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党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党建
 

2021年2月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非公企业党建之山东永恒信样本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赵乐刚

永恒信党委书记、董事长尤如峰

在沂蒙山区的母亲河——沂河河畔,一座面积超过26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小楼格外显眼。楼内人来人往,既有社区居民在这里喝茶聊天,也有社团组织参观考察;既有红领书记为群众解难题,也有老年艺术家们载歌载舞。楼外河岸渔者垂钓,蓝天白云之下水鸟翻飞,一派“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之美景。

这座小楼是非公企业山东永恒信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动为当地社区无偿提供的,价值超过5000万元,并投入500余万元进行精装修。中心集党员活动、协商议事、便民服务和文化活动中心为一体,是永恒信集团开展党建工作的重要基地。

山东永恒信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前身是军工企业临沂鲁光化工集团有限公司。鲁光化工在2016年遭遇发展资金困局,由山东永恒建设集团注入资金实现完全控股,重组了鲁光及其旗下的子公司新舟化工、利邦机械和鼎力钙业,组建了永恒信实业集团。经过三年的发展,永恒信实业集团又陆续并购了文博建筑、羲之酒业、双园矿业、临沂双语学校、临沂影视城等十几家公司,资产总额达到110亿元。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永恒信不断加强和改进企业党建工作,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企业经济建设和宣传思想工作,确保“两不误、双促进”,为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思想保证和强大动力。

率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

永恒信集团把党建工作纳入各单位的时间与数据管理,建立了详细的党员干部学习计划、教育规划、活动方案和保障措施。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了解党员思想动态,征集党员意见建议。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始终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按照上级要求,结合企业自身实际,经常性地开展党性教育和道德教育,充分发挥好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党委组织部与纪委对各子公司的党建工作实行常态化巡查。子公司和支部开展党建活动和党性教育学习,党委全部派员参加。同时深入基层生产一线调查研究,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关注职工学习和生活,走访困难家庭,较好地保证了职工队伍的稳定。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经常讲“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据这些重要讲话的精神,永恒信党委书记、董事长尤如峰敏锐地觉察到进行党员干部教育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并召开党委会,研究在整个集团公司党员干部和骨干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为早日实现共产主义事业而努力奋斗”为主题的教育工作。

2018年11月初,集团党委从各子公司抽调20名党员干部和业务骨干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封闭学习。主要内容是:反复研读毛主席经典著作“老三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规定》;收看电影《雷锋》《焦裕禄》《甘祖昌》、纪录片《红旗渠》以及《于成龙》《铁血将军》等优秀影视剧;学习现代企业先进的文化和理念,解析《西点军校22条军规大全》等;进行军事化训练。一个月后进行闭卷考试,成绩优秀方可准予结业,不合格者重新学习。党委规定:学习期间工资奖金照发,不合格者留级学习,并把自己的工资作为学费上缴。可想而知,这看似严苛的规定,激发了学员们的学习积极性。并且在接受红色文化的学习中,学员们都能感觉到一种革命的激情、一种时不我待的使命感在督促他们把课目学习好,实践好。每期学员结业后,由两名党政班子成员带队,从“韶山、井冈山、庐山”和“地道战、西柏坡、梁家河、延安、红旗渠”两条线路中选取一条,进行为期一周的红色教育,接受革命洗礼。

永恒信的学习班开临沂乃至山东企业之先河,并形成了制度,到目前为止已经举办了九期。这对党员干部转变思想,坚定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牢固树立起为企业、社会和国家作出应有贡献的思想,指导工作更好地开展,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回到各自的公司后,他们把工作当事业干,把岗位当阵地守,在本职工作中真正发挥了旗帜和先锋模范作用,成为各方面的优秀管理者。

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融合

永恒信集团在公司章程中明确了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工作主体责任,在法理上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党政班子实行交叉任职:党委书记和董事长由一人担任;党委成员进入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班子;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班子中的党员进入党委会,以确保企业积极拥护党的领导,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企业的贯彻落实,积极践行企业的社会责任,致力于生产安全环保、参政议政和社会公益事业,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自己积极的贡献。

