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6版:"一带一路"文苑 上一版3
第16版            "一带一路"文苑
 

2020年12月2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丝绸之路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上接Z03版)

十、张开怀抱的丝路终点

对于丝路尽头的罗马,远方的中国从来不曾陌生。尤其是近代以来,中国知识界始终在希腊文明中捕捉思辨的知音,在印度文明中寻找失落的安慰,在罗马文明中汲取宽容开放、兼收并蓄的精神养分。

即使它曾经遭遇过蛮族的残酷蹂躏,即使历史的铁钳曾在某个时期扼住过它的喉咙,即使历史的洪流不止一次使罗马奄奄一息,但这座千年古城的光芒从未熄灭。那天生的璀璨与骄傲,即使被打碎,也只会幻化为历史银河中的星辰,在之后的千年岁月中留下无数闪耀的亮点。

站在废墟之上仰望,历史倒挂着惆怅。罗马从旧日的黑暗中重新站起,在熊熊烈火中历练,从重重束缚中破茧成蝶。当往日的光彩重新笼罩在这座城市上空,罗马宛如第一次披上紫色丝袍的恺撒那般容冠群雄。余秋雨曾说:“罗马的伟大,在于每一个朝代都有格局完整的遗留,每一项遗留都有意气昂扬的姿态,每一个姿态都经过艺术巨匠的设计,每一个设计都构成了前后左右的和谐,每一种和谐都使时间和空间安详对视,每一回对视都让其他城市自愧弗如,知趣避过。因此,罗马的伟大是一种永恒的典范。欧洲其他城市的历代设计者,连梦中都有一个影影绰绰的罗马。”千百年了,阅尽人间千万色,还是罗马颜色好。

2019年3月23日,本书刚刚封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到访意大利,中意双方签署了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在双方会谈时说:“意大利和中国曾位于古代丝绸之路两端,这是我们两国密切联系的纽带。意大利支持习近平主席倡导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相信这将有利于欧亚大陆互联互通和共同发展,使古老的丝绸之路在当代焕发新的活力。”

我断定,意大利一定能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因为意大利从来就没离开过“一带一路”。

历尽千年沉浮而褪去铅华的罗马,依旧矗立在丝绸之路的终点,等待着新一轮文明的交汇。而处于丝绸之路开端的中国,不仅重塑着千万重盛唐光景,更将旧时路走出了新姿态。历史深处的古老丝路,已被彻底唤醒,并被赋予了合作共赢的崭新时代内涵,展现出了经济联系、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的灿烂前景,世界的中心将再次回到千年之前的位置。

驼铃不再,丝路依然。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