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6版:"一带一路"文苑 上一版3
第16版            "一带一路"文苑
 

2020年12月2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与丝路

(代后记)

来源:中国企业报  

我曾经被两部小说深深吸引。

一部是阿拉伯民间小说《天方夜谭》,倒不是因为马云先生的公司名称源于小说中“阿里巴巴与四十大盗”的故事,而是因为小说的背景是阿拔斯王朝时期的巴格达,小说里的主要人物都实有其人,其中就有喜欢在夜间化装出行的哈伦,他是我很欣赏的一个帝王。

一部是中国神话小说《西游记》,说实话,唐僧、孙悟空、猪八戒、沙僧师徒四人我一个也不喜欢,真正吸引我的,是九九八十一难,那可是大到一个民族,小到一个人都必须经历的,少一难都不可能抵达辉煌的终点。而且,与小说中人妖不分、唉声叹气的唐僧不同,现实世界里孤身前往印度取经的玄奘,拥有钢铁般的意志、大海般的智慧、流水般的韧性、普罗米修斯般的胆魄,是我最佩服的人。

因此,我一直期望穿越时间与时空的隧道,像玄奘一样冒死远行,甚至可以像杜环一样被押着西去,前往远方拜会巴格达的哈伦和罗马的恺撒。也就是说,我想写一部关于丝绸之路的书。

在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之后,关于丝绸之路的书籍如雨后春笋出现在书店的醒目位置。尽管远未达到铺天盖地的程度,但似乎已经写尽了丝绸所涉及的所有领域。很长一段时间,我四顾茫然,无从下笔。

但19年的业余写作,使我形成了一种笔耕不辍的惯性。尤其是张炜先生提醒我:“写作就像跑步,千万不能停下,一停下来就跑不动了。”因此,无论日常工作多么繁忙,我都会按时在书房坐下来,进入自己心仪的历史空间,收集关于丝路,关于西域,关于美索不达米亚的线索,尽管我尚且拿不准这部关于丝绸之路的书从哪里下笔,尽管月儿已经西垂,楼道里已经听不到婴儿的啼哭,围子山边的农舍已经传来第一声鸡鸣。

我天资平平,一向不太相信什么灵感。但有一天,一则消息像闪电般贯过我的大脑。

2018年6月14日新华社消息:“13日上午,习近平冒雨来到位于山东半岛北端的蓬莱市,这里曾经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起点。”

蓬莱,这不正是我下笔的起点吗?

对呀,蓬莱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起点,也是陆上丝绸之路的东部起点。因为只有通过蓬莱,中国的丝绸、陶瓷才能运往东北亚,因为山东是丝绸的故乡,还是古代王朝分裂时期丝绸的集散地。于是,新华社消息发布当天,我把书名定为《丝绸之路——从蓬莱到罗马》。

从此,这本书占用了我所有的夜晚和节假日。在此期间,我没有陪父母遛过一次弯儿,逛过一次银座,也没有和妻子儿女出过一次远门,还谢绝了朋友们多次聚餐的邀请。春节假期共7天,除了抽出半天时间看望在一线坚持工作的员工,其他时间我都在书房埋头写作,每天超过16小时,每每母亲轻轻推开门,看着我,然后低声唤我的名字,我才知道又该吃饭了。

但令我抓狂的是,本书动笔仅仅半个月,我就从一个服务了14年的相对安逸的事业单位,在没有丝毫征兆的情况下,被一纸任命调入一个20万人的企业。一时间,精神紧张得形同面对点球的守门员,业务繁忙得恰似翻滚的潮汐,身心疲惫得如同失控的海啸,三个月感冒了三次,身体进入了亚健康状态。尽管如此,我仍然没有忘记挤时间敲击键盘,即便是在高铁和飞机上。

9个月后的一个周末,我清楚地记得是2019年3月15日15时,我在女儿洁如房间的键盘上,敲下了本书初稿的最后一行字。

那一刻,时间仿佛静止。我呆呆地盯着那行字,它模糊得像一个远古的梦,也像一行横流的泪。

有人告诉我,你写的这些城市,许多连听都没听说过,写它们有意义吗?

的确,我所书写的15座丝路古城,再也不复曾经的辉煌,而且接近半数被战火摧毁了,被岁月湮没了,被人类遗弃了,现代读者对它们知之甚少,有的甚至闻所未闻。但无一例外,它们都有着显赫的身世,跌宕的过往,惊艳的传奇;都是远古民族迁徙的福地,稀缺商品交易的平台,各大文明交汇的天堂;部分城市还曾经是世界文明的伟大中心,引领过数百年的风骚,左右过人类文明的进程,决定过世界历史的走向。因此,我们有必要再次走近它们,重新审视它们,永远记住它们,起码也应该知道它们。否则,我们就对不住这些曾赋予我们的祖先以无限希冀的城市。甚至,会有数典忘祖之嫌。

而且,我从来不特意追求什么意义。有时候,偏偏是所谓的意义,打扰了人世间的安宁。我想,一部作品好不好,不在于你写的是什么,更不在于题材多么宏大,关键在于给读者留下了什么,是否让读者跟着你一起笑,一起哭,一起纠结,一起醒悟。

初稿完成的第6天,习近平主席到访丝路尽头的罗马,中意双方签署了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我问自己,这是巧合吗?似乎不是,应该是历史的必然。

为此,我才敢大胆地把这本书付梓印刷,向丝路两头的伟大国家,向本书写到的15座丝路古城,向为世界各大文明交汇奉献热血、汗水与智慧的人们,向张骞、甘英、班超、法显、宋云、阿倍仲麻吕、杜环、居鲁士、亚历山大、塞琉古、阿罗本、麦蒙、马可·波罗,向我最喜欢的玄奘、哈伦和恺撒致敬。

亲爱的读者,如果我恰巧写到了您所在的国家与城市,请您指正,并对我在许多问题上的无知予以宽容;如果没写到您的家乡,请您谅解,因为丝路有多条,我只能写其中最繁忙的一条。

2019年4月9日午后于济南历下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