集团公司党委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基本工作制度,定期召开党建工作会议、党群议事会议、职工代表大会和党政联席会议,广泛听取党员、群众和职工代表的意见建议,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构建起和谐的劳动关系,从而更好地团结带动广大职工群众,积极投身到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

永恒信集团坚持党建工作同经济发展一同部署、狠抓落实,做到党建工作与企业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党的组织机构设置和工作机制健全,人员配备齐全,党、政、工、团和女工委均有专、兼职工作人员负责。党组织的活动与生产经营管理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评比,党组织战斗堡垒和保证监督职责正常发挥,有力推动了企业效益的持续稳定增长。

永恒信集团领导班子都是经过层层选拔、严格考核和多年的政治考验走上领导岗位的各方面专业人员,他们对党忠诚,与集团公司步调一致,作风正派,廉洁勤政,工作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专兼职党务工作人员全部培训上岗,爱岗敬业,具有较高的专业水平和积极的工作姿态。班子成员是2018年11月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为早日实现共产主义事业而努力奋斗”学习班的学员。为体现重视程度,党委专门聘请了市委党校教师和市工商联专家兼职授课,他们结业后为后来的学习班做授课老师。

公司设有纪律检查委员会和监察委员会,并强化纪监委职能和职权范围,保障了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在企业落实落地,提高了内部规章制度的执行力。坚持苗头问题导向,不定期、经常性地在党员干部中组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针对相关问题苗头早察觉、早揭批,采取对应措施,解决在萌芽状态,既防范了本人错误行为,也教育了职工。经常性地搜集警示教育纪录片,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受教育。把制度的严肃性和教育的深入性有机结合起来,抓好党员干部的教育与管理,保持了党员队伍的纯洁性和先进性。

爱心献社会,矢志民拥军

二十几年来,永恒集团在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的同时,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关心关注困难复退军人生活。公司每年定期组织员工参与双拥活动,经常性地走访慰问复退老军人、革命前辈及当地驻军,送去生活用品、慰问金。曾到北海舰队走访慰问部队官兵;走访慰问著名的沂蒙六姐妹中仅存的两位支前老拥军模范。在一次活动中偶然了解到本地驻军空军某雷达站营房年代久远多处漏水,当即决定出资、出料、出人以最快的时间帮助修缮翻新了营房。捐资50余万元,为当地武警部队购置电教用品和生活必需品,走访看望困难退役军人,举办“永恒杯”全市退役军人军创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公司定期召开招聘会,帮助复退军人就业安置工作,目前在公司就业的复退军人已经将近三百人。

与此同时,公司重视加强社会公益事业的投入,勇于担当社会责任,尤其在捐资扶贫和捐款助学上不遗余力。为临沂市慈善总会捐款100万元,向平邑县卞桥镇左庄村、平邑街道所属5个贫困村、罗庄区义堂镇及白沙埠镇白沙埠村贫困户,沂南县高里镇及蒙阴县贫困户、临沂市工商业联合会组织的千企联盟助贫帮扶活动捐助扶贫资金等,包括160余户困难农民家庭捐款捐物共计300万元;为蒙阴县、临港区、罗庄、兰山区中小学捐赠教育经费、图书、助学金、德育教育建设款、学校建设款等共计150余万元,为临沂市慈善总会、见义勇为基金会、青年创业促进会等机构捐款550万元,为平邑县西部山区修路投入5200万元。另外,无名捐赠3900余万元。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积极向慈善机构、红十字会、公安机关、学校等单位抗击疫情捐款捐物350万元。近年来向光彩事业捐款,捐资希望工程,扶持老年人事业,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资助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支持抗震救灾活动、地方建设、见义勇为,支援地方修路筑桥等多项捐款共计超过1亿元。鉴于集团在社会公益方面的贡献,中国红十字总会为董事长尤如峰颁发了“中国红十字奉献奖章”。山东永恒信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还当选为中国爱国拥军促进会副会长单位,尤如峰董事长当选为中国爱国拥军促进会副会长。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