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9版:人物·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9版            人物·公司
 

2021年1月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扎根晋土,情系当地人民福祉 品质第一,打造精品民生工程

——中交三公局五公司晋城市丹河新城项目总经理部纪实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李祉缘

山西晋城市丹河新城项目作为中交三公局五公司成立以来首个国内城市开发项目,由五个项目包组而成,涵盖五谷山公园项目、水西安置房项目、晋城一中及泽州一中项目、污水厂项目、晋福苑筹备组,目前总建安费约29.8亿元。项目作为晋城市丹河新城金村起步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加快推进以商业商务中心、康养中心、双创中心、政务中心四大核心为支撑的生态智慧之城建设,促进晋城市当地转型升级,努力实现晋城成为全省一流、中部地区前列、全国第一方阵的目标具有重大意义。

打造集群管理典型,深化结构改革治理

晋城市丹河新城项目总经理部于2020年4月成立,下辖5个施工分部,整个项目集群具有工程体量大、涉及专业多、同期开工建设、工期压力大等特点。项目在公司范围内首次探索项目群模式管理实践,整体采取“1+5”项目群管理模式,即成立1个丹河新城项目总经理部,对5个施工分部实行总体控制规划和资源统筹协调,通过集成、统一管理,精简机构、压缩管理层级。项目领导班子和各职能部门为群管理模式的集成主体,在总经理部集中办公,同时总经理部班子成员担任分部经理,负责各施工分部的现场管理和协调。三重一大、经营合同、行政财务、物资采购、党建活动等事项由总经理部各共享部门统一处理,保证了总部对分部的有效管控;工程技术、质量管控、生产组织、试验测量、安全环保等事项由各分部自行开展、现场处置,同时可申请总经理部各职能部门支持协调,在保持一个机构整体的前提下提高了工作灵活性。项目群管理模式促进资源得到最优化,进一步实现生产要素的全局优化和高效流通,全面提升经营效率。

完善质量控制体系,聚集项目创效能力

项目在进场时,坚持以提质增效为核心,完善质量控制体系,针对国内市场及房建项目管理目标和要求,项目建立了较为完备的质量管理控制体系。通过由质量总监、独立的质检部及现场派驻质检员构成的质检工作队伍,依托项目质量管理制度框架,弘扬“工匠精神”,强化“监、管、控”水平,压实全员质量责任。严格执行质量月度大检查、不定期巡查、专项检查等活动,定期组织质量分析和总结会议,严肃质量奖罚执行。同时成立QC小组,开展《人防质量通病预防》《提高边坡锚索施工质量控制》《主体钢筋保护层施工质量过程控制》《小断面隧道超欠挖施工控制》等12个课题研究。在五谷山公园项目施工过程中,特地开展提高苗木成活率QC课题小组的研究,通过提高苗木成活率达98%,五谷山公园提前六个月竣工。

聚焦科技创新能力,推动数字化管理平台建设

在项目管理上,通过建立BIM工作室、引进广联达5D智慧工地管理平台,利用BIM5D平台完成了3个施工分部的场布模型、各项目工程主体各专业模型、重点难点工序施工工艺动画以及项目整体漫游等,实现部分交底可视化,提高了交底质量。利用BIM5D平台中技术、质量、安全及生产管理四个模块,实现手机、web和PC三端联动,达到80%的无纸化办公,安全和质量管理整改单即时上传可送抵相关人员,整改结果及时收到反馈,形成良好的管理闭环,提高了管理工效和管理质量,在节约施工成本,减少施工工期等方面具有重大作用。

应晋城市环保局下发的相关环保文件要求,项目为推进环保工作、打造“绿色工地”,严格落实节能环保“六个百分百”措施,在场区内安装TSP、扬尘、噪声监控子站,并采用“网格化精准监测”APP,对场区内PM10、PM2.5、噪声等各类环保指标进行全面监控,将相关数据与场区智能喷淋系统相关联,实现环保降尘自动化。

党旗引领保落实,全力推进复工复产

自2020年1月份正式复工复产以来,项目部有效凝聚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磅礴的奋进力量,切实将党的建设融入到项目中心工作中去,压实党建责任,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攻坚优势,以党建活力激发攻坚动力。开展“六比六创”劳动竞赛活动,以劳动竞赛为平台推动施工进度,各分部各工区比学赶超,加快施工进度。党支部积极组织开展“强基础、保安康、促发展”活动,以“强保促”为抓手促进安全生产,“五个一”、“安全三送”、安全生产“三全管理”等方案内容均顺利开展。2020年度项目在5个分部全面开展“安全三送”慰问活动,“施工一线送清凉”活动惠及员工及农民工近400人,“安全送教上门”60余次,在2020年全年达到了生产安全“零事故”,未发生任何职业健康安全环保事故及疫情情况,各项指标完成率100%。组建党员先锋队,以党员先锋岗带头筑起疫情防控堡垒,带领全体职工胜利复工复产、实现创优目标。

在项目经理靳志强的带领下,项目取得了诸多优异成绩,受到了业主、同行的一致认可,成功举办了局“2020年度科学技术质量交流会暨城市建设工程现场观摩会”,科学技术及质量管控工作取得了显著的阶段性成果,获得公司和局的一致好评。项目部全体职工将继续保持奋勇拼搏的精神,再接再厉,保持高效率推进项目建设进度,确保顺利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推动晋城市丹河新城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