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3版:两会长镜头·区块链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3版            两会长镜头·区块链
 

2021年3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AMBC国际实业集团董事局主席孙鹏:

区块链落地赋能需要正确引导

来源:中国企业报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构建新发展格局,是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在新形势下,巩固和畅通中国企业的海外供应链,实现海外供应链与国内产业链的全面联动,对于构建新发展格局有至关重要的战略意义。

自2016年工信部颁发《中国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发展白皮书》以来,区块链发展至今在全球经历了风风雨雨。

关于区块链安全、落地应用赋能等,结合我个人这些年的经验以及未来发展,我的理解是:区块链号称是人类的第四次工业革命,简单来讲就是把所有的数据信息打包,系统会每10分钟对数据进行封装,随着5G的普及打包速度会越来越快,未来将会达到几毫秒的速度,形成一个装满数据的“箱子”,我们称之为区块。区块的不断产生,链接到一起形成区块链。

区块链的特点:1.匿名性,你的个人信息和资产谁都不知道;2.不可篡改,因为所有的信息每过十分钟封存一次,你只能改自己的,所有公链上信息用户想改也改不了;3.去中心化,每个人的信息和数据都在链上,不像传统银行,因为只要是商业银行倒闭了,每个存款账户最多赔偿50万,但是区块链的资产永远在互联网信息里,永远不会丢失; 4.可追溯,因为每个区块账户都链接到一起,所有的数据都可以顺藤摸瓜查询到。

对于刚刚接触区块链的人或者在这个领域进行投资的人,除了需要了解基础知识,还应该懂得什么是公链和私链。公链就是完全去中心化,所有用户都可以读取、写入;链上数据都是公开透明的,不可更改,任何人都可以通过交易读取和写入数据。私链就是部分去中心化,写入权限仅在一个组织手里,读写权限由该组织决定;私链是指写入权限仅在一个组织手里的区块链,读取权限或对外开放或任意程度进行限制。比方说管理、审计甚至一家企业。

由于参与的节点是有限和可控的,私链往往可以有极快的交易速度、更好的隐私保护、更低的交易成本、不容易被恶意攻击,并且能够做到身份认证等金融行业必须的要求。相比中心化数据库,私链能够防止机构内单节点故意隐瞒或篡改数据。即使发生错误,也能够迅速发现来源,因此许多大型金融企业在目前更加倾向于使用私链技术。

我们集团公司通过这些年的摸索和创新,在2021年3月3日与非洲津巴布韦政府签约一系列关于金矿、钻石矿、稀土矿等合作开发的备忘录,依托集团非洲的矿业资源进行区块链+赋能、虚拟+实体创建独特的运营模式。目前我们与非洲九个国家联合出版《中非商贸》月刊,每月20日在中国以及非洲53个国家线上线下同步发行,在推广区块链技术的同时,为非洲各国提供相关政策、人文交流、商贸互通等信息,我们秉承让中国走进非洲,让非洲走进中国的理念,服务于中国以及非洲的中小型企业。

任何新生事物的发展必将经历这样的过程,我们作为“一带一路”上的大国企业,在发展实体产业的同时,更是进行区块链全球公链、数字钱包开发以及非洲数字资产交易所的全球布局等规划,关于区块链+赋能,我的建议是:众所周知,融资难,难融资,一直是困扰全球中小企业的难题,银行贷款需要抵押,资本市场短时间难以进入,这些都制约着企业的发展,企业数字化改革一定是未来的发展趋势,把企业资产评估进行数字化+区块链技术发行企业通证,进入全球资本市场又将开辟企业融资的又一条新路,社会要进步,企业要发展,百姓要安居,国家数字化改革创新了,企业也要跟上,政策指引+法律把关+市场监管+企业创新就会让实体产业去赋能,在新领域的创新指引下必将引领未来中国中小企业的大发展,大繁荣。

在2021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我有如下三点建言:一是建议国家为认真踏实做事的区块链企业出台更多的利好和扶持政策,进行正面引导和客观评价;二是作为区块链企业,自身要有责任、有义务、有担当,对看好区块链发展前景的投资者除了公司尤其是经验丰富的公司,可以用其信用担保外,还要积极进行普及市场教育,让更多的人理解和认识到区块链赋能的巨大作用;三是鼓励领军企业和“走出去”的企业开疆拓土,向海外发展,向全球发展,去挣中国以外国家的钱,当然,前提是互利互惠,让参与进来的各方都能取得共赢、多赢。

(本版文字由本报记者朱晨辉整理)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