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0版:公司·公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0版            公司·公告
 

2021年1月1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践行初心,化荆棘为坦途的建设者

——记中交一公局一公司荔玉路面1标项目经理孙树光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生守武

孙树光

“要致富,先修路”,高速公路的通行成为当今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神经中枢,促进社会经济的繁荣发展。尤其对于我国较为落后的西南地区,每一条高速公路的顺利通车,为城乡之间的经济文化交流发展,新产业的促进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

今年年底,广西交通建设史上建设里程最长、投资力度最大的高速公路——荔玉高速公路顺利建成通车,将有力带动广西南北城市经济社会发展,为桂北、桂东人民脱贫致富铺就一条幸福坦途。

这是一条汇集了诸多卓越管理者以及行业精英的,众志成城的建设之路。中交一公局集团有限公司也在这里留下了优秀建设者们的足迹。“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在错综复杂的工程建设中,一个能运筹帷幄的“掌印”帅才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孙树光——一个有多年行业经验的项目经理人,一个谦逊严谨,勤勉灵活的实干者。中交一公局一公司荔玉路面1标项目经理人的重担,此次又顺理成章地落在了孙树光肩上。

职业信仰

锻造能打硬仗的一线精英

孙树光是一个对自己的职业有着坚定信仰的人,他常说,“品牌是企业的识别标识、精神象征、价值理念。项目的亮点工程则是企业品牌的基本单元,深化品牌意识、打造亮点工程是我工作的重点。”

在工作中,孙树光始终把努力做好表率作为实现领导的重要方法。以“其身正,不令而行”的理念,让自我领导的行动成为一种无声的命令,践行的效果,便是水到渠成地带动了所有下属成员,使项目部员工的思想政治素质不断提高,管理工作更加严谨有序。

2019年,荔玉路面1标项目部以跑步姿态进场,孙树光带领团队尽快适应了“短平快”的施工节奏,坚持高标准、高速度、建品质工程的理念,以打造标准化施工现场,打造和谐、团结、高效、奋进的项目管理团队为抓手,科学布局,统筹谋划,快速组织开展项目临建工作。建设完成水稳拌和站3座,综合型场站4座,为项目各工作面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2020年春,全国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孙树光带领的项目团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在刻不容缓的工期内,他马不停蹄地奔走在联络、沟通、部署、落实等等的繁杂工作中。在中国交建、集团公司、一公司等各级领导的正确指导下,项目部与地方政府、业主等单位联防联控,果断采取措施,主动作为,紧紧围绕荔玉高速建设指挥部建成通车任务不变、品质不减的总体目标,迎难而上,在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在孙树光及项目团队成员的努力下,2月底项目全面实现复工复产,跑出复工“加速度”,成为公司在建项目中率先达到复工的项目。

2020年,施工进行到三四月份时,广西当地雨季提前,降雨较多,让有效施工时间缩短,阻力大。面对巨大的工期压力,孙树光以身作则,始终奋战在施工一线,带领项目部全体职工抢晴天,战雨天,拼昼夜,科学组织,超长投入,采取增加机械设备、人员投入,彩条布覆盖路床等强力措施,人歇机不停,组织24小时不间断施工,在众志成城的努力下,保障了各项节点目标的顺利完成。确保了一次交工验收合格率达到100%,安全生产零事故。

初心党建

带领团队创造优秀业绩

多年来,孙树光始终把政治学习放在首位,自觉加强自身党性修养,不断提高运用 “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指导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支持党组织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建工作。在荔玉路面1标接近尾声时,孙树光不仅没有觉得松了口气,反而为项目组添了把火,举办以“众志成城保节点,攻坚克难勇争先”为主题的百日劳动竞赛活动,根据施工作业层成立4个青年突击队,分解任务目标,压实主体责任,以党旗为引领,将党旗插上施工一线,掀起劳动竞赛的新高潮,向最后的通车目标发动“总攻”。这次百日劳动竞赛活动完成施工产值50132.9643万元,使安全目标、质量目标、文明施工、绿色环保施工等活动任务目标均得以全面、顺利地完成。

孙树光带领的荔玉路面1标全体参建者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固基修道,履方致远”的企业使命和“交融天下,建者无疆”的企业精神,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他带领的项目团队,也因此被誉为是“一支敢打硬仗、能打硬仗、能打胜仗的队伍”,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抓实干的精神默默贡献着力量!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