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重磅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重磅
 

2020年12月2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管理创新经验推广交流现场会在上海举行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贾晶晶

12月17日,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委托企业管理提升专项行动计划安排,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主办、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协办、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管理创新成果管理办公室承办的“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管理创新经验推广交流现场会”在上海举行。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出席会议并作主旨讲话,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二级巡视员舒朝晖向现场会致辞,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兼董事长林鸥致欢迎词,江南造船有关部门领导围绕建设数字化造船体系和构建工程项目大监督体系作了经验分享,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周绍朋对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管理创新经验进行了点评。会议由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于吉主持。会后,参会嘉宾进行了现场参观学习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国企业联合会会员企业、中央企业、两化融合贯标企业、部分中国500强企业代表中高层管理人员100多人参加了会议。

朱宏任在讲话中表示,举办这次现场会对于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弘扬企业家精神、激发企业家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他高度评价了江南造船在管理创新方面取得的成绩,他指出,近年来,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中国船舶集团的带领下,通过开展管理提升专项行动,完善管理创新体制机制,将新方法、新手段、新模式融入企业管理的各个环节,激发员工潜力,取得显著成绩。他希望广大企业和企业家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握大局、更新理念,把握重点、抓住机遇,不惧困难、勇于挑战,推动管理创新迈上新台阶。要学习和借鉴江南造船管理创新的经验和做法,强化应用数字化技术,加强数据管理,实现平台化发展,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要把企业文化创新与企业创新发展相结合,培养优秀人才,弘扬企业家精神;要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努力开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舒朝晖在致辞中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高度重视企业管理与管理创新工作,把引导企业加强管理创新作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长期战略任务。推动企业管理创新,需要政府部门、行业组织在搭建平台、示范引导、提供服务等方面积极作为。但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关键还要靠企业。他希望企业要对标世界一流,夯实基础管理,强化管理创新;要加强信息技术与企业管理的深度融合,持续推动数字化转型,创新数字经济时代管理新模式;要加强企业人才培养与队伍建设,助力企业稳健发展;要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文化与管理机制的有机融合。他号召企业不断提升管理水平,以高质量的发展迎接“十四五”的到来。

林鸥在致辞中介绍了江南造船的发展历程和在管理提升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他指出,造船行业发展将呈现出市场集中度越来越高、研发与生产紧耦合、新技术和传统制造业紧密结合的三大趋势,因此要充分认清形势,始终保持高度的危机感和责任感,转变理念思维,不断探索、实践、创新,努力将江南造船从制造型企业转变为科技型企业;要瞄准客户需求和世界一流标准,深入贯彻高质量发展战略,牵引推动“设计数字化、生产智能化、管理精细化”工程,从而在外部经济环境、世界船舶与航运市场历史性深度调整的复杂背景下勇当高质量发展的先行者,当传统制造业的颠覆者。

会上,江南造船作了以“老牌军工企业基于模型的数字造船体系构建与实施”和“军工企业基于研制流程的型号工程项目大监督体系构建与实施”为主题的报告,分享了管理创新经验。会后,与会代表还参观了江南造船展示馆,对企业在各项管理上的具体做法及成果有了全面、细致地了解。

本次全国企业管理创新经验交流会深入系统地推广了江南造船的管理创新经验,对激发广大企业创新主体意识,促进企业管理水平提升,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具有重要意义。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