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4版:生物医药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4版            生物医药
 

2020年12月2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然玫瑰创新用途 消毒效果创新纪录

首款国际香型医用级消毒喷雾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金骐

随着冷空气持续“派货”,也随着“两节”的日益临近,多种传染性病菌消杀与常态化疫情防控将交叉并行,病毒消杀成了人们生活中的最重要工作之一。

“经过3年科技研发、上百名科研人员的联合攻关,我国第一款国际香型以油用玫瑰纯露为主要原料的医用级皮肤黏膜消毒喷雾研发成功。”12月28日,四川华玫科技集团董事长刘利群表示,跟传统的84消毒液和75%的酒精相比,玫瑰纯露消毒喷雾,不但具有超强消毒、超长消毒、无刺激异味的特点,而且,经由卫健、食药局等部门的初步检测,其消杀效果较传统产品有过之而无不及。

消毒行业

迎来全能“超人”

新冠疫情的蔓延,促使人们为做好消毒工作,去选用更好的产品、选择更有效的办法。

当前,人们采用不同的消毒剂,一是75%酒精,其次是84消毒液,但是,由于酒精挥发性强,空气中的浓度超过3%,就会引发火灾、爆炸等安全隐患;而84消毒液虽然杀菌能力强大,它对人体细胞具有很强的腐蚀性。由此看来,选对一款安全、长效的消毒剂很重要。

“以超过75%酒精的10倍以上消杀力,以一次性保持12小时以上的消杀时长,让玫瑰纯露消毒喷雾成了消毒界的‘超人’般存在。”刘利群介绍,经过上百次的科研测试显示:5—8秒能有效灭活包含冠状病毒、sars冠状病毒、流感病毒、鼻病轮状病毒、呼吸道病毒、麻疹病毒、禽流感病毒在内的800多种病毒和包含葡萄球菌、霉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白色念珠菌在内的1200多种有害细菌。

通过对核心原料的科学配比,一次性使用玫瑰消毒喷雾,就能保持12小时的消毒效果。

据介绍,超长的消杀时长,再加上消毒喷雾无腐蚀性、无色素、无异味的天然玫瑰香型,使得这款产品在抗疫高峰期间,就投身湖北抗疫一线。2020年2月,华玫科技集团通过捐赠价值2200万的经过特殊工艺处理的玫瑰纯露,被迅速分发至武汉方舱医院、武钢医院、荆州红十字会等16家医疗机构,通过空气喷洒的形式,为医疗机构的抗疫防护,添加了一套无拘束、无所不在、无异味的“安全防护衣”,从而获得医护人员的好评。

核心技术来自独家配方

据介绍,玫瑰消毒喷雾在消杀工作中表现优异,其核心技术在于成品的配方。其中,既包括独家所有的玫瑰纯露、玫瑰提取物,也有产品的其他“标配”物,如葡萄柚提取物、盐酸聚六亚甲基双胍以及次氯酸等。

“所有的消杀产品,生产原料看起来大同小异,但不同的消毒路径、不同的原料配比、不同的制作工艺,会带来不同的消杀效果。”华玫科技集团CEO刘永城表示,玫瑰消毒喷雾的最大特点,是发挥玫瑰精油对其他产品的中和作用,对终端产品的效能渗透。

玫瑰精油的有机成分包括酯类、酮、酚、醛等,天然具有杀灭细菌和防腐作用,能有效地灭活病毒和微生物。

此前,相关研究课题表明,部分植物中具有的天然消毒杀菌功效成分,对大肠杆菌、白色链珠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有杀灭作用。具体到玫瑰消毒喷雾,经过大量实验,通过特殊工艺处理后玫瑰纯露,该产品中的芳香成分,能够有效稳定次氯酸,使其不被快速氧化,不会失去灭毒性能。另外,盐酸聚六亚甲基双胍对细菌和病毒有超强杀灭作用,使用不同的量级,能杀死普通变形杆菌或艾滋病毒,并对高等生物细胞无影响。配比适量玫瑰精油,通过与盐酸聚六亚甲基双胍的中和作用,使得消杀产品的稳定性和长效性得以明显增加。

