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6版:公司 上一版3
第16版            公司
 

2021年2月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道酬勤 厚德载物

——景明企业发展纪实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陈国锋

黄河落天走东海,万里写入胸怀间。

在山东东营这片母亲河千万年积淀的息壤中,孕育了一颗璀璨的明珠——景明。20多年前,景明在黄河入海口生根发芽,从一家小小的水产店起步,以“九曲黄河终入海,不忘初心向东行”的执著,栉风沐雨,一路前行,终成参天大树,枝繁叶茂。

黄蓝逐梦 春风激荡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对此,景明公司的两位创始人体会最深,因为景明公司的发展史既是他们夫妻二人的奋斗史,同时也是沐浴改革春风的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缩影。以他们的创业故事为原型改编的吕剧《河海人家》已在剧场火爆上演。

1987年,聪明伶俐的小学老师吕姑娘经自由恋爱嫁给了同县的帅气杨姓小伙儿。婚后,杨姓小伙务农、吕姑娘教书,二人共同用心经营自己的小家庭。奈何一年下来收入竟不足千元,根本无法偿还(分家时)家中分得的5000元债务。

为能尽快还债,从1989年春天开始,身强力壮、踏实肯干的杨姓小伙在码头寻了个出海打鱼的活计;吕姓姑娘为陪伴丈夫则用娘家凑来的钱在码头边开起了海味饭店,并在热心渔民指导下学会了炖菜、炒菜,饭店菜品花样不断翻新,生意日趋红火。

三年后的1992年,是一个让全体中国人民难忘的春天,小平同志南巡讲话,中国迎来第二次思想大解放。敢想敢干的夫妻二人,利用还债后的余款外加银行贷款买了一辆五轮车,一起跑起了水产运输,车轮上的生活辛苦而充实,靠着实在和勤奋,二人在水产圈渐渐崭露头角。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市场对水产品的需求也越来越大。二人看准时机,决定到垦利县城开一家像样的水产店,初心就是“要让所有人都能吃上黄河入海口的好产品”。就这样,1996年正月二十八,还是在春天,靠着农信社15万元贷款,垦利县城第一家“水产店”诞生了,名字叫“景明海产品批发中心”,这家不足30平方米的水产店就是景明公司的最初形态。

斗转星移,沧海桑田。

杨景明和吕宝花靠着踏实肯干、诚信经营的作风,先后创立水产精深加工厂、牵头成立渔业专业合作社、开工建设水语小镇田园综合体、组建东营市水产行业首家院士工作站、开创网上水产营销平台、着手打造水产全产业链。景明公司已发展成为旗下拥有淡水渔业、海洋渔业、盐碱地绿色种植、水产品精深加工、线上线下营销、文旅科教6大产业板块、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产值近亿元的科技型农业龙头企业。并先后获得了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全国休闲渔业示范基地、山东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山东省农业新六产示范主体、东营市优秀科技企业、东营市守合同重信用企业、东营市厚道鲁商品牌形象上榜企业、东营市电子商务示范企业等荣誉称号。

公司创始人杨景明先后担任东营市人大代表、东营市垦利区政协委员、山东省渔业协会副会长、东营市渔业协会会长等职务,获山东省乡村之星、山东水产行业突出贡献个人、全市供销系统先进个人、黄河口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公司创始人吕宝花先后担任东营市政协委员、山东省妇女代表、东营市妇女代表、东营市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等职务。先后被授予全国杰出创业女性、山东省三八红旗手、山东省巾帼增收带头人、东营市招才引智先进个人、垦利区最美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二人还有一个共同的荣誉:2019年5月,杨景明、吕宝花家庭被评为东营市“五好家庭”。

这一个个里程碑事件的背后,饱含着以杨景明和吕宝花为代表的景明人无怨无悔的辛劳付出,也是景明“天道酬勤 厚德载物”创业精神的不断淬炼与升华。

鲜聚景明 春色满园

一方水土,孕育一方风物。

黄河口大闸蟹学名中华绒螯蟹,是景明公司主打产品之一,也是黄河三角洲地区特有的名优水产品,是久负盛名的“中国十大名蟹”,素有“南有阳澄湖,北有黄河口”之美誉。

黄河口大闸蟹是全国第一个河蟹类地理标志农产品,2017年其品牌价值达19.92亿元,入选“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水产品区域公共品牌”。

“景明”牌黄河口大闸蟹已通过无公害农产品和产地认证,荣获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金奖,入围全国百家合作社百个农产品品牌和山东省旅游商品十佳品牌,品牌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

一方水土,培育一方企业。

二十余载风雨兼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景明走的是一条“销售、加工、养殖、育苗、科研、旅游”的逆向发展之路。公司以“海生百味,鲜聚景明”为不懈追求,依托黄河入海口独有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及其在生产工艺、科技创新、营销平台和品牌宣传方面的优势,已经成为山东省名副其实的“水产大师”。

在区域位置方面,景明公司所在的东营市,位于山东省北部黄河入海口处,湿地面积近4600平方千米,享有“东方湿地之城”美誉。此外,东营横跨北纬37°,气候属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冬寒夏热、四季分明;黄河入海口水质适宜多种鱼虾蟹类索饵、繁殖、洄游。目前,景明公司在东营市建有四大基地,包括黄河入海口万亩海域、垦利区6000亩的淡水育苗和生态池塘养殖基地、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2000亩的海水育苗和生态池塘养殖基地以及东营市现代渔业示范区100亩水产品精深加工基地。这四大基地是景明系列优质产品的原料来源地和加工地。

