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2版: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2版            公司
 

2020年12月2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克技术难点 铸精品工程

——记中交一公局第八工程有限公司郑西高速栾双段LSZCB-1项目经理部一分部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李铭杰

伏牛山隧道出口

中交一公局第八工程有限公司郑西高速栾双段LSZCB-1项目经理部一分部(简称“郑西一分部”)位于河南省洛阳市栾川县庙子镇附近,负责郑西高速公路栾双段一标段的施工建设工作。该项目主要工程为伏牛山隧道,全长9183米,是河南省在建最长的公路隧道,于2020年12月16日顺利贯通。郑西一分部以标准化管理和品质工程为主线,高质量地完成了伏牛山隧道施工工作,并在科研创新、项目管理、党建工作等方面取得了傲人成果。

技术创新

攻坚项目难点

伏牛山脉是秦岭东段的支脉,长约400公里,它构成了黄河、淮河和长江三大水系的重要分水岭,是中国南北方的分界线之一。

伏牛山隧道横穿河南省洛阳市、南阳市两地,绵延9183米,是河南省在建最长的公路隧道。伏牛山隧道左线全长9161米,右线全长9183米。隧道共设置车行横通道11处,洞内变电所2处,人行横通道23处;隧道设置3处斜井,施工时作为施工辅助通道使用,后期用于运营通风。全隧穿越6处断裂带、4处浅埋段,集中了断层破碎带、隧道岩爆、涌水等诸多不良地质,安全隐患和施工难度较大。此外隧道洞内常年高温,也给施工带来困难。

伏牛山隧道设三处斜井,分四个工作面同步施工,实现“长隧短打”。针对隧道不良地质等情况,项目采用超前大管棚、超前小导管注浆、地表袖阀管深孔定向预注浆等加固措施,全过程采用超前地质预报、围岩监控量测自动报警等监控技术,有效克服了岩爆、突水软弱围岩易变形、断层破碎带易塌陷等施工安全风险。同时,项目有针对性的配置施工机械设备,配置三臂凿岩台车、湿喷机械手、防水板自动铺设台车、带模注浆等成套设备,改变了传统隧道施工方式,大大降低了劳动力投入,加快了隧道施工进度,降低了安全风险,提高了工程施工质量,确保了隧道如期贯通。

项目共申请专利12项,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8项,申请软件著作权2项。项目完成QC活动总结2项,获得河南省QC成果三等奖,编写工法6个,其中《隧道开挖三臂凿岩台车机械化施工工法》获得河南省省级工法。

团队建设

促进管理提升

项目注重通过团队建设,创造项目文化,从而提升凝聚力,提升管理能力。在团队建设的良好推动下,项目先后获得“先进集体”“安全生产先进集体”“平安工地”、河南省“样板工程”、河南省交通厅“品质工程”等荣誉称号。

为帮助新员工能在较短时间内掌握各项工作,熟悉项目生活,快速融入项目集体,郑西一分部十分重视导师带徒工作,每年七月,为每位新入职的毕业生安排了专业导师,同时指派了各部门一名经验丰富、业务熟练的员工作为辅助导师以便更好地解决生活、工作上的问题。导师经常带领徒弟去施工现场实地学习,手把手传授经验,并定期组织徒弟进行工作汇报。徒弟在自己的岗位上恪尽职守,兢兢业业,不会的就学,不懂的就问,在师傅的“传、帮、带”下,迅速茁壮成长,综合工作能力显著提高,从而促进项目团队建设水平。

项目重视员工的精神文化生活。开展丰富多样的思想教育活动,通过“书香中交”读书交流、青年讲堂、技能比武等多种形式,帮助员工拓宽眼界,激发工作热情。利用节日契机,在清明节组织员工默哀纪念烈士,在“五四”青年节及“五四”运动纪念日观看学习了“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实况,在建党节组织党员干部回顾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在“十一”国庆节组织大家观看了阅兵式和爱国主义电影,创建良好项目氛围,有效推动项目内在活力和竞争力。

有序管理

打造品牌工程

项目部定期召开技术质量培训会,组织技术经验交流会,开展现场技术人员授课讲解,增强现场施工人员学习钻研主观能动性;对施工中存在的安全质量问题进行建库,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进行销号处理。

伏牛山隧道采用机械化配套施工作业,施工质量得到明显提高。依托VR体验馆及施工工艺标准化体验馆,项目部将伏牛山隧道出口打造成观摩亮点,河南省交通厅组织全省在建项目对其进行观摩学习,项目在每次检查中都受到各界一致好评,并受到项目公司奖励。

在建设期间,通过开设工人夜校、资助当地村民、改造乡村道路等多种方式助力当地的脱贫攻坚工作。项目积极探索群众就业脱贫的渠道,为当地农民提供大量就业机会。通过组织工人进行技能竞赛、评选出“优秀班组”活动,极大激励了农民工工作学习的积极性,促使其转型为产业工人,更是帮助当地农民走上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项目自开工以来,在业主月度安全、质量、进度、文明施工、环境协调、品牌形象等各方面综合考评中始终名列前茅。

伏牛山隧道曾先后迎接省市级检查观摩20次,包括河南省领导、交通厅领导视察,河南省交通厅观摩,全省高速公路“双千工程”推进会观摩,省政府参事室视察等,各级领导对项目建设情况表示认可,给外界留下了良好的印象。项目建设情况得到各级领导充分认可和肯定。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