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公司
 

2020年12月2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与耕耘致岁丰 宁为天下送暖意

长宁公司勇担中国石油页岩气勘探开发排头兵和西南油气田天然气上产主力军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曾萍 向欣荣 刘琦莉

长宁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建成最早、功能最完备的中心站——宁201中心站
长宁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第二座中心站——宁209中心站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清洁、方便又实惠的天然气逐渐走入千家万户,点亮国人的灶火、温暖大家的心房。

自“西气东输”“煤改气”等多项国家重点工程推进以来,中国燃气下游基础建设不断扩大,老百姓对天然气越来越依赖,天然气需求量与日俱增。而国内产量难以满足需求增长,多次出现“气荒”现象。

为满足日益增长的天然气需求,国家加大天然气勘探开发力度。国土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从2004年开始,跟踪调研中国页岩气资源状况和世界页岩气资源发展动态。2010年,国土资源部确定了黔北、川南、渝东南、渝东北等7个国家先导试验区。国内三大石油公司积极调整结构和重点,将页岩气勘探开发列为非常规油气资源的首位。

2013年7月,国家能源局等相关部委到四川调研,专门针对页岩气开发举行座谈会。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张玉清表示,要鼓励页岩气就地转化利用,尽可能落地,最大限度地满足地方政府和资源地群众的合理诉求。

我国西南地区最大的天然气供应企业,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西南油气田分公司始终致力于川南页岩气勘探开发,汇集优秀的人才资源,不断探索页岩气勘探开发先进技术及管理机制。经过多年研究发现,四川宜宾市珙县、兴文、筠连和长宁县境内是国内最有利的海相页岩气富集区。

这样的背景下,四川长宁天然气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应运而生。

科研创新 产气奉能

为贯彻落实国家加快页岩气等非常规油气资源开发利用、完善能源供应新格局、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同时改善四川地区供气紧张局面,增强保供能力,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的战略合作协议,2013年12月2日,四川长宁天然气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在四川省宜宾市注册成立。

七年走来,步步铿锵。

2014年3月,长宁公司成立仅4个月,公司首口页岩气开发井长宁H3-6井在四川省宜宾市珙县上罗镇开钻。4月,我国首条页岩气外输管线——长宁地区页岩气试采干线投入运行,日输气量为450万方。5月,同平台的长宁H6-3井、长宁H6-4井开钻,标志着长宁区块“双钻机、批量化”钻井开始规模应用,川南页岩气“工厂化”钻井作业迈上新台阶……长宁公司建立一年内,全年完成页岩气销售1.01亿立方米,实现销售收入2.2亿元。

“开门红”之后,长宁公司耕耘不辍,迎来更多的成绩、更大的辉煌。

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土资源部《川滇黔四川盆地西南水富-叙永地区油气页岩气探矿权证》后,长宁公司进一步扩大勘验开发范围。累计探明储量超过4400亿立方米,仅2019年就新增页岩气探明储量超3600亿立方米,创全国页岩气单次申报探明储量之最、新增含气面积之最,为建成国内首个“万亿储量”页岩气田贡献力量。

技术是制约页岩气发展的关键环节。长宁公司借鉴北美页岩气勘探开发经验,建立形成适合长宁区块山地条件、复杂构造的页岩气勘探开发“八大”主体技术体系。提出页岩气“三控”富集高产理论,创新形成“四种”页岩气富集模式,拓展了勘探开发领域。创新建立了地质工程一体化高产井培育方法,抓住“定好井、钻好井、压好井、管好井”四个关键因素,探索形成了“六化管理模式”,降低开发成本;不断完善高产井培育模式,成功打造“四百万方”页岩气平台,有效实现了3500米以浅页岩气规模效益开发。

依靠科研创新驱动、技术突破,长宁公司的页岩气规模效益开发始终领跑中石油、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目前已经形成宁201、宁209、宁216三个主要产区,最高日产气量突破2000万方,年产能力超过60亿方,历年产气127亿方,2020年全年产气量突破57亿方,为川南页岩气田建成国内首个百亿方页岩气田打下“半壁江山”,为西南油气田建成300亿战略大气区作出新贡献。

凝心聚气 精锐长宁

长宁公司四家股东方分别是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公司、宜宾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北京国联能源产业投资基金。作为国内首家企地合资的页岩气勘探开发公司,四家股东精诚合作,共同承担“率先建立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和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

