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营商环境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营商环境
 

2021年9月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造营商环境高地 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企业报  

王利博制图

(上接第一版)

浙江长兴

以“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政府数字化转型为牵引,加快全省政务服务2.0建设现场推进会各项部署在长兴县落实落地。同时,还组织上百名专职代办员,为项目提供全方位的精准服务。

河北临城

广泛推行“妈妈式”服务和“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地”改革,政府服务效能显著提升。实行重点项目领导包联制度,始终坚持“马上办、马上办好”,切实当好“金牌店小二”。

安徽肥东

一方面筑牢产业平台,支持肥东经开区加快产业聚焦,不断延伸产业链,塑造竞争新优势;一方面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依托“皖事通”服务平台,打造服务政府、诚信政府。

浙江长兴:倾力打造营商环境“高地”

长兴坐落在美丽的太湖之滨,享有“三省通衢”的美誉。自古以来,奉行“和”文化,“大气开放、实干争先”是长兴的精神,2020年,长兴荣获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第8位、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百强县第30位。

筑好巢,引来凤。如何吸引企业快速向长兴转移,如何让落地项目更优更快成长,长兴近年来高招频出。而这其中一以贯之的则是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

走进浙江三叶草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映入眼帘的便是清洁的场地、整洁的楼面、宽敞的办公区。这一切都得益于去年7月初进行的整体搬迁建设,仅4个月就完成了土建施工,速度之快出乎公司董事长梁朋的预期。“原来施工图审批需要整个项目图纸全部完成后再进行,大概花费两个月的时间。但现在完成了地基部分的设计后就可以直接进行审核,一个月内就完成了。”

只需要将桩基部分的施工图单独送审,单独领取施工图许可证后就可以动工建设,这样的创新举措,来源于去年长兴在全省率先开展施工图审查优化(试行)工作。“凡是清单内的项目,只需要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勘查单位提供自审承诺合格书,就可以直接进行施工许可证办理,为项目开工节省了时间。同时,所有的费用都是政府来买单,也为项目业主节省了成本。”县建设局建筑业管理科科长章敏芳介绍,优化建设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范围、建立建设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豁免清单”、让企业提前30天拿到施工许可证,是这项改革的重点工作。目前“豁免清单”已囊括民用建筑(无地下室)、工业建筑、既有建筑改建、市政工程、专项工程等5个领域,其中工业建筑是此次工作的核心对象。

事实上,这只是长兴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长兴的招商引资工作逐渐由过去的偏重追求政策“洼地”转为倾力打造营商环境“高地”。

自去年以来,长兴县以“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政府数字化转型为牵引,加快全省政务服务2.0建设现场推进会各项部署在长兴县落实落地。据了解,政务服务2.0建设是政务服务领域“牵一发动全身”的重大改革项目,实质就是坚持“整体智治”理念,统筹推进数字技术应用和制度创新,推动政务服务大厅在场景布局、服务模式、服务闭环、人才队伍等方面的数字化转型。

今年上半年,在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长兴更是主动靠前,积极践行“店小二”精神,把“最多跑一次”等政务服务措施落到实处,确保每一个项目都能“无障碍”“零时差”推进。同时,全县还组织上百名专职代办员,为项目的审批、建设、运营提供全方位的精准服务。针对重大项目,我们建立项目协调推进专班,由县主要领导挂帅领衔,全程参与项目的协调推进。

河北临城:唯快唯实,打出高质量赶超发展组合拳

临城县地处太行山东麓、邢台市北部、河北省西南部,属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冀中南经济圈交汇地区,交通便利,园区产业聚集程度高,规模化企业多,特色产业明显,发展势头迅猛,政策扶持全面,企业发展集聚效应日益凸显。

河北金圆天惠纸制品制造有限公司项目总投资1.2亿元,占地40亩,主要生产高档精品彩盒、医药用箱和普通牛皮纸箱。日前,临城县经济开发区、行政审批局仅用2个小时为该企业办理了项目备案,县应急管理局、县生态环境分局简化审批手续和审批流程,仅用半天时间为该企业办理了安全环保手续,为项目正常投产保驾护航。

河北金圆天惠纸制品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白志元常把“办事效率就是高,服务就是好”挂在嘴边。

据了解,近年来,临城县大力发展“3+3” (功能性食品、生物医药、智能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技术、新材料)主导产业。产业结构为“一核一轴九园”。“一核”:综合服务中心;“一轴”:南水北调生态轴;“九园”:教育产业园、石油装备制造园、新材料产业园、中西药产业园、精细化工产业园、特种建材产业园、食品产业园、中小企业孵化园等。

为强力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吸引更多优质企业落户于此,今年以来,临城县坚持唯快维实,打出了高质量赶超发展系列组合拳。

一方面,广泛推行“妈妈式”服务和“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地”改革,政府服务效能显著提升。一方面,组织开展双创双服“面对面”活动、政企联席会和“百家企业评部门”活动,实行重点项目领导包联制度,实行企业项目包联责任人制度,始终坚持“马上办、马上办好”,对企业提出的问题诉求,明确责任人专门负责,切实当好“金牌店小二”,做到“企业出题目、政府作答卷”。

同时,临城县与京津对接合作进一步加深,五年累计引入京津优质项目10项。外贸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进出口总值达到0.88亿元。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开放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

安徽肥东:打造

吸引各类要素资源“强磁场”

2020年12月以来,位于合肥循环经济示范园的协鑫高效光伏组件生产基地项目,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这是全球最大光伏组件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180亿元。未来,一座现代化的绿色能源超级智能工厂将在这里拔地而起。

几公里之外,总投资50亿元的晶科高效太阳能组件生产基地热火朝天,该项目将于2021年底前如期投产。更让人期待的是,7月,晶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肥东县签订投资额约120亿元的光伏项目投资协议,再次吸引大众眼球。

目前,以协鑫光伏、晶科光电为核心,肥东县聚集了10多家光伏光电企业,初步形成一个科技研发高地的产业集群,未来将贯通高效光伏组件智能制造及上下游产业链配套,成为全球光伏产业的智能制造高地,达到千亿级产业规模。

产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政策环境的强力支撑。与产业壮大同步的,是县域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

据悉,为打造吸引各类要素资源“强磁场”,肥东县近两年来着力聚焦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高效服务,释放更加强劲的市场“磁吸力”。

一是筑牢产业平台。支持肥东经开区加快产业聚焦,不断延伸产业链,塑造竞争新优势,打造省级战新基地、全国示范园区;引导循环园加快培育“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精细化工”等为代表的产业集群,打造合肥市特色产业创新示范和循环经济升级示范“双示范区”;建设一批以机器人小镇、长临河科创小镇、VR小镇等为代表的特色产业平台,为产业项目落地提供支撑。强化要素保障。推进闲置土地清理,加快腾笼换鸟,实现高水平“退二进二”,提升开发园区环境,强化基础设施配套,积极引入战略投资资本。二是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主动接入长三角区域通办网上统一办事入口,依托“皖事通”服务平台,打造服务政府、诚信政府。强化人才支撑。实施人才“东风计划”,积极推进庐东英才、创新创业团队等人才项目,强化人才购房标准认证、人才租房补贴等政策落实,为各类人才提供优质的服务保障。

“现在肥东已经是我的第二故乡,未来打算把更多生产线迁过来。”沃普光电负责人江晓鹏说,正是看中肥东独特的生产要素和良好营商环境,企业才落户并扎根于此。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