人关注。相关波兰投资推介获得嘉宾互动,增强了峰会的国际交流特色。首发的两个报告,得到本次活动主办单位领导、投洽会组委会领导及专家的肯定,若干嘉宾、专家现场索要报告全文。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