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9版:两会长镜头·新零售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9版            两会长镜头·新零售
 

2021年3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奥特莱斯(中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张瑞伦:

加强城市商业规划,实现奥莱发展的良性循环

来源:中国企业报  

2020年,中央多次提到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并将其作为“十四五”规划的指导思想之一。中央提出,除了增强国内消费对于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之外,还要顺应消费升级趋势,鼓励消费新模式新业态的发展。奥特莱斯产业凭借自身的特点,在促进国内消费以及加快消费新模式新业态发展这两个方面都在扮演日益重要的角色。

吸引更加注重性价比的消费群体

在促进国内消费方面,奥特莱斯正在发挥三大方面的作用:

第一,随着收入水平的提升,国内居民消费升级趋势明显。但是由于供应链和门店限制等原因,国内很多升级消费需求外溢至国外。以国际名品为例,2019年中国消费者超过一半的消费金额发生在国外。虽然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出境旅游受阻,但随着全球人员流动逐步恢复正常,中国消费者名品消费预计将会再次外流。一二线城市郊区奥莱凭借丰富的折扣名品组合,较高比例的餐饮、亲子、娱乐等配套业态,可以吸引这些外溢需求留在国内,特别是那些更加注重性价比的消费群体。

第二,近年来,中国购物中心年新增开业数量保持高速增长,但同质化问题明显,消费者线下体验社交等方面的需求无法得到满足。由存量购物中心改造而来的城市奥莱,除了众多折扣名品可供消费者选择外,凭借较大的项目体量可以容纳更加多样化的业态,为消费者提供更佳的购物体验。第三,三四线城市较富裕阶层近年来增长迅速,但是由于当地优质商业设施有限,这些群体的升级需求无法得到有效满足。而依托当地的资源,特别是旅游资源,在三四线城市开发文旅奥莱,通过提供丰富的折扣名品更好地满足这类群体的需求。

奥特莱斯业态抢先迎来商业复苏

疫情影响下,品牌正面临在百货商场、购物中心的店铺被迫关闭,2020年开店计划延迟甚至退出市场的局面,相较之下,各大品牌在奥莱渠道铺设店铺的重要性也随之增加,奥特莱斯渠道重要性凸显。虽然消费信心受挫,消费者在进行购买决策时将更加重视性价比,奥莱的核心优势更为凸显;同时对许多外贸服装品牌而言,海外订单骤减、大量外贸产品只能转为内销,销售压力巨大。奥莱相较而言更为高效的库存去化速度,无疑会吸引各个品牌商的目光。伴随国内疫情走势的逐步平稳,消费者出门的欲望将被释放。而由于目前疫情尚未完全结束,因此消费者对于购物场所的安全性存在考量。相较于市区内空间较为密闭的购物场所,尤其是开放式街区型的奥特莱斯,将更符合消费者当前的诉求。

作为中国奥特莱斯行业规范的协会组织奥特莱斯产业发展委员会,致力于建立与完善奥特莱斯行业标准体系,整合全产业链资源,搭建国际交流平台,促进行业健康发展。2021中国奥莱产业发展峰会将于2021年3月31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今年的主题是“融合奥莱产业,共赢商业未来”。

智能管控助力奥莱服务品质升级

“奥莱中国”打造的奥特莱斯名牌折扣店为龙头新型现代产业模式,更好地激发出奥特莱斯产业的活力,形成更高效、更优化的奥特莱斯生态商业模式。旗下芭蕾雨奥特莱斯产业园不断丰富应用场景,深耕运营与用户体验,最终为消费者提供更多实惠和更好的服务,创造更大的经济社会价值。在加快消费新模式新业态的发展方面,“奥莱中国”打造的芭蕾雨奥特莱斯产业园的作用已经凸显。

奥莱产业园区新零售理念,创新体现在三个方面:绿色生态——以绿色环保园林城市的建设理念,打造花园式街区的靓丽风景线;智慧城市——通过5G智能商业建设,融入人工智能创新体验,提高城市居民现代化服务的体验;文化特色——结合当地文化元素,建设独具特色风情的国际时尚商业街区。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中国消费者越来越将实体店的沟通体验与线上购物和研究相结合起来。奥特莱斯项目通过线上实现海量商品SKU的展示,线下则作为展示和销售功能,消费者可以根据需要灵活选择消费方式,以更人性化的购物理念,结合互联网及新媒体营销多种手段,使创造更多销售成为可能。同时智能身份识别、商品搜索、询价交流、刷脸支付、跨境物流配送、售后服务等销售闭环的打造,彻底实现并充分展示新零售的未来模式。

奥莱在中国出现较晚,在整个奥莱业态,没有相应的行业标准或国家标准,因此有必要在奥莱业态也建立相应的标准体系。有两个建议:一是加强商业规划。中国商业地产在奥莱业态方面总体上需要加强规划,尤其是需要加强城市商业规划,特别是城市人口与商业体量的关系上没有明确的指导原则,导致个别城市发展过剩,存在无序竞争的情况,有些项目仓促上马,由于资金不到位或管理不善,导致烂尾或闲置;有些项目勉强开业,存在品牌资源不足的问题,导致其品类结构和经营方式已不再是奥莱模式,无法实现奥莱发展的良性循环。二是加强人才培训。为解决奥莱行业人才短缺的问题,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出台办法或要求,充分利用协会的力量,开展某些岗位的系统化资质培训。

奥莱已来,心筑未来!奥莱产业在中国经过近20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零售领域,但是奥莱产业在国内的潜力才刚刚被激发出来。

(本版文字由本报记者朱晨辉整理)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