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21年3月2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17%!战新产业装上新引擎

——政学企共议“十四五”规划

来源:中国企业报  

王利博制图

编者按:

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3月1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正式发布,为我国未来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一幅美好数字生活新图景正徐徐展开。

相比以往的五年规划,“十四五”规划中,GDP不再设有具体的量化增长目标,而是明确了5大类20项主要指标,其中提出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GDP新增长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17%。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和内涵支撑,承载着国家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重要使命,更是“十四五”期间国家产业经济发展的战略方向。

在构筑产业体系新支柱方面,《纲要》提出,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以及航空航天、海洋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应用,增强要素保障能力,培育壮大产业发展新动能。推动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融合创新,加快发展生物医药、生物育种、生物材料、生物能源等产业,做大做强生物经济。深化北斗系统推广应用,推动北斗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前瞻谋划未来产业方面,《纲要》提出,在类脑智能、量子信息、基因技术、未来网络、深海空天开发、氢能与储能等前沿科技和产业变革领域,组织实施未来产业孵化与加速计划,谋划布局一批未来产业。

新一代技术革命正在引发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的迅猛发展,以创新驱动为核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在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的主要动力,也已成为推动我国区域城市经济增长和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以及中坚力量。

如何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中选择既具有前瞻性,又能结合当地实际的细分产业领域,成为各地“十四五”规划必须重点考量的课题之一。为此,本期报纸我们邀请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领导就“十四五”规划的重点、难点、痛点问题进行了解答,他们的前瞻理念、创新思想和脚踏实地的精神值得各地区借鉴和学习。同时,本期报纸还就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规划、投资路线图和产业地图,摘编了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的解读与建言,供读者了解他们的战略思考和意见建议。

(相关报道详见第二至第四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