中国石油集团公司西南油气田分公司利用天然气上中下游全产业链生产体系,以及先进专业的天然气勘探开发研发和生产管理体系,全方位支持长宁公司业务发展。四川能投积极协调电力企业,全力以赴做好现场用电保障。宜宾国资公司积极开展地方协调,努力解决征地和阻工阻路等问题。各股东方千方百计调动各路社会资源,优化资源配置,争取更多政策支持和帮助,为长宁公司加快页岩气勘探开发创造有利条件。截至目前,长宁公司先后荣获“中央企业先进集体”“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40余项各级荣誉。累计销售收入超过50亿元、净利润近17亿元,平均内部收益率近10%,为地方贡献税费7.68亿元。

长宁公司100余名员工来自各股东方委派,超90%以上为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平均年龄38.7岁。为增加公司凝聚力,推动公司迅速发展,长宁公司基于特殊的企地合资特色和“油公司”模式特色,创新形成“凝心聚气 精锐长宁”的企业精神。

凝心就是凝“三心”,凝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贡献青春的初心、攻克难关的决心和引领中国页岩气行业不断进步的信心。聚气就是聚“五气”,聚公司主要生产对象的页岩气、光明磊落的正气、团结包容的和气、攻坚克难的勇气和永争第一的豪气。同时以精忠报国的志向、精益求精的态度、精细规范的操作、精诚团结的组织、精英骨干的人才和精致优良的产品,以及公司年壮气锐的优势、锐意进取的态度和锐不可当的气势,为国家保障能源安全、为社会提供温暖、为企业创造价值、为股东提供利益、为员工谋求发展。

企业发展离不开党的领导。公司创新股东方领导进入公司党委班子、股东方普通党员担任支部委员。强化党委在公司治理中的领导作用,及时修订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将党委会作为股东会、董事会等公司重大决策的前置程序。启动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在机关成立联合党支部,在基层探索区域党建共建,促进地企和谐和生产建设。

2019年,长宁公司党建实践成果《合资合作企业党建模式优化和创新研究》被中国石油企业协会、中国石油教育学会、石油工业出版社共同评选为中国石油组织人事创新案例一等奖,充分展示了特色党建的示范力、影响力。

造福民生 企地共赢

川南地区自然风景秀美。长宁公司坚决扛起“开发一方资源、保护一方水土”的社会责任,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将绿色发展作为页岩气开发的题中之意。严格执行国家法规和技术规程,广泛采用与北美同步的成熟清洁开发技术,采取节水、节地、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置等措施,最大限度保护生态环境。建产区环境质量与开发前基本保持一致,顺利通过国家环保专项督查,获得省市地方环保部门的高度肯定,成为2019年度西南油气田公司唯一一家通过国家自然资源部绿色矿山遴选企业。

长宁公司在开发页岩气的同时,始终关注当地民生。2020年9月,在长宁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新一轮的重要上产区——四川省宜宾市高县启动中国石油“旭航”助学公益项目,对高县中学遴选的符合受助条件的150位优秀学子开展为期三年的公益助学。并在页岩气生产地开展“页岩气科普体验日”“书香伴成长活动”“青春送暖走进九丝”等活动,为地方学子普及天然气能源知识,送去书包、书籍、文具等学习用品。

西南油气田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兼长宁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何骁强调:“开发一个气田、带动一方经济、造福一方百姓”是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的发展理念,也是对社会的承诺。在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西南油气田公司将始终追求科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同时积极践行央企社会责任,构建更为和谐、密切的企地关系,实现企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着眼未来 蓬勃发展

当前,世界局势风云变幻,全球能源发展面临严峻形势。中国谋划“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研究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给川南页岩气勘探开发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在非常之时、举非常之事、建非常之功。

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作为四川页岩气勘探开发的排头兵和西南油气田页岩气发展的主力军,长宁公司更应肩负起守护国家能源安全、保障社会和谐稳定的历史责任,在加快上产、实现川南页岩气大发展中发挥中坚作用,在创新突破、完善页岩气主体技术和高效管理模式中发挥引领作用,在创效盈利、打造央地合作互利共赢典范中发挥表率作用,在履行责任、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带动作用。力争在2025年建成百亿页岩气田,树立国内页岩气勘探开发行业标杆。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