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全国两会报道·书记市长之声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全国两会报道·书记市长之声
 

2021年3月1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六盘水市市长李刚:

为西部内陆地区打开一条通江达海新通道

来源:中国企业报  

李刚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六盘水市市长李刚四年参加全国两会,三次接受《中国企业报》采访。每年采访,记者看到李刚代表所带来的议案和建议,让大家既能清晰看到六盘水转型升级的大踏步前进,又能感受到当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迫切愿望。今年,李刚带来的《关于促进少数民族地区农村学前教育发展的建议》《关于帮助将六盘水市集中供热纳入国家南方城市试点的建议》《关于加大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的建议》《关于将六盘水市作为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生态宜居)先行试点市的建议》《关于深度开发“江南煤海”提升“江南煤都”产业现代化水平的建议》等建议稿中,同样体现出对未来发展的深度思考。其中,《关于将成都经六盘水至河口高速公路纳入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的建议》,更能看出六盘水市“坐拥青山,面向大海”的长远谋划。

“我们提出,将这条高速公路纳入规划,将在川、滇、黔、桂四省区构建一条南北大通道,这对加强区域间合作、加快区域协调发展、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意义重大。”李刚介绍,成都经宜宾至河口高速公路全长约1049公里,总投资约1558亿元。项目起于四川省成都市,经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云南省威信县、镇雄县,在跨越贵州省的部分市县后,进入广西壮族自治区西林县,云南省广南县、西畴县、马关县,止于河口县。其中贵州境内全长339公里,起于滇黔交界,经毕节市赫章县,六盘水市钟山区、水城区、盘州市和黔西南州兴义市,止于兴义市与广西境内西林县交界处。

作为一条贯南北、通江海的大通道,在李刚看来,这条高速公路一旦纳入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就是功在当下、利必久远的一件大事,其中首当其冲的意义,就是一条西部陆海新通道就此构建。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四川成都市、宜宾市,云南昭通市,贵州毕节市、六盘水市、黔西南州,广西百色市,云南文山州、红河州快速连接,成为成都经宜宾、百色至北部湾出海口的出海新通道以及成都到达河口边境的最便捷通道,有利于进一步发挥成渝、北部湾、云南河口边境经济合作区等重点区域的辐射带动作用。

李刚说,该项目较目前成都至河口高速公路,里程缩短107公里,节约时间约80分钟,而且沿线有大量优质的旅游资源,把这些优质景区景点串联起来后,可望形成西部地区的一条旅游黄金路线。

“因此,我建议国家有关部委将成都经六盘水至河口高速公路纳入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并在‘十四五’开工建设六盘水境内水城至盘州段。”李刚说,项目建成后,一方面将补齐区域高速公路短板,构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另一方面,将促进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