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9版:人物·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9版            人物·公司
 

2021年1月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志而来 有为而归

——记中交二航局新疆乌尉公路YRTJ-04标段项目党支部书记、常务副经理刘勇

来源:中国企业报  

项目党支部书记、常务副经理刘勇

李琴

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刘勇现任中交二航局第二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国交建新疆乌尉公路包PPP项目YRTJ-04标段项目党支部书记、常务副经理。刘勇自2006年参加工作以来,先后参建过苏通大桥、泰州大桥、中朝鸭绿江大桥、HN工程、新疆乌尉公路项目等。14年扎根施工一线,刘勇始终坚守信念,顽强拼搏,无私奉献,用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施工经验,为建设品质二航贡献力量。

根植力量

破施工难题

中交二航局新疆乌尉公路YRTJ-04标段地处阿尔金山无人区和罗布泊野骆驼自然保护区,全长44.2公里。如何在海拔高、环境恶劣、资源匮乏的地方安营扎寨,圆满完成施工任务,不负众望?刘勇在接到调令的那一刻就已经在思考这个问题。2018年年初,他踏上新疆征程,蓄势待发,华丽绽放。

在YRTJ-04标段项目最长隧道——巴什库尔干二号隧道施工之初,刘勇积极组织领导班子、技术部门对项目重点施工区域进行合理部署。一方面积极配备懂管理、精技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成立特长隧道施工领导小组;另一方面开展有效的风险评估、识别,制定有针对性的安全保障措施。一方面实行“智能化减人、机械化换人”,加强地质超前预报和监控量测;另一方面使用隧道施工智能、动态风险管理的系统和软件,全力打造智慧工地。一方面开展应急管理规范化建设,编制完善各项应急预案;另一方面成立专业隧道救援队伍,不断提高项目应急救援处置能力,全力保证隧道施工稳步推进。为隧道施工提出了有效应对措施之后,刘勇就路基土质问题提出“两手抓”方案,一边组织病害路基参观,制定《盐渍土路基病害防治手册》;一边成立盐渍土病害防治专项科研小组,由他带头对盐渍土盐胀、冻胀、溶蚀及盐分聚积等病害展开研究,总结治理经验,将项目路基施工遇到的困难扼杀在摇篮中。

奉献智慧

强管理理念

YRTJ-04标段在施工期间,管理人员120余人,劳务人员最高峰多达2600余人,设备最高超过了500套。为了让人员、设备发挥最大的效率,刘勇提出全员绩效考核方案,针对不同岗位、不同工种建立适应性绩效激励机制。对罐车司机根据混凝土方量进行考核、龙门吊司机根据预制梁生产数量进行考核,有效节约了人力,提高了在场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对后勤食堂人员,他制定了以工作量、就餐满意度等为指标的考核制度,有效改善了食堂的饭菜质量,提高了员工的幸福度。对项目管理人员,在上级绩效考核指标下新增产值绩效,让人人参与到生产中。为加强劳务人员管理,刘勇建立起劳务工人管理小组,由他担任组长,建立劳务工人实名制台账,并集中为他们办卡保障工人工资发放,让工人能安心上班、开心回家。同时,在每个月的生产例会上,刘勇公平公开地“功必奖,过必罚”,让员工对项目生产经营的付出都能被看见,被肯定。

勇担责任

超前复工达产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作为项目领头羊,他带头提高政治站位,及时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从人员摸排、物资保障、日常消杀、宣传教育、隔离应急处理等方面安排专人负责,全面部署项目疫情防控工作。3月份为尽快复工复产,他多方奔走、积极联系,通过包机形式,首批200余人安全抵达项目部,为复工复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项目复工复产以来,在认真落实上级有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的基础上,他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多次组织召开防疫工作会议进行部署。2020年7月份、10月份新疆疫情出现了两次小范围反弹,刘勇果断决策,具有前瞻性地要求物资保供部门提前备料,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项目生产的影响,确保年度生产任务完成。目前项目部仍然将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开展作为重要工作来抓,截至2020年12月,项目年度产值任务已经完成103%,顺利实现疫情防控与生产经营双胜利。

提升价值

当支部模范标杆

作为项目党支部书记,刘勇始终不忘学用并重,以知促行,不断提升履职能力。他系统化学习政治理论,坚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始终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同时他坚持常态化开展业务学习,自学的同时还带头给部门技术骨干讲业务课,带领年轻员工一起学。作为项目党支部书记,刘勇始终坚持廉洁自律,以身作则,保持公正廉洁形象。他坚守廉洁底线,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准则和党内监督制度,不越纪律红线;他坚持节前廉政宣教、日常廉政谈话,筑牢基层廉洁防线。扎根新疆三年多的时间里,刘勇早已经成为了支部的模范标杆,支部党员纷纷向他看齐。

既然有志而来,就要有为而归。如今在这片无人区,一条新的高速公路即将建成通车。在接下来的生产经营任务中,刘勇将继续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带领项目全体人员为中交二航局百年基业长青贡献新疆力量。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