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公司
 

2021年1月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陕西北元着力打造煤化产业新“航母”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剑波

北元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国强(左)和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延财(右)
北元集团大楼

现代煤化工起源于西方国家,具有资源、技术、资金、人才密集等特点,工业增加值是煤炭直接销售的4—5倍,不但创造了大量的产值和就业岗位,还推动了装备制造、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和相关服务业的发展,拉动和提升了区域经济的发展,所以吸引了很多地方投资的热情。“十三五”以来,我国现代煤化工产业一批关键技术装备打破了国际垄断和瓶颈,相当部分技术处于国际先进或领先地位,实现了煤化工领域的“弯道超车”。

坐落在陕西神木市锦界工业园区的陕西北元化工集团,依托榆林地区丰富的煤炭和原盐资源优势,自2003年设立以来,致力于一体化经营,以自备电厂为纽带,建设以PVC(聚氯乙烯)产品为核心的“煤—电—电石—氯碱化工(离子膜烧碱、PVC)—工业废渣综合利用生产水泥”一体化循环经济产业链,其产品生产的主要原料为电石和原盐。目前,围绕“打造一流盐化工企业”的愿景,经过4000多北元人的共同努力,现在北元集团具备50万吨/年的电石生产能力,所生产电石用于北元集团的PVC 生产需求,具备年产聚氯乙烯110万吨、烧碱80万吨、水泥220万吨的总体生产能力。根据中国氯碱工业协会统计,2019年北元集团聚氯乙烯生产能力位居行业第三位,公司生产的PVC产品打入国内华东、华南、华北、西北、东北、西南、华中等七大片区,出口网络已经覆盖亚洲、非洲、欧洲、南美洲区域的30余个国家;烧碱产品主要销往陕西和山西地区,已发展成为山西氧化铝行业最大的烧碱供应商。

以上市为契机 前景一片光明

2020年10月20日,陕西北元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北元集团 601568),借助上市契机的这个智慧平台,北元集团进入了资本市场的快车道。在资本市场,衡量上市企业好坏的重要标准之一是企业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指标,反映了企业在产品质量、经营管理和服务方面符合市场要求以及客户认可的程度。北元集团此次上市发行,得益于公司多年持续提升的管理效益,始终坚持正确的发展方向,实现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双增长。

资料显示,2017—2019年北元集团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95.50亿元、96.04亿元和100.46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14.33亿元、17.16亿元和16.60亿元,实现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连年增长,显示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和持续盈利能力。北元集团之所以能够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在于北元集团坚持提升管理效益、肯在产品质量和企业研发方面下功夫,以及多年来坚持苦练内功的战略发展方向。

此外,同西北地区的氯碱企业相比,北元集团相距东南沿海城市的聚氯乙烯主要消费区域、烧碱下游企业集中区域具有明显的距离优势,对应物流成本较低。同时,公司地处秦晋蒙宁接壤地区,是东西部产业、金融、物流链接的枢纽,铁路及公路运输条件便利,区位条件利于公司产品运输和经营发展。

加强自主创新 打造核心竞争力

当前,煤化企业的竞争不仅仅是单纯的生产力之间的竞争,其更是企业创新力的竞争,也成了企业综合实力与核心竞争力的综合体现。北元集团以长远战略定位,始终坚持面向市场,走适合自身发展的道路,扩大产能、提升研发实力,凭借核心技术、领先产品、优良服务,走出了一条属于“北元模式”自己的道路。目前,北元集团拥有技术专利301项、注册商标85项,连续多年进入中国化工企业500强,入围国务院国企改革“双百企业”,并先后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国家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企业、中国“AAA”信用企业、“十三五”节能减排先进单位、陕西省高新技术企业、工信部“绿色工厂”等一系列荣誉。“北元”牌聚氯乙烯和高纯氢氧化钠被评为“陕西省名牌产品”。

荣誉的获得来源于北元人辛勤的努力,也和完善的质量管理及考核制度分不开。北元集团始终致力于将创新作为提升竞争力的关键措施,将专利保护贯穿于技术创新的全过程,从制度、政策等方面确保相关措施的落实,加快推进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的工程化、产业化;深化与国内外高校和企业交流合作,大力吸收高端技术人才,为企业科技发展奠定基础,加快推进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及创新成果转化应用。针对人才激励方面,公司建立了与现代企业相适应的薪酬制度,积极探索专利、技术、成果等生产要素参与收益分配的途径,有效激活研发人员的积极性。据了解,北元集团近三年研发费用投入巨大,使得公司扎实的研发实力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推动现代煤化工产业链升级发展

现代煤化工及其产业链经过近十年技术示范已经取得系列成果,其技术、经济和环境影响等指标已经有初步结论。北元集团充分发挥区域资源、区位和成本优势,主动适应产业发展新趋势和市场新要求,突破部分环节关键技术瓶颈,提升现代煤化工资源利用、节能减排、技术装备、经济效益水平,推动产业技术升级。

以循环经济实现高效可持续发展。北元集团转型升级项目整体以循环经济为发展方向,各产业间联系紧密,这个产业的副产品便是另一产业的原材料,两者在整个产业链中不断转换身份,以保证资源的充分利用和产能最大化。

在生产过程中,北元集团氯碱产业链将当地的煤炭和原盐等优势资源转化为主要产品聚氯乙烯和烧碱,并同时利用生产过程废料生产出水泥等副产品。产业链中,公司以当地煤炭为基础原料,生产兰炭并发电;以兰炭为原料,电为热能生产电石;以电石和原盐为原料生产聚氯乙烯树脂和烧碱;以化工生产产生的电石泥废渣与热电锅炉排出的炉渣及粉煤灰为原料生产水泥。

在整个循环产业链生产及资源综合利用过程中,不仅有效降低了废弃物排放,资源在生产全过程得到高效利用,还改变了氯碱产业“高耗能、高污染、资源导向”的传统生产模式,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有机统一。

加强现代煤化工差异化、高端化、绿色化发展

北元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国强认为,作为上市企业,对于北元来讲,高质量发展就是企业安全高效绿色的发展,就是要向着技术先进、行业先进、成本最低、质量最优、效益最好的方向发展。

同质化是目前我国煤化工产业发展的主要问题之一,我国现代煤化工的发展目标是采用先进工艺技术和加工手段来生产替代石化产品和清洁燃料,产品品种多、下游产品丰富、生产技术多样的煤化工是现代煤化工高端化、差异化发展的主攻方向。

刘国强指出,在高质量发展战略布局下,深耕现有产业,发挥化工行业自身优势,在做精做优上做文章,一是培育专精特精的技术,企业具有独特专有技术,是差异化发展的稀缺资源,也是市场竞争的核心优势,要清醒认识氯碱行业终端产品不只是普通聚氯乙烯,更要实现高端化、差异化,让北元的产品不仅进入建筑、农业市场,还要进入纺织、汽车、电子化学品市场,牢牢掌握核心竞争力。二是以系统性思维,持续推进低成本战略,坚持总成本领先和差异化相结合的竞争策略,把边际利润作为引领低成本战略的有力抓手,着力推动煤化工向精细化、高端化、集群化方向发展。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