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4版:党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4版            党建
 

2021年8月1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建文化 要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乔东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于提升新时代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水平,《意见》指出,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同生产经营管理、人力资源开发、企业精神培育、企业文化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在思想上解惑、精神上解忧、文化上解渴、心理上解压。这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要求。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打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的职工文化,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不断满足广大职工群众精神文化需求。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企业党组织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来抓,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既讲道理,又办实事,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并发表重要讲话进一步强调,工会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加强和改进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多做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的工作,多做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进感情、激发动力的工作,更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使广大职工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要最大限度把农民工吸收到工会中来,使他们成为工人阶级坚定可靠的新生力量。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职工,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打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全员参与的职工文化。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意见》的相关要求,我们认为,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建文化要以全面加强和改进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为抓手,既为生产经营管理、企业精神培育和企业文化建设指明政治方向,更为人力资源开放和职工素质提升以及职工文化建设提出政治要求。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建文化举旗帜,是信仰文化,引导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企业文化抓管理,是信念文化,以企业使命、企业愿景、企业价值观等指明企业发展方向;职工文化提素质,是信心文化,以职工责任、职工理想、职工信念等提供企业发展动力。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建文化的灵魂是伟大建党精神,企业文化的灵魂是企业家精神,职工文化的灵魂是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因此,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建文化要引领企业文化,实现党建工作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与生产经营管理中心的有机融合,做到核心服务中心,中心服从核心。同时,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建文化要引导职工文化,坚持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方针,加强对广大职工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丰富广大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以满足广大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全面提升广大职工的整体素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高素质的职工队伍。这就要求,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建文化要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把解决广大职工的思想问题同解决其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既要向广大职工讲道理,又要为广大职工办实事,最终达到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目的。这也是党史学习教育的最终目的,即为职工群众办实事。所以,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建文化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要以组织职工群众、宣传职工群众、教育职工群众、引导职工群众为抓手,以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进感情、激发动力为核心,以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为关键,以引导广大职工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为目标,以凝聚农民工这一工人阶级的新生力量为重点,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打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全员参与的职工文化为载体,以推动线上线下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同步进行为平台,从而筑牢新时代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这条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

政治认同: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建文化是一种政治文化,政治认同是前提。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建文化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必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教育职工,增进广大职工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充分发掘思想政治工作这一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提升企业的凝聚力和竞争力,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对于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鼓舞斗志、团结奋斗的重要作用。为此,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建文化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职责使命,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坚持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从而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以及加强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所以,政治认同,是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建文化的灵魂。

政治立场:坚持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方针

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建文化要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尤其是坚持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方针,把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新时代国有企业的奋斗目标,组织职工群众、宣传职工群众、教育职工群众、服务职工群众,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从而提高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同时,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建文化还必须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把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和其他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为企业的生产经营中心工作提供有力政治和思想保障。这就要求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建文化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要把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广泛覆盖与分类指导结合起来,因地、因人、因事、因时制宜开展工作,并要坚持守正创新,推进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使新时代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始终保持生机活力。政治立场,既是新时代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基石,也是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建文化发展的方向。

政治核心:加强党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

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建文化要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企业党的建设和企业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强化企业党组织的主体责任,特别是切实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建立健全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制,制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责任清单,企业党组织要认真贯彻党章党规要求,做好党员和职工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善于运用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和体制制度优势,为推动企业与职工共同发展,提供充分政治保障。同时,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建文化要增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还必须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做到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的有机统一,发挥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实现企业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目的。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建文化必须以政治核心为统领。

政治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建文化要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广大职工中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加强马克思主义唯物论和无神论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企业发展和职工生活;加强广大职工的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形势政策教育,引导广大职工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继往开来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加强广大职工社会主义法治教育,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在企业普遍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有针对性地宣传普及法律、法规和法理常识,加大党章党规党纪宣传力度;增强广大职工的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广泛开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宣传教育,总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经验,全面提升广大职工的政治素养和思想水平。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建文化必须以政治教育为核心。

政治宣传: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

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建文化要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并融入到企业的主题宣传、形势宣传、政策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中,运用各级各类媒体提高企业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充分利用重要传统节日、重大节庆日纪念日,发挥礼仪制度的教化作用,丰富职工道德实践活动,推动广大职工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要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深入实施职工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深入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推进职工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更好满足职工精神文化需求;充分发挥先进职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深化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职工、全国劳模、大国工匠、身边模范等学习宣传,持续讲好不同时期劳模故事、劳动故事、工匠故事,探索完善先进职工模范发挥作用的长效机制,把榜样力量转化为职工群众的生动实践;切实加强职工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健全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党员联系职工群众的工作制度,健全职工心理服务体系和疏导机制、危机干预机制,建立职工思想动态调查与分析研判机制,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职工心态。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建文化必须以政治宣传为抓手。

政治保障:构建共同推进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大格局

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建文化要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和群团组织分工负责、全员共同参与的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大格局,打造企业专兼结合的工作队伍,配齐配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骨干队伍,充实优化兼职工作队伍,不断壮大职工志愿服务工作队伍,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全员培训,深化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人员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制度改革,培养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行家里手;用好企业各类文化设施和阵地,加强各级各类党员教育培训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的规划建设和管理使用,全面加强职工文化建设,设立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示范点;建立科学有效的评价考核体系,建立内容全面、指标合理、方法科学的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测评体系,将测评结果纳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监督检查和巡视巡察内容,纳入企业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内容,把“软指标”变为“硬约束”。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建文化必须以政治保障为基础。

(作者系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教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