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人物
 

2021年1月1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硒黑茶”开创者黄新江:将小茶叶做成大健康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李志 通讯员 献之

为感恩医务工作者及志愿者的无私奉献,湖北恩施州宣恩县民营企业家黄新江2020年伊始,第一时间将400万余元的爱心硒黑茶捐献给抗疫前线。《中国企业报》近日从武汉“英雄城市致敬英雄”组委会获悉,在2020年8月19日医师节上,黄新江用近百万元的爱心硒黑茶致敬英雄,捐助、承办公益活动。

“救命”茶,现身说

“黑茶救了我的命,不论在哪里,见到谁,我都希望他们能喝上黑茶,让亿万人民享受健康。”在接受《中国企业报》专访时,黄新江打开随身带着的黑茶,为笔者煮茶、沏茶并说茶。

黄新江是湖北亿得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湖北省湖南商会副会长,伍家台贡茶产业协会副会长。多年来他为创业打拼奔波,因操劳过度,导致身体透支健康,2017年5月,查出肝部长了肿瘤。当时想起母亲、姐姐、家族中的叔伯、兄弟都是因肿瘤去世,而自己多年奋斗虽然小有成功,最终敌不过病魔,积累的财富也将化为烟云,年仅47岁的黄新江一度绝望。

但随后在做常规医治时,他的身体状况并没有想象得坏。对此,主治医生分析认为,因为他长期品饮黑茶,这种黑茶因子对抑制肿瘤细胞发挥了一定的作用,使体内的癌细胞被遏抑因而没有扩散。

医生的话让他燃起生活的希望。以至于从手术台上下来那一刻起,他就暗暗发誓:一定结合自身的经历,将“硒黑茶”说给更多的人听,推给更多的人喝,为更多的人带来健康和希望。

硒黑茶,健康色

黄新江出生于湖南省安化县羊角塘村,从小就展现了惊人的冒险精神和创新能力,贫苦的乡野生活让他立志一定要走出大山。1988年10月,16岁的黄新江在叔叔的带领下,做起了木材生意,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由此激发了他经商的热情。1994年,黄新江和朋友们做起了金融贸易生意,成为当地大名鼎鼎的青年老板。2001年,陪父母过完春节,他将蒸蒸日上的贸易生意交给朋友打理,只身一人来到深圳。黄新江被这里的繁华惊羡,太多新奇的事物等着他去了解,为了实现梦想需要迅速强大自己。他从最底层的工作做起,生活的磨练让他很快乐。最终他看好了连锁酒店行业,并在这里积累了财富。

多年来无论走到何方,他总是随身带着家乡的黑茶,分享给朋友。2008年,“千两茶制作技艺”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让远离家乡的黄新江兴奋不已。2009年,他回到安化,投身到安化黑茶的研发和推广中。

2009年至2016年期间,黄新江不仅仅推广成品安化黑茶,更多的是花精力在全国各地寻找优质的茶叶原料,他将不同地域的黑毛茶收集起来,与相关专家一起研究分析各地域茶叶原料的微量元素含量、口感、特色等,希望开发出更优质的黑茶产品。一个偶然的机遇,朋友带他到了湖北省恩施州宣恩县,他被这里的天然优质环境震撼了,品尝到茶农炒的茶叶泡出的茶汤后,独特的口感吸引了他,当地是世界硒都,茶叶原料含有天然的硒元素,他想着将富含硒的茶叶原料做成黑茶,茶与硒的“结合”,岂不是让黑茶的品质更高。于是,从2016年起,黄新江便和团队来到湖北省宣恩县,潜心研发“硒黑茶”。

2018年,黄新江带着情怀和梦想,经宣恩县委县政府招商引资,在湖北省宣恩县椒园工业园创建湖北亿得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用非遗传承的黑茶制作工艺,结合现代化制茶技艺,将宣恩伍家台优质的天然含硒原料加工制作成30余款优质硒黑茶,打造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富硒黑茶品牌“亿来健”,希望通过对硒黑茶文化的传播,将“亿来健硒黑茶”这一健康饮品带给亿万人民。

小树叶,“链”很长

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副主任李洪涛、援外项目处处长张玲玲、美大合作处副处长李炎组成的调研组,2020年12月19日来到亿得来公司,实地调研富硒黑茶产业发展情况。

调研组在公司运营中心、生产车间、晾晒场等地,了解公司的人员管理、产品质量、安全生产、工艺流程等各项工作,肯定了亿得来公司自成立以来,在带动当地人员就业、茶农增收、帮扶困难群众等方面为脱贫攻坚所做的努力。李洪涛希望公司能加大科研投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与运营能力,提高茶叶和品牌的附加值,将企业做大做强,为更多人带去健康。

黄新江经营、研发安化黑茶20余年,为老百姓增收致富做了很多工作。

据介绍,公司为宣恩县当地茶农增收做了不少功课,单从市场售价来说,就以直接提价的形式,平均为每斤毛茶叶提高0.3元。其次,公司按照现代企业经营理念和管理模式的要求,从技术、人才、产品、市场、品牌全方位着手,不断提高企业综合竞争力。为完善做大恩施的硒产业,公司还在全县合作建设茶园25万亩。2020年10月被授予州级重点龙头企业。

目前,公司与华中农业大学等科研机构已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共同研发出硒黑茶花卷、机制砖、三尖、手筑茯砖等30多款产品,全力打造中国富硒黑茶这一个全新名片,全力打造“茶—旅—文”三位一体的产业链。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