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书记市长之声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书记市长之声
 

2020年12月2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倾听一线声音,变“规划图”为“施工图”

——多地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来源:中国企业报  

王利博制图

盐城市委书记戴源:

在服务双循环格局上争做示范

中共盐城市第七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于12月26日至27日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中共盐城市委关于制定盐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市委书记戴源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市委副书记、市长曹路宝就经济工作作具体部署。

全会强调,全市上下要按照省委部署要求,坚定把“两争一前列”作为“十四五”发展的总纲领、总命题、总要求,努力探索一条具有盐城特色的现代化之路。要在推动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积极践行新理念,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树立绿色协调和共享发展的典范。要在服务双循环格局上争做示范,全力融入新格局,深化对韩合作,打造东北亚经济圈和长三角一体化双向互动的样板。要在建设现代化征程上走在前列,准确把握新阶段,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探索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双轮驱动的新路。

全会明确了明年全市工作总体要求,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紧扣“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要求,按照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工作部署,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深入实施“三市”战略,坚定走好“两海两绿”路径,加快“四新盐城”建设,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十四五”开好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周口市委书记刘继标:

吸纳基层意见,科学谋划“十四五”

12月24日,河南省周口市委书记刘继标主持召开中心城区“五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谋划2021年全市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重大举措,就科学编制全市“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和建议。

座谈会气氛热烈:推动临港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颍河生态经济带、擦亮周口文化名片、培育新兴产业、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城市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持续加强政治生态建设……大家站位全市大局、联系各自实际,围绕“十四五”规划编制、明年工作精彩开局等谈思路、讲打算、提建议。

刘继标感谢中心城区“五区”为推动中心城区大发展大变化作出的突出贡献,感谢大家为市委决策提供了含金量极高的意见和建议。他说,大家的发言饱含着对周口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充满智慧和情怀。近年来,每逢年末和发展的关键阶段,周口都要召开不同形式的座谈会,目的就是开门纳谏、集思广益。每一次与大家座谈,都能碰撞思想火花、凝聚广泛共识。市委在谋划明年工作和编制“十四五”规划时,会高度重视、充分吸纳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刘继标指出,要把握大势、乘势而上。要准确把握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准确把握错综复杂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要承接好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淮河生态经济带等国家战略,紧抓临港经济上升为省级战略并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的重大机遇,持续保持周口发展的好形势、好态势、好气势,跳出周口看周口,准确分析研判各地在新发展格局中的优势和机遇、短板和不足,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十堰市委书记张维国:

构建现代产业,壮大实体经济

中共湖北省十堰市委五届十次会议日前审议通过了《中共十堰市委关于制定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

十堰市委书记张维国说,《建议》全面准确体现了中央精神,紧密对标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提出的“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目标定位,对历届市委、市政府发展思路继承、完善和丰富,顺应了全市人民群众对新阶段发展的新期待、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

《建议》提出,未来五年,十堰着力构建以汽车产业为主导,以大旅游、大健康、大生态产业为重点,以数字经济、新型材料、智能装备、清洁能源、现代服务为支撑的“一主三大五新”现代产业体系,此举旨在发展壮大实体经济。

在汽车产业上,聚焦建设“现代新车城”目标,坚持“商乘并举、油电并重”,推动整车产品向数字化、绿色化、高端化、新能源化发展,加快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打造现代汽车产业制造重地。到2025年,汽车工业产值突破2000亿元。

在旅游产业上,做强大旅游产业,大力发展以生态旅游为核心、包含旅游诸要素和与旅游业相关联的产业集合。力争到2025年,大旅游产业成为全市的第二大支柱产业,产值实现翻番。

在健康产业上,大力发展以康养康体和生物产业为核心的健康产品生产、服务提供及信息传播等相关产业。

在大生态产业上,大力发展集资源有序利用、生态系统稳定、产品质量安全、综合经济高效为一体的新兴产业,增强经济增长的“含绿量”“含金量”。

在“五新”产业上,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计划,完善支持政策,强化要素支撑,集中力量培育壮大数字经济、新型材料、智能装备、清洁能源、现代服务产业。

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

把“十四五”美好蓝图变成现实

12月24日,浙江省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在全市县处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集中轮训班上,作“锚定‘全省第三极、长三角南大门’战略坐标 以更强担当奋战奋进‘十四五’”专题辅导报告。

纵向回顾发展历程,横向比较区位优势,姚高员从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首先分析了温州“十四五”时期的战略定位。他说,“做强全省第三极、建好长三角南大门”这一战略定位,是省委、省政府对温州的一贯要求,也是温州长期以来的不懈追求,温州既有发展基础和比较优势,也面临着诸多挑战压力和短板制约,务必保持清醒头脑,奋力克难攻坚、加快补齐短板,努力实现弯道超车,把“十四五”美好蓝图变成现实。

姚高员指出,“做强全省第三极、建好长三角南大门”是一项系统性工程。要牢牢把握“强实力、促带动,强特色、扬优势,强弱项、补短板”的原则,对标“全国30强、长三角27个中心区城市10强、全省第三极”坐标系,进一步找差距、明路径、强措施,在奋战奋进中争先进位。要瞄准主攻方向,打好七大“组合拳”,力争实现规模总量迈上新台阶、创新发展取得新突破,产业转型实现新跨越、对外开放构建新优势、深化改革打造新样板、大都市区重塑新格局、民生幸福推向新高度。

姚高员勉励广大干部要拉高工作标杆,强化前列意识、窗口意识,全力争创最佳实践;要放宽眼界、顺势而为,强化战略定力,打好主动仗,开好顶风船;要增强“马上就办”的紧迫感,与时间和风险赛跑,以最快速度抓落实;要树立起步就冲刺、开局就决胜的意识,牢牢把握主动权;要把工作时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高效率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

乐山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彤:

集思广益,变“规划图”为“施工图”

四川省乐山市日前召开“十四五”规划和《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会议,听取社会各界代表对《乐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和《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与建议。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彤出席会议并讲话。

在听取乐山市“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编写情况通报后,与会社会各界代表既为“十三五”时期乐山在经济社会各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点赞,又为乐山“十四五”美好前景欢欣鼓舞。大家结合全市发展实际,围绕开放合作、产业振兴、城镇发展、教育卫生、民生保障等内容积极发言,对乐山市“十四五”规划编制、《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修改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

张彤指出,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乐山市委关于制定乐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目标已经确定、路径非常明确、任务要求非常清晰,勾勒了乐山“一极一地一市一城一枢纽”的发展蓝图。要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委、市委的安排部署,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编制好《纲要》和“十四五”各专项规划,把《建议》明确的指标、项目、措施具体化,将市委战略“规划图”变为“施工图”,并通过全市上下的努力变成“实景图”。要充分吸纳大家的意见建议,集思广益,进一步修改完善好《纲要(征求意见稿)》和《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乐山新胜利开好局、起好步,真正实现乐山高质量发展。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