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及全国优秀企业家风采录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及全国优秀企业家风采录
 

2021年1月1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氟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世江:

民营企业家必须挺起脊梁

来源:中国企业报  

2020年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期间,全国优秀企业家、多氟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世江接受了中国企联采访组—《中国企业报》记者的专访。

记者:首先恭喜你获得全国优秀企业家称号,你觉得优秀企业家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特点?

李世江:中国企业家群体的崛起是中华民族崛起的一部分,我们获得这个称号,一方面感到很荣幸,很高兴;另外一方面感觉肩上的责任也更大了。

真正成为一名优秀的企业家,起码要做到三个“度”:第一要有高度。企业家首先要在思想上有高度,要把企业发展的命运与党和国家的命运紧密结合起来。第二要有温度。这个温度包括拥抱创新的能力,我们进入了一个新时代,创新成为这个时代的主旋律,当然也是企业的灵魂。我们拥抱创新,也是拥抱未来。第三要有力度。这个力度是指在新时代我们遇到的数字化、5G技术等。数字化在改变这个世界,数字化在改变我们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合起来是生存方式。通过数字化,让我们社会互联互通,让工业互联互通,让万物互联互通。有高度、有温度、有力度,我觉得这才能成为一个人民的企业家。

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建设,多次强调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对此,你是怎么理解的?

李世江:多氟多是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在多氟多,党建是融化在血液里,烙印在骨子中一种自觉的概念。我们把加强党的领导写入公司的章程,这在民营企业当中为数并不太多。我们觉得没有党的引领,没有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这个企业的发展就不可持续。所以我经常讲,党的宗旨就是我们企业文化的核心部分。

记者:当前全球经济正处在重大变局之中,产业发展也面临深刻变化,在危机和变局中,企业应该如何乘风破浪?

李世江:这个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就是不断变化。这些变化给很多企业带来巨大挑战,但是这些挑战真的是危中有机。

2020年疫情来临的时候,多氟多阶段性地做了一些调整。同时,在疫情得到控制时,多氟多提出一个口号:订单是良药,开工治百病。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我们在疫情期间率先把产能抓上去,既给企业带来很好的效益,也给产业提供了很好的支持。

从2019年开始,我们的电子级氢氟酸开始批量供应韩国市场,逐步打开中国市场。中国的半导体工业有80%是依靠进口的,这些“卡脖子”工程需要中国民营工业的崛起。面对国外的打压,中国的民营企业家必须挺起脊梁,要敢于创新,才能在变局中赢得先机。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