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21年4月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能源汽车五年新考

来源:中国企业报  

王利博制图

编者按:

近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对外公布。《规划纲要》中进一步明确了中国未来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提升的关键领域范围。其中,关于汽车制造工业,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网联)汽车被重点提及。

站在“十四五”开局的特殊节点上,《规划纲要》对汽车产业核心竞争力提升做出了规划,指出要突破新能源汽车高安全动力电池、高效驱动电机、高性能动力系统等关键技术,加快研发智能(网联)汽车基础技术平台及软硬件系统、线控底盘和智能终端等关键部件。

近年来,我国相继发布了约60多项支持政策和举措,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基础材料、基础零件、电机、电控、电池以及整车等各方面都取得了实质性突破。但在生机勃勃的发展现状背后,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隐忧无法忽视。当前,中国汽车产业在产业链和供应链关键核心技术领域,仍有一些短板和“卡脖子”问题亟待突破。中国汽车产业需要走出“舒适区”,增强产业链和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针对产业薄弱环节进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如何突破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瓶颈,加快新能源汽车的普及速度,备受行业乃至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从本期开始,本报推出《战新产业·新能源汽车系列报道》,邀请地方政府领导、产业园区负责人以及企业家,从产业规划、产业模式、产业园区等不同角度,深度剖析新能源汽车未来的发展前景和存在问题,敬请关注。

(相关报道详见第三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