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公司
 

2021年3月3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煤矿建集团:汗水浇灌收获,实干笃定前行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吴勇

作为国内乃至国际矿山建设行业的领军企业,中煤矿建集团从诞生于两淮煤炭基地会战,到转战大江南北、黄河两岸,再到迈出国门、蜚声海外,从因煤而生、因煤而兴,到转型升级,融合发展,再到同心多元,多级增长。中煤矿建人传承“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猛虎精神”,在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的征程中,不断用脚步丈量大地,用汗水书写华章。

2020年,中煤矿建集团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影响,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经营,实现了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为圆满收官“十三五”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为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做优,中煤矿建集团明确了在巩固矿山建设核心主业的基础上,积极发展房屋建筑、市政、路桥、投资等领域业务的发展思路。近年来,集团发挥核心主业品牌技术优势,大力开拓煤矿建设、非煤矿山建设和采煤采矿项目建设运营业务,并在印度、老挝、乌兹别克斯坦、土耳其、越南等国承接了一批矿山建设运营工程。值得一提的是,在老挝开元钾盐矿建设开采过程中,中煤矿建成为当时国内唯一一家成功突破固体钾盐开采技术的企业,在世界钾盐钾肥大会上受到重点表彰。

同时,中煤矿建集团不断加大市政、房建、路桥领域业务拓展力度,积极开展PPP、EPC等业务。先后参建或承建了港珠澳大桥、六潜高速、马鞍山长江大桥等多项国内、省内重点项目,并在北京、南京、广州、沈阳、上海、杭州、合肥等城市施工了一批市政地铁、综合管廊等工程。尤其是在世界断面最大的公路隧道——港珠澳大桥珠海连接线核心控制性工程拱北隧道的施工中,集团在业内首次在暗挖段采用“曲线管幕+水平冻结”施工工艺,攻克了海水倒灌等技术难题,规模和技术含量等方面刷新了数项世界纪录。

近年来,中煤矿建集团紧密结合施工业务领域拓展,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形成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工法,参与多项国家和行业规范、标准的编制,拥有3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和38个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核心竞争力得到显著提升。集团先后荣获全国优秀施工企业、中国建筑业竞争力200强企业、煤炭行业优秀施工企业等荣誉,综合实力连续十五年排名煤炭建设行业榜首,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在加快发展步伐的同时,中煤矿建集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将党的领导和“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理念渗透到公司治理的各个环节中,持续提升引领发展能力,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的高度融合,不断增强企业发展的动力和后劲。

回眸往昔,初心不改;展望未来,使命在肩。如今,中煤矿建集团上下正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科学制定发展规划,积极擘画“十四五”期间发展的宏伟蓝图。2021年,集团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奋力谱写“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十四五”良好开局向中国共产党100周年诞辰献礼!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