在资源方面,东营市拥有山东省最大的滩涂和浅海,鱼、虾、蟹和贝类资源十分丰富,发展海洋渔业具有先天的资源优势。得益于黄河入海口独特的区域优势条件,目前公司有5类产品(垦利虾皮、垦利小龙虾、垦利海米、垦利海蜇、垦利银鱼)已获得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在生产工艺方面,营养绿色是景明对消费者的承诺,景明公司投资1.3亿元建设GMP标准水产品加工车间,先进化加工设备、标准化工作车间、无菌化生产标准、不添加任何防腐剂的诺言,让景明的产品深受消费者青睐。

目前,景明产品已通过绿色食品认证,其中,黄河口虾皮、黄河口海米、黄河口大虾三款产品为全国唯一通过绿色食品认证的虾皮、海米和大虾。

在科技创新方面,“创新”是景明经营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秉承这一理念,景明公司先后与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中科院海洋研究所、山东省淡水渔业研究院、武汉市农科院、上海海洋大学等省内外十余家科研院所建立稳定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并取得一系列自主知识产权。在这里不得不提一个人,他就是景明公司总经理吕宝花心中的“贵人”:我国著名的鱼类遗传育种学家、中科院院士桂建芳。

也许是杨吕二人的创业历程和实干精神得到了桂建芳院士的认可,2017年5月,桂建芳院士带领团队在垦利区建立“黄河三角洲景明水产桂建芳院士工作站”,这是东营市水产行业首家院士工作站,分管科技工作的东营市副市长冯艺东应邀亲自出席揭牌仪式。

2019年4月,由桂建芳院士牵线搭桥,景明公司与中科院水生所联合组建了东营市景明渔业产业技术研究院,并共同成立“国家淡水渔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武汉)黄河三角洲水产苗种繁育技术分中心”。

至此,景明已形成“2+3+7+12”的创新架构:2家渔业专业科研机构,3个高水平专家创新团队,7个渔业技术创新、推广和服务平台,12处联合科研基地。景明已拥有行业领先的科技创新实力。

在营销平台方面,从2013年开始,景明公司着手打造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运营平台。目前拥有20余家线下连锁店,已建成以济南、烟台为总代理,辐射全国的产品销售网络;线上销售平台则包括京东黄河口馆、天猫、淘宝、工行融e购、建行善融商务、农商行智E购、拼多多等景明水产旗舰店。

京东黄河口馆是由垦利区政府与京东联合打造的专业地方特产电商平台,于2016年6月上线,由景明公司电商团队运营,致力于黄河口本地特色优质产品线上销售和推广,目前已上线7大类百余款黄河口特产。

电商大潮,风起云涌,景明紧跟时代脚步,京东·黄河口馆、景明天猫旗舰店等,已成为景明更快捷、更高效的营销平台。

在品牌宣传方面,景明公司作为东营市水产龙头企业优秀代表,多次跟随东营市政府参加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暨食品博览会等国内外重要食品博览会,“景明”牌系列水产品先后斩获“山东省十大渔业品牌”“山东黄河口水产标志性品牌”等诸多荣誉,并入选首批“山东省知名农产品品牌目录”。

再立潮头 春光无限

公司在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杨景明和吕宝花始终怀着感恩的心,不忘通过各种形式带动农民增产增收,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

为附近农民提供就业岗位。景明的各个线下销售门店、水语小镇3A景区、景明的加工厂、景明的各个养殖基地内大约80%的工作岗位和100%的季节性岗位,多是附近农民,招聘后由景明公司人资部门统一培训上岗。

牵头成立渔业专业合作社。2012年,景明公司牵头,联合11位水产养殖户共同成立“垦利区海景渔业专业合作社”,形成“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运行模式,为养殖户提供优质苗种、技术指导、收购到包装销售的一条龙服务,公司与合作社成员结成了“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相互依存、共同发展”的经济共同体。截至目前,合作成员已增加至52人,并被评定为“农民合作社省级示范社”。

产业化经营,实现更多农企捆绑发展。景明公司按照“公司+基地+农户+专卖店”产加销一体化经营模式,实行订单农业,一头连着农户,一头连着市场。产前与农民签订合同,产中技术指导,产后以保护价收购产品,与农户、渔民建立可靠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公司按照这种方式带动500余户农户、渔民增产增收。

发起成立东营市垦利区水产业商会。2017年6月,景明公司联合垦利区32家水产企业共同成立垦利区水产业商会,会员企业经营范围涵盖了苗种繁育、淡水养殖、海洋捕捞和养殖、水产品精深加工等各个产业链环节。目前,景明公司牵头起草并通过商会发布了《黄河水系中华绒螯蟹原种保存和生产技术规程》《黄河三角洲池塘中华绒螯蟹养殖技术规程》《黄河口大闸蟹商品蟹》等多项团体标准,为商会成员渔业生产提供了统一的技术标准,为渔业品牌提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9年8月,景明公司董事长杨景明被推选为第四届东营市渔业协会会长,在更大的平台上,杨景明深感责任更大,下一步将继续以优化供给、提质增效、渔民增收,促进东营市渔业转型升级为目标,在渔业技术推广、人才培养、品牌打造等方面开展工作,积极引领广大会员共同为东营渔业发展献计献策,为把东营建设成为全国知名的现代渔业强市而努力。

坚持“诚信、创新、生态、利民”经营理念,打造百年企业、奉献“优质健康食品”、建设“一流水产企业”、打造黄河三角洲水产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坐标!

这就是以杨景明和吕宝花为代表的景明人一直在努力实现的水产梦。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