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9版:两会长镜头·新零售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9版            两会长镜头·新零售
 

2021年3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政协委员、杭州市政协副主席、民进浙江省委会副主委谢双成:

不断升级新商业模式 引领创造新消费需求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为数字经济先发地,浙江在打造新型消费、创新数字生活消费场景方面一直走在前列。面对发展环境的深刻变化,如何支持并鼓励这些商业新模式、新业态健康发展是值得关注的问题。这几年,直播电商、生鲜电商、新零售等新商业模式不断升级,在线教育、互联网医疗、远程办公、在线观影等线上新业态也蓬勃发展。要让这些消费热点持续升温、成为拉动内需潜力的新动能,核心在于产品供给侧的创新。

新业态、新模式之所以新,是因为它们迎合了居民消费模式、消费习惯的变化,引领、创造了新的消费需求。对这些内需市场的“风向标”,浙江应当不断研究、总结,在提升新型消费产品的供给质量、优化新型消费发展环境等方面下足功夫,以技术创新推进互联网和各类消费业态深度融合。浙江应发挥优势,把扩大内需与产业链升级相结合,加速打造一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通过产业带数字化升级、跨境电商等新模式畅通产业经济大循环,做大做强国内市场。

对新业态、新模式的观察,我们应该放在未来五年、十五年的时间窗口里,去思考还需要提供什么。浙江在新发展阶段更要构建新发展格局,从瞄准消费市场向瞄准规则市场转变,不断提升行业话语权。政府部门也应以包容审慎的态度,探索适合新模式、新业态生长的现代化市场运作模式和管理模式,打造品牌文化塑造的长效机制,让更多新业态、新模式走向成熟,成为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生力军。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我国新发展阶段、新历史任务、新环境条件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它着眼于我国的长远发展和长治久安,指引着我们今后五年、十五年乃至更长远历史时期前进的方向。

纲举目张。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对于我国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对于促进世界经济繁荣,都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徒法不足以自行,战略落地需要聚众智、汇众力。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