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全国两会报道·书记市长之声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全国两会报道·书记市长之声
 

2021年3月1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政协副主席、毕节市委书记周建琨:

实现从“试验区”到“示范区”的升级转变

来源:中国企业报  

周建琨

毕节,地处乌蒙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曾是贵州省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贫困人口最多的地区。“十三五”以来,毕节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指示批示和讲话精神,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与全省一道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开启了“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的新篇章。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政协副主席、毕节市委书记周建琨介绍,“十四五”时期,毕节将围绕脱贫成果巩固和乡村全面振兴,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实现生态和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周建琨说,习近平总书记对毕节试验区非常关心,先后9次对试验区作出了重要的指示和批示。在中央统战部、全国政协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还有毕节对口帮扶的广东、深圳、广州以及东部沿海10个省对口帮扶和社会各界鼎力支持下,同时也是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到去年底毕节的最后三个县全部脱贫。

周建琨介绍,为了保证不再返贫,毕节推广了“四个留下”:第一,要留下一支永远不走的工作队;第二,一定要给村留下一份殷实厚重的村集体资产,目前为止,全市有3704个村,所有的村集体资产已经达到了32.9万元,每个村都有集体资产;第三,村党支部一定要领办村集体合作社,这既是村党支部领办的村集体的合作社,也是所有的贫困户100%参与的合作社;第四,要留下务实管用的乡村治理体系,走出一条党支部带强、合作社带富,自治、德治、法治“三治”有机融合的路子。

周建琨说,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毕节将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战略判断,增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结合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扬长补短,走出适合本地区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我觉得今天的毕节站在发展的新起点上,如何实现从‘试验区’到‘示范区’的升级转变,当下抓的最重要的是,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示范区。”周建琨说。

周建琨表示,今后毕节的投资也要走高质量的投资,要有效益、可持续的投资。脱贫攻坚做完了要巩固,乡村振兴要持续把它抓好,同时毕节要抓住三个重点:第一是绿色发展。绿色的发展要有农业的绿色发展、工业的绿色发展、城镇的绿色发展、社会的绿色发展。第二是人力资源的开发。毕节是个人口大市,怎么把人口的红利充分地释放出来,为毕节的发展所用。第三是体制机制的创新,毕节在改革开放上一定要率先一步做示范、做尝试。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