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1年7月2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几点认识和体会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张建华

王利博制图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在党的百年华诞重要时刻,以极其宏大的气魄和不争的事实,向世界证明马克思主义就是行,中国共产党就是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好。这是一篇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的、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

立足于两个百年交汇点,

具有极其重大而深刻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回顾党的光辉历史,昭示光明未来,贯通伟大斗争,描绘伟大梦想,给人以极大的鼓舞和鞭策。

(一)讲话贯穿百年,是对党的历史的科学总结。中国共产党作为百年大党,走过的路程特别曲折,经过的斗争和考验极其严峻。如何看待党的百年历史,是国内外一直都非常关注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以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为指导,科学地分析了党的历史和重大事件、重要人物,实事求是地肯定了建党初期革命先驱们所作的重大贡献;肯定了在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所作的巨大贡献、付出的重大牺牲和取得的伟大成就;肯定了改革开放和进入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使中国发生的巨大变化,从而有力地统一了全党和全国人民的认识,进一步解放了思想,更加增强了党的凝聚力、向心力,调动起了万众一心谋复兴的强大积极性。

(二)讲话面向世界,是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政治宣言。这次纪念大会安排在天安门广场举行,其规格之高、人数之多、组织之严密、气氛之庄重热烈,都无不令人赞叹,特别是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天安门城楼进行是很少有的。之所以这样安排,就是要让全世界都知道,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什么样的党,中国共产党下一步走向哪里、干什么、怎么干。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就是代表中国共产党向全世界所作的政治宣言,极大地提高了中国共产党的国际威望,有力地扩大了党的影响。

(三)讲话着眼未来,是实现下一个百年目标的行动纲领。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提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就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国共产党将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再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同时,对如何实现这个目标提出了“九个必须”,为开创未来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四)讲话大气磅礴,是鼓舞党心军心民心的战斗号角。总书记讲话厚重有力,金句迭出,特别是在事关祖国统一,国家主权,民族尊严的问题上旗帜鲜明,大气凛然,给人以巨大的鼓舞。整个讲话全场有十多次长时间的鼓掌,很多人都热泪盈眶,极大地增强了共产党的凝聚力,中华民族的自信心,大长了中国人民的志气。这是一次最能够凝聚人心的大会,是全党全军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动员大会,必将会产生极其深远和重大的影响。

讲话内涵极其丰富,提出了一系列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文字不是太长,但内容极其丰富,博大精深,特别是在以下几个重大问题上,尤其需要认真学习,加深理解。

(一)庄严宣告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讲话一开始就宣布了这个问题,体现了我们党已实现了对中国人民的庄严承诺。实现小康最早是邓小平同志在1979年12月提出来的,而后从党的十六大至十九大的历次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把实现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最重要的战略任务加以特别强调,并为此进行了不懈的奋斗。在建党100周年到来的时候,我们党郑重宣布已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说明已胜利地完成了这一战略任务,中国共产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已完美兑现,极大地改善了人民生活,增强了人民福祉,也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奠定了重要的社会条件和物质基础。

(二)郑重地提出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奋斗的主题,就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总书记提出,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也由此明白了,早在2012年党的十八大闭幕后的一中全会上,习近平同志当选为总书记,他的第一次讲话就明确提出了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伟大复兴,这就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很大篇幅都讲了这个问题,明确指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已经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听了之后倍感激动,倍感自豪。这必然能够更好地统一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思想,目标一致地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三)总结提出了伟大的建党精神。总书记在讲话中鲜明地提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建立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明确提出建党精神,这在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是对党的性质、宗旨、特点、特质、品格、情怀的高度概括和总结。其中,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是命脉和灵魂;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是宗旨和根本;不怕牺牲、英勇奋斗是特质和风骨;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品德和情怀。这也是最需要认真理解,自觉践行的。

(四)明确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总书记在讲话中,总结了我们党100年的历史经验,并提出了党带领全国人民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开创未来,要以党的历史经验为借鉴,提出了“九个必须”。这“九个必须”为新征程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发展明确了前进的方向,是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既是对我们党百年奋斗经验的高度概括和总结,又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行动指南。“九个必须”弥足珍贵。

(五)鲜明地提出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总书记在讲话中特别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这是把党的性质、宗旨进一步具体化了,是对为人民服务思想的极大丰富和发展,把执政要求和民本思想讲到了根本、讲到了要害,这说明,人心向背是最重要的。为人民服务不能只是一般的服务,而必须把工作做到人民群众的心里,要让人民群众发自内心的拥护党、信赖党、跟党走。这给为人民谋幸福提出了更高的标准,也是这次讲话中最显著的亮点之一。

(六)突出强调了青年的作用。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指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并要求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这次参加纪念活动的七万多人中,绝大部分是青年人、大学生、中学生,体现了党对青年人的高度重视,体现了我们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兴旺发达。总书记强调青年要有志气、骨气、底气,就是要让青年一代接好老一辈英勇斗争精神的班,不变质、不变味、不变道,使我们党始终保持旺盛的生机和活力。

必须紧密结合实际,抓好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

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在联系各行各业的实际,抓好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

首先,认真抓好讲话精神的深化学习。总书记的讲话博大精深,不能满足于一般性的学习,而必须在深化学习上下功夫,特别要把讲话中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学深记牢,对精髓要义加深理解,真正在理论上搞通,把基本精神学深吃透,切实在进入思想、进入实践、进入工作上下功夫、见成效。

其次,更加坚定爱党信党跟党走的信心决心。这次建党100周年庆典活动,以及这些年来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艰苦奋斗、创造奇迹的过程,以无可争辩的事实说明,中国共产党的确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是真心实意为人民谋幸福的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无比正确的道路。所以要通过学习总书记的讲话,更加坚信党、更加热爱党、更加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使自己真正成为一名爱党终生、护党终生、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的共产党员。

再次,进一步强化牺牲奉献精神。总书记在讲话中,号召全体共产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奋斗,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这对于每名党员来讲都是很高的要求。要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知党情报党恩,不计任何名利得失,为党的事业奋斗一辈子、奉献一辈子。

第四,干好自己的实际工作。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既要从高处着眼,又要从具体入手,切实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应干的工作。要树立新的发展理念,不断学习新知识,确保观念不落后;坚持工作的高标准,始终对工作精益求精,使工作效益最大化;要保持旺盛的革命干劲,永远拼搏实干,不怕困难,敢于创新,多作贡献;要发扬良好的工作作风。深入实际,实事求是,扎扎实实地做好每一件事情,在各自的岗位上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党和人民的光荣业绩。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