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3版:两会长镜头·区块链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3版            两会长镜头·区块链
 

2021年3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政协委员、雪松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劲:

推广区块链技术在供应链金融中的应用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代表,区块链成为近年来大家讨论的热门话题。其中,供应链金融是被普遍看好的区块链落地方向,也是当前金融领域中应用最广泛的区块链场景之一。

传统金融机构缺少科技手段。传统融资模式下,金融机构仅依靠央行的信用评估体系或银行自身的评估体系进行风险评估。尽管互联网科技的应用极大改善了融资模式,但不少传统金融机构依然以传统方式对中小企业进行放贷,这不仅不会增加服务范围,也不利于服务效率提升,甚至还会增加信用风险。

要加快供应链金融平台的线上化、数字化建设。这是供应链金融发展的必然趋势。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人员、生产要素自由流动的制约,更加突出了线上化、数字化操作的重要性。供应链金融的线上化,企业购销的电子化,生产经营的数字化,物流的信息化以及供应链管理的数字化,将会成为“后疫情”时代的金融供应新常态。

区块链将构建新型的信息基础设施。区块链提供了不可篡改以及去中心化的信息处理方式,所产生的数据信息具有高度可信性,极大缓解了多方参与带来的“陌生人”信任问题。

我认为,应该积极推广区块链技术在供应链金融中的运用,打通数据孤岛。区块链的技术特点天然适合多方参与搭建信息共享平台,将分散割裂的数据库连成网络,缓解传统业务场景下信息不对称、信任成本高及资金跨级流转风险大等问题。要鼓励金融机构和中小企业积极主动接触区块链平台,利用已有平台建立信息共享,拓宽金融服务渠道。

去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极大地考验了我国全球供应链的韧性和灵活性,也迫使全球供应链进入前所未有的调整期。如何借供应链体系重构之机,提升加固、稳定畅通我国产业的海外供应链,疏通双循环体系的断点和堵点,发现新的增长点,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对此,我的建议如下:

一是通过制度创新,破除跨国界资源要素流通和贸易便利的机制障碍,实现海外供应链与国内产业链的更好联动。逐步打通海外供应链与国内联动的痛点和堵点,在货物贸易、投资、技术合作、知识产权保护、原产地规则、争端解决机制等方面,尽可能地通过机制创新破除流通障碍;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持续优化贸易、投资、金融、通关等便利化政策措施和营商环境,提高产业链国内国际联动的运行效率,促进商品和要素资源自由高效流通。

二是摸清海外供应链“家底”,支持重点企业扩链补强。结合国家重大需求,有计划地支持一批重点企业进一步拓展海外产业,在巩固优势资源的基础上,补短板强弱项;各地应落实相应地方政策,在支持重点企业的基础上,为海外供应链与国内产业链联动提供必要的政策便利和绿色通道。

三是提升中国龙头企业在全球供应链体系的话语权。提升中国企业在全球供应链的话语权,就是提升国家在全球贸易体系的主导权。要支持鼓励带动性强的国内龙头企业加大力度“走出去”,积极“扩链”,推动特色产业在全球供应链体系中形成竞争优势,并逐步具备话语权、定价权。

四是高水平建设现代物流体系,提高商贸流通的现代化水平。新冠肺炎疫情再次暴露出我国国际物流供应链的短板。在新形势下,应高度重视建设现代物流体系,完善综合运输大通道、综合交通枢纽和物流网络,解决港口、铁路、公路基础设施连接短板,形成内外联通、安全高效的现代物流网络。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