玫瑰消毒喷雾的独特功效,还在于葡萄柚的提取物(GSE)。玫瑰消毒90%的为天然玫瑰纯露,而葡萄柚也属于植物萃取,属于天然植物配方。经美国最高检测和管理机构认证,GSE能高效杀害有害菌,GSE是通过破坏病毒细胞外膜杀死病毒,它通过病毒抑龋机制,可覆盖人体各个部位,并且对人体完全无毒无害,无任何刺激或过敏反应,临床效果已证明,其杀菌效果是目前所有消毒剂的10—100倍。

长期以来,大家对玫瑰认知主要是鲜花的一种,其实,玫瑰早被国家食药局列为“药食同源性食品”。在我国的中医经典记载中,玫瑰能“流气活血,柔肝醒胃”,西方的研究成果也表明,玫瑰精油核心成分能“调节神经内分泌,改善睡眠,提升免疫力等”,可以说玫瑰浑身都是宝。

为将玫瑰研究成果应用于人类,华玫科技集团组建了北科云朵医学中心,借力国内医疗领域专家,全面开启玫瑰在健康产业上科技运用。这次,除了玫瑰消毒喷雾,还通过天然发酵玫瑰花的相关产品,作用于睡眠、便秘、减肥等人体健康领域。当然,目前最具市场竞争力的玫瑰消毒喷雾,因其无毒、无腐蚀、无刺激、无异味、无香精、不易燃易爆的特性,它不仅适合特殊时期的环境消毒,还适合妇女、儿童、老人等重点人群的日常健康防护,为当下的防护工作发挥独到作用。

“一带一路”引进天然玫瑰

玫瑰消毒喷雾投放抗疫前线是事实,获得消费认可也是事实,但目前并未形成量产。这一点,华玫科技集团也不否认。

“我们目前正在申报2020年国家发明专利。”刘永城说,任何专利的申请,都至少需要7个月的审核周期,在此之前,玫瑰消毒喷雾已经通过使用效果、产品功能以及投放适应性等第三方检测,已经完成了流程性的标准检测,尤其是产品的独特性,业界对此毫无争议。

刘永城的这一说法,依据在于该产品90%的成分,来自独家培植的、纯天然的云朵玫瑰提取物。

这种中文名为“云朵玫瑰”的蔷薇科植物,是通过“一带一路”,引自于保加利亚玫瑰。在中国农业科学院专家的帮助下,数十名科研人员在过去11年的合力攻关中,结合我国独特的气候和土壤条件,对原产玫瑰进行复壮、脱毒等优化改良,进而形成独有的“中国国际香型油用玫瑰”品种,形成独有的知识产权和全套的种源技术。

经过改良的云朵玫瑰,表现出更强的生命力。该品种在2018年—2019年,先后在西藏丁青超4000米的高原成功种植,在西藏拉萨超过3000米的河滩砂石成功种植,在甘肃古浪沙漠里成功种植,如今,不仅全部存活而且遍开鲜花。其中,西藏丁青2020年的产花结果显示,其亩均产花量,超过同年大部分玫瑰种植区的玫瑰种苗产量,单产甚至超过保加利亚。以此预测,产区的第三年的鲜花产量可能突破新高,因此,种植农户的亩均产值有望超过0.5万元,如果算上工业产值,亩均产值可以突破3万元。

“在西藏丁青高原区、拉萨河滩的砂石区,种植成活并盛产鲜花,这意味着西藏高原,可以推广高附加值农作物的种植,可以规模化种植能够形成产业化的国际品种。”中国农科院都市农业所的专家表示,国产化后的“云朵玫瑰”,填补了国内以及国际市场对高品质玫瑰原料的需求,而且,长期困扰西藏农业的高附加值产品,有望通过云朵玫瑰的种植,趟出一条可行之路。

云朵玫瑰在攻克种植和产量限制的同时,还完好保存了原有的国际香型,且精油品质也更高,经过第三方权威机构检测,包括香茅醇等部分核心含量在内,其成分远超保加利亚玫瑰。经普尼检测,报告显示云朵玫瑰含有300多种活性芳香成分,这是国内普通玫瑰的3.5倍,同时,还含有18种氨基酸、花青素、维生素C等人体有益的营养元素。其中,花青素含量是蓝莓的3.5倍,维生素C含量是橘子的20倍。

截至目前,以云朵玫瑰作为原料的深加工衍生品,在全国多个地市已形成了自有的专利产品和特色产业。集中表现在种植业、加工业以及文旅业方面,逐渐形成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的机制,促进了所在地特色产业发展, 助推了当地经济社会的进步。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