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2版:品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2版            品鉴
 

2020年12月2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寄情山水 融会东西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姜宁国画作品赏析

来源:中国企业报  

人物简介

姜宁,1962年生,北京市人。曾在中国艺术研究院任现代工艺美术室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1983年师从中央美院梁树年、黄永玉学习中国画,后又拜北京画院院长张步为师,学习中国山水绘画。

1997年后定居美国纽约,从事美术教育及美术研究,被聘为纽约大学美术教授,多次参加美国及欧洲大型艺术研讨会和大型艺术创作展览,作品被多家美术馆特别是日本美术馆收藏。作品多次获奖,部分作品在瀚海拍卖公司拍卖。

山水画是姜宁的钟爱画科。他的山水画或局域一角,写意之笔法隽永清奇,笔墨苍润,赋色清雅朴素,墨线遒劲有力,很见艺术功底;或高远深远布局,雄俊峭拔,稚拙天成,但多描绘的是诗意山水,颇具创意。喜用斧劈皴、折带皴等用积墨法通过强烈的黑白对比展示出阴阳光源的变化,用皴云染云等法表现烟云的虚无缥缈、涌动如海涛的气势。

与中国传统山水画相比,姜宁的山水更富有现代山水的气质特征,其山石刻画精细,皴法鲜明,质感突出,画面逼真,植被多以浓郁翠绿的颜色来衬托,水有倒影,具有很强的还原真实感。姜宁的画,让我们看到了他内心的澄澈和精神领域内的活泼飞扬,他的这份对美的追求使得他的绘画艺术达到了很高的境界。

姜宁是一位低调的旅美画家,他的画兼具东西方绘画的特色,不仅精通素描而且精通国画,尤其是国画,他花鸟、山水无一不精,写意工笔俱佳。因为曾经师从黄永玉,其风格之中多了一份洒脱和谐谑,但精湛的笔墨、绚丽的色彩令人痴迷。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