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4版: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及全国优秀企业家风采录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4版            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及全国优秀企业家风采录
 

2020年12月2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陕鼓集团董事长李宏安:

新时代赋予企业家新历史责任

来源:中国企业报  

2020年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期间,全国优秀企业家、陕鼓集团董事长李宏安接受了中国企联采访组—《中国企业报》记者的专访。

记者:恭喜您获得全国优秀企业家殊荣,作为优秀企业家,您如何看待优秀企业家这个称号?

李宏安:获得这一荣誉,我们倍感自豪、倍感珍惜、倍感责任重大。

“倍感自豪”。因为荣誉属于陕鼓集团,我们感到非常自豪。陕鼓是为工业、智慧城市、军民融合、“一带一路”领域提供智慧绿色能源系统方案的行业排头兵企业。近四年,陕鼓主要指标呈两位数、三位数的同比增长。截至2020年10月末,陕鼓集团销售合同额同比增长115.56%,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达60.14%。

“倍感珍惜”。一是对荣誉的获得倍感珍惜;二是对在全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情况下,中国经济来之不易的稳增长倍感珍惜;三是对中国倡导的新基建倍感珍惜,因为陕鼓能源互联岛系统解决方案就是新基建的创新利器,这也是新时代赋予陕鼓的新机遇。

“倍感责任重大”。陕鼓的使命就是“为人类文明创造智慧绿色能源”,陕鼓就是为创造低碳、零碳而奋斗的企业。我们有责任为人类创造低碳、零碳能源而奋斗,责任重大。

记者:您认为什么样的企业家才能称之为优秀企业家?

李宏安:中央提出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优秀企业家要模范做到“爱国敬业、遵纪守法、艰苦奋斗、创新发展、专注品质、追求卓越、履行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这36字要求。

第一,围绕“爱国敬业、遵纪守法、艰苦奋斗”主线,陕鼓集团持续深化党建引领作用,打造“党旗红陕鼓强”陕鼓党建品牌。“陕鼓模式”多次写入陕西省和西安市政府工作报告,陕鼓智慧转型经验已获得国家工信部认可和推广,成为中国工业企业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一面旗帜。

第二,在“创新发展、专注品质、追求卓越”方面,近年来,陕鼓研发投入与销售收入占比超过了10%,创新开发的节能环保技术和产品比肩国际一流。

第三,在聚焦“履行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方面,陕鼓集团以“044”的管控模式规范企业发展中的各项管理,强化企业核心竞争力和管控能力;以“志智双扶”模式帮助多个对口扶贫村精准脱贫,走好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抢抓能源革命时代机遇,持续深耕“能源互联岛”智慧绿色方案,为“零碳中国”行动和中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新的时代赋予了企业家新的历史责任。面对“十四五”规划的宏伟目标,我们充满信心,将站在分布式能源革命潮头,积极发挥陕鼓在能源领域创新优势,弘扬企业家精神,为我国能源革命和社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