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全国两会报道·书记市长之声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全国两会报道·书记市长之声
 

2021年3月1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鹤壁市市长郭浩: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培育集聚新兴产业

来源:中国企业报  

郭浩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鹤壁市市长郭浩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和培育新兴产业,结合鹤壁的实践探索,谈了自己的感受和体会。

鹤壁市在优化营商环境的探索实践中,坚持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着力破“难点”、疏“堵点”、除“痛点”、畅“节点”,营商环境评价连续两年全省第三,“五位一体”服务机制获国务院通报表扬,引进省外资金增幅连年位居全省前三,省重点项目投资进度保持全省第一,去年新登记市场主体逆势增长54.8%。

主要做法有:一是强化改革创新,提升企业便利度;二是做实服务文章,提升企业满意度;三是倾情纾难解困,提升企业获得感;四是全力保驾护航,提升企业归属感;五是树立鲜明导向,汇聚发展正能量。年度综合考评中,营商环境指标权重最高并设立单项奖,实行评价结果与绩效奖励、评先评优、干部考核“三挂钩”。

在培育新兴产业方面,鹤壁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抢抓机遇发展5G产业,以网络建设为基础,以产业导入为目标,以场景应用为切入,以资源整合为手段,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形成了以5G产业引领数字经济、助力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

目前,鹤壁市5G网络已经实现县城以上城区全覆盖和垂直行业应用场景按需覆盖。5G产业园已经落户京东、阿里、华为、浪潮、腾讯、360、曙光等行业龙头企业,带动近300家相关企业入驻。与中科院半导体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电子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所合作共建了实验室,华为垂天5G边缘计算实验室和华为新农邦数字乡村实验室挂牌成立。仕佳光子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为该领域最高奖。“5G+智能制造”方面,天海环球按照工业4.0标准建设的智能工厂,生产效率提升19%,生产周期缩短34%,成为全省智能制造标杆企业。

郭浩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支持鹤壁市创建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验区,继续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探索创新;二是支持鹤壁市创建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继续在资源型城市老工业基地转型发展方面积极探索;三是对鹤壁市5G智慧城市新基建(智慧合杆+边缘计算+应用场景)项目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