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0版: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0版            公司
 

2020年12月2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精细管理 打造品质工程

—— 中交二公局三公司贵黄八标项目施工纪实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韩辉 张新奇

贵黄八标项目部
贵黄八标项目主线路基

贵阳至黄平高速公路,是《贵州省高速公路网规划(加密规划)》及全省高速公路攻坚决战重点项目之一。路线全长119.957公里,贵黄高速公路是沪昆高速公路扩容线其中一段。项目建设对完善全省高速公路网络,提升贵阳至长江三角洲通道运输能力,加快黔中经济区建设、支撑区域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进程,落实“大扶贫战略行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大意义。

贵黄八标项目由西向东起点K49+700,终点K57+300,全长7.6公里。该项目结合公司提出全经营周期管理思路,以进度管理为基础,以成本管理为主线,“以专业化、标准化、数字化、精细化”为支撑,通过“先策划、后实施,先首件、后推广”等管理措施,把项目建成品质工程、绿色工地、平安工地为目标,以贵州中交贵黄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公司“六个贵黄”发展理念为依托,致力于打造“品质、平安、绿色、创新、效益、幸福”工地。

品质贵黄

匠心是民族之本,品质是百年大计。贵黄八标项目自进场伊始,以“工地建设标准化、施工作业标准化”为途径,推进项目路基、桥梁、隧道、大临建设等全方位施工标准化,以工艺微改进、设备微改造、工法微提升、管理微创新为突破,力创品质工程。

项目进场后积极组织相关人员进行项目前期策划,针对项目工程特点,对项目施工重点、难点进行分析,制定可行性标准化施工方案。项目坚持以人为本,全寿命周期精细化管理和全面质量管理理念,实现建设体现新理念、管理采取新措施、技术得到新提升、质量达到新水平、安全实现新保障、环保取得新成就。着力于隧道、桥梁、路基三大工程,以“抓重点、抓基础、抓源头、抓过程、抓细节”为抓手,将“精、准、细、严”落实到施工作业管理的每一个细节,不断提升项目作业精细化管理水平。项目大临建设遵循经济适用、安全环保、简洁美观原则,场站建设遵循因地制宜、合理选址、降本增效原则,结合“四化”的行业发展趋势以“质量、安全、环保”三要素为抓手,以满足项目施工生产需求,确保建设管理有效提升。

平安贵黄

项目安全管理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为指导,紧紧围绕集团、局安全管理方针,用心落实集团“十二到位”安全管理指导思想,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不碰红线、坚守底线,细化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夯实安全管理工作。以安全管理标准化为导向,以优化提升技术方案为切入点,以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为基础,以实现安全零事故为目标,编制专项施工方案、项目安全管理标准化内业(外业)管理办法,指导、监督、落实安全管理工作。项目坚持“风险管控”,做到了在源头上杜绝安全隐患,实现了项目零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绿色贵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项目谨记“头顶一片蓝天,共护一方水土”的企业社会责任,努力做到“保护环境山河美,持续发展事业兴”的目标。项目大临建设、弃土场选址遵循“最少的破坏就是最大的保护”理念,严格遵守国家和地方政府在环境保护方面的法律规定,项目采取及时复耕弃土场、及时做好桥面下绿植保护、及时绿化边坡等措施,防止或减少植被破坏和水土流失,在施工过程中通过降噪、除尘等措施减少污染,通过三记沉淀池控制污水排放,一次达到项目环保管理目标。

创新贵黄

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是中华民族最深沉民族禀赋,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唯创新者进,唯创新者强,唯创新者胜。由于贵黄八标项目位于贵州省黔南州,项目绿化工程高达400085平方米,且均为石质边坡,常规的喷播植草工法不能满足项目施工,项目经理高岗带领项目技术人员攻克技术难题、创新工法,应用于项目石质边坡绿化,石质边坡客土喷播施工工法通过中国公路建设行业协会2020年度公路工程工法评审。

效益贵黄

效益是衡量企业进步的标尺,检验项目经营水平的秤星。贵黄八标项目以提质增效为主线,科学配置资源,优化项目施工组织,加强“工、料、机”管控,降低水、电、油能耗,项目在各办公区域、施工现场、驻地大量安装智能监控系统;钢结构采用数控加工设备;砼拌合采用定量配比智能监控系统;在隧道、桥梁、路基等工程采用专业划分包队伍,大量运用机械化,力求一次把事情做好,既保证了质量和安全,又杜绝了废料和返工现象,提升了项目整体管理水平。

新年伊始,新冠肺炎急如星火,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率领全国人民阻击了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随着“六稳六保”政策的提出,经济发展也从暂停到重启再到快进。期间,项目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指导方针,多管齐下,严防严控,全面覆盖,实现复工复产“零感染”。疫情防控期间,项目坚定政治站位,担当建设使命,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幸福贵黄

贵黄八标项目建设者不忘“品质初心”,牢记“工匠使命”,以沿线人民对良好交通的美好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倡导“廉洁、文明、和谐”的良好氛围。项目注重团队建设、企业文化建设、企地关系建设,互动互融,形成“领导有正气、员工有士气、项目有朝气”的良好建设氛围。项目始终坚持以党建工作促进生产,以建设成效检验党建工作。项目成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以加快项目施工生产步伐。每逢佳节,项目慰问地方留守儿童、慰问孤寡老人,以此建立良好的企地关系;组织员工集体活动,以增强员工归属感、团队幸福感、集体荣誉感。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