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8版:人物·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8版            人物·公司
 

2021年1月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乘风破浪立潮头 竞创逐新话精英

来源:中国企业报  

刘典忠

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我国水利行业逐渐兴盛。经济的迅速发展带来的是行业竞争的加剧。水利企业若想在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就必须要提高管理能力,重视工程管理。故而,每个项目的管理者在工程进行当中就凸显出尤为重要的作用。

不畏辛劳的

一线精英

刘典忠1995年毕业于长江水利水电学校,参加工作以来,就一直辛勤耕耘在水利行业的前线。2002年6月7日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中国水电基础局有限公司西藏分公司总经理,经历河南小浪底水电站、云南向家坝水电站、四川安谷水电站、西藏满拉水库、甲玛水库、雅砻水库等14个项目,从一名普通的现场技术员做起,先后担任了部门主任、项目副总工、总工、副经理、常务副经理、项目经理等职务。通过建设部一级建造师、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美国项目管理师(PMP)。二十四载春秋,经历14个项目,取得66项荣誉。

刘典忠具有较高的专业技术水平。在水电基础工程建设方面,他业务娴熟,技术过硬,是公司重要骨干。在工程管理方面,他有方法、有思路,是工程管理能手。2013年,他担任四川安谷水电站基础处理项目部经理,期间,他精心组织项目管理,施工高峰期,多个作业面同时进行,800多人、200余台机械设备参与施工, 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工人士气高昂,工期进展迅速,工程的质量和安全控制良好,项目部多次获得公司及业主单位表彰。

2014年,刘典忠受命担任西藏甲玛项目经理部项目经理,该工程位于海拔4100m的高原,工程量大、工期紧、高海拔施工难度大,是公司进入环保矿业的一个重点工程,施工组织难度高。刘典忠带领项目人员克服高原缺氧、队伍筹备组织规模大等困难,在管理上创新采用一级化管理模式、工序承包制、中层人员考核及成本责任制,在技术上解决了百米预埋管连接、运用价值工程改变混凝土配比从而解决材料成本等措施,在短短7个月的工期内,完成防渗墙成墙5.1万m2、预埋管制安5.1万m、基岩帷幕灌浆4.4万m、覆盖层帷幕灌浆0.8万m,完成施工产值22300万元,平均月施工产值达3200万元,为公司取得了经济、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创新成就

凸显行业价值

刘典忠凭借专业技艺和突出贡献荣获“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和中国电建“十大杰出青年”荣誉称号;担任西藏分公司经理期间,西藏分公司被评为中国水电基础局有限公司“文明单位”“四好班子”“公司2018年度业绩优秀单位”;担任雅砻项目经理期间,雅砻项目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他勇于创新,以第一发明人编写的《高海拔地区沥青混凝土拌和设备》《一种沥青混凝土拌和系统》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66项荣誉是对他担当有为二十余年的褒奖回馈,更是对他继续竞技前行的鞭策鼓舞。

刘典忠具有较高的环境保护意识。作为项目部领导,他重视施工中的环保工作,尤其在海拔4100米的高原脆弱生态环境下施工。西藏甲玛项目部所处的施工现场未发生植被破坏事件,并且深入教育员工爱护当地野生动植物,不乱丢弃生活生产垃圾;项目部防渗墙施工产生的大量废浆经沉淀—泥浆回收—渣土晾晒后统一堆放,避免了对河流的污染。

他担任项目经理的雅砻水库工程是公司承建的第一座碾压式沥青混凝土心墙沙砾石坝。然而,除了恶劣的自然环境,工程建设还面临着与地方协调困难的问题,最终项目部帮助当地老乡成立了机械设备队、运输队,将挖机、装载机、自卸车融入到项目建设中,与他们签订合同,在改善藏族同胞居住环境的同时为当地脱贫攻坚贡献绵薄之力。

淡泊名利

提携后辈人才

刘典忠的同事说,刘典忠是个“拼了命在工作的人”,就像一个“永动机”,只要一进入工作角色,就不眠不休不知疲倦,把什么都抛在了脑后。2014年甲玛基础工程处理时,初次挑战高海拔工程,他如履薄冰,白天亲自盯现场,原本白皙的脸严重灼伤、爆皮,他却淡然如故;同事早晨提前上班发现他在伏案工作,惊诧他到的如此之早,却不知他其实一夜未休在赶方案。类似的事情在刘典忠身上,多到稀松平常。2018年体检,刘典忠被查出有15项身体指标超标,家人同事建议他休长假好好调养一段时间,可他全当耳旁风,对他来说,无工作不生活。“水利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正值全国脱贫攻坚的关键年,能够为藏区同胞脱贫攻坚出一份力我高兴。”

同事眼中的刘典忠是一个在荣誉面前不争不伸手的人,很多新闻媒体想采访宣传他,他淡然说道,“我年纪也大了,该多报道青年们,自己要向后退了。”他的作风赢得了项目上年轻人的认可,有效减少了公司青年人才的流失率,有的年轻人说:“跟着刘总干,心里踏实而温暖。”

24年,刘典忠默默奉献,处处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爱岗敬业,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以自己的言行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中国水电基础局有限公司西藏分公司 李育平 洛云飞)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