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第十八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第八次中国企业营商环境峰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第十八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第八次中国企业营商环境峰会
 

2021年1月1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毕马威企业咨询(中国)有限公司北方区主管合伙人江立勤:

省市地方国有平台的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企业报  

我今天代表毕马威企业咨询公司与各位嘉宾分享的主题是:“省市地方国有平台的高质量发展”。

在后疫情时代,我们看到传统的地方政府发展模式是通过土地财政以及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业务的衍生发展来进行基础设施建设。这样一种发展模式也遇到比较多的挑战,地方政府平台的作用越来越突显。

地方政府平台可代为行使很多的地方政府职能,这些职能包括城市开发投资、建设运营、公用事业发展的各个方面。从平台发展来讲,为了促进地方经济和产业的进一步提升,也包括金融控股、包括科技孵化以及实体产业的投资等各种职能。

从地方政府的发展来说,地方政府平台公司的高质量发展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内容。怎么体现?首先我们认为平台公司之间是需要进行一些整合和规划的。在过去,一些地方政府设置了非常多的平台公司的职能,有很多地方政府有几个甚至十几个各种不同功能的平台公司。在过去的运营过程中,在发展和管理上出现了经营质量、经营绩效低下及日益沉重的债务问题等一系列管理问题。

在过去这些年,我们在协助地方政府平台公司的管理和提升方面也做了一些有益的工作,在这里我们也想跟大家分享一些我们的经验。

第一,平台公司本身存在着很多整合的需求和必要,这些平台公司的资产,尤其一些优质的资产,需要逐渐拿到新的平台公司进行整理和提升。这就回到了我们聚焦主责主业,去提升管理效力以及保证我们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第二,针对以前的一些平台公司历史上的债务问题,需要用多种方式去解决,例如进行债务重组,减轻企业负担,帮助企业能够重新起航。

第三,管理的提升。现在国资委和央企一直在强调我们要对标世界一流,然后要进行国企改革。这些对我们地方国资,尤其是地方省市公司的平台公司也是非常具有借鉴意义的。某种程度上讲,地方的国有企业和地方政府的平台公司更需要聚焦在管理的改善和提升过程上,因为这些企业在管理水平和管理能力上还是有一定差距的。

第四,平台公司本身承担了很多政府的投资职能,这些投资职能需要很多的资金,不可能什么事情都靠政府来解决,所以需要多元化来拓展融资渠道,于是就出现了很多的需求,包括改制和上市。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引进战略投资者,将它的股权投资结构多元化,建立现代管理制度以及拓展多元化融资路径。

在地方国资改革过程中,我觉得能够做好这几个方面的工作,会在很大程度上提升地方投资公司和平台公司的管理能力,更多地帮助地方政府发展经济。

(本文根据江立勤在第十八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第八次中国企业营商环境峰会暨2020年度中国企业十大新闻发布仪式上的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有删节。)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