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0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0版            综合
 

2021年4月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历城市千年之变,做成都东进先锋

——记中交四航局成都简州新城总项目经理部项目经理廖光磊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刘海峰 官琼依妹

廖光磊,中共党员,2009年6月毕业于重庆交通大学,拥有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及土木工程专业双学位,同年7月进入中交四航局工作。先后参与了茄子溪码头一期、重庆三环高速公路铜梁至合川段、果园作业区二期、大石溪码头一期、成都简州新城等项目施工。从最初的技术员、工程部长,到项目总工、项目书记、项目经理。廖光磊始终理想信念坚定,低调务实、少说多干,敢于担当、积极作为,积极投身工程改革发展的具体实践中,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充分发挥带头作用,为公司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简州新城位居“东进”战略五大板块的地理中心区域,项目众多,项目累计中标金额超30亿元,涉及公园绿化景观、市政道路、房建、电力隧道等多种专业。廖光磊用扎根施工一线十余年积累的丰富工作经验,迎难而上,积极探索,截至2020年底,项目完成产值约10亿元,工程履约率达100%。廖光磊荣获2020年度“成都市五一劳动奖章”、中交集团2020年度“六比六创”劳动竞赛先进个人称号。

做实质量安全管控,坚守企业生命线

安全质量不仅关系到工程本身的成败,更关系到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在项目管理过程中,廖光磊坚持落实项目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一方面,以身作则,严格把控施工质量及施工安全。严格按相关规范和图纸施工,坚持利弊原则,确保施工质量及施工安全,对企业及人民群众负责。另一方面,组织建设安全数字化智慧工地。在建筑工地现场、办公区及生活区布设视频安防系统,通过网络传输将场景传送至管理平台和移动终端APP,加快信息技术与安全生产的深度融合。

项目部实现安全质量全方位管控,自2017年8月组建以来,项目生产无伤亡、机损、职业病、环境污染等事故发生,已实现安全生产1300多天,顺利完成安全生产目标。

立足项目特点,坚持创新引领

简州新城各子项目均属于城市综合体开发类市政项目,文明施工及环保要求高。为了有效落实成都市“十不准、十必须”等施工工地文明环保工作要求,廖光磊牵头组织编写项目部文明环保工作管理办法,成立文明环保工作领导小组,设定施工现场文明环保标准,设立环保专员,要求每天对各项目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巡查,确保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做好现场安全文明施工管理,实现精准化管理。

针对简州新城子项目多的特点,廖光磊在项目内部推行项目负责人责任制,以项目副经理或工程部长为主要项目负责人,带领工程部及各个部门全面负责安全、质量、进度、成本管理,项目部各部门齐抓共管,大大提高了各项目的生产推进速度及履约能力。

强化二次经营理念,提高项目经营效益

二次经营管理是项目创效的必由之路。面对建筑市场的不断开放,竞争日趋激烈的现状,廖光磊坚持以经济效益为中心,着手建立起项目二次经营管理体系。作为项目的领头人,在严安全、抓质量、强履约、保盈利的工作重心下,廖光磊在精细化管理上下功夫,努力建设“规范化”“经济型”项目。注重人才培养,推行专业人干专业事;技术引领二次深化,方案优化降成本;通过加强过程管理控制,强化执行力来实现管理效率和管理水平的整体提升。

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保障项目复工复产

2020年2月20日,廖光磊将党中央、国务院及上级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作为首要任务,项目部顺利通过规建局、卫生院等有关部门的现场查勘,取得准予复工通知书,在建的6个项目顺利复工。项目复工后,一手抓疫情防控阻击,一手抓项目建设攻坚。严把人员进场关、施工现场管理关、应急处置关、物资保障关,力争将疫情对于工程建设的影响降到最小,确保各项目顺利推进,真正实现了疫情防控与项目建设两手抓、两头硬。

推行“一阵地+N驿站”模式,实现项目高质量发展

廖光磊在担任项目党支部书记期间,积极探索基层党建新路径,创新推出“一阵地+N驿站”党建阵地建设模式,让工程项目建设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

“一阵地”是党员活动的主阵地。通过“一室三廊”的设置,筑牢党建工作基石,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党课等形式,多层次、多角度、多形式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实现思想引领有力、学习教育有效的目标。

“红色驿站”是“党建工作宣传、党员教育管理、一线人员关爱、群众公开监督”等多项功能的平台阵地。以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为出发点,秉承“高站位、画亮点、保安全、强党建、铸品牌”的设计理念,将党员教育、组织生活、党建创新、党员先锋等内容植入驿站,推动支部党建工作向纵深发展。让红色引领的强大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党支部党建工作服务效能得到最大发挥。

乘着东进之风,拼搏心中梦想。作为成都东进的先锋,简州新城建设大军的一员,廖光磊始终以不惧挑战、奋勇向前的姿态,带领项目员工在这“未来之城”中,留下中交建设者的足迹。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