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4版: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及全国优秀企业家风采录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4版            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及全国优秀企业家风采录
 

2020年12月2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严鉴铂:

担当是企业家精神灵魂所在

来源:中国企业报  

2020年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期间,全国优秀企业家,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严鉴铂接受了中国企联采访组—《中国企业报》记者的专访。

记者:首先祝贺您获得本年度优秀企业家荣誉。您是如何看待这一荣誉的?您认为什么样的企业家才是优秀企业家?

严鉴铂:荣誉的取得是一代又一代法士特人接续奋斗的结果,是上万名职工辛勤汗水浇出来的成果,我只是代表上万名员工接受这份沉甸甸的荣誉。

我认为,创新是企业家群体的共同标签,而担当则是企业家精神的灵魂。企业家就应该以敢为天下先的气概,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勇于推动生产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才能化危为机,把企业打造成为强大的创新主体,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记者: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请结合您的企业及所在行业,谈一谈企业如何应对这一变化?

严鉴铂: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法士特集团生产经营实现逆势增长。今年前10月,累计产销商用车中重卡变速器超过100万台,实现销售收入超过200亿元,同比增长28%,各项指标均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作为变速器领军行业,法士特专注聚焦主业,向着一个城墙豁口冲锋。50余年来,法士特始终坚持汽车传动系统为主、装备制造业适当多元的发展战略。今年,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全力推进中轻卡变速器基地、缓速器生产新基地投产达效,总投资20亿元的S智能变速器新基地开工建设,同时加速布局汽车电子、智能驾驶、智能制造、大数据应用等新兴战略业务,与多家跨国公司合资合作,泰国独资厂运行良好,白俄罗斯的法士特马兹公司10月份已全面投产,已然形成立足“一带一路”,辐射东南亚、东盟、东欧、北美的产业链布局。

在当前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我们要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坚持走好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更好地应对发展环境变化、增强发展动力,在新一轮竞争中占据先机、赢得优势,在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发挥更大作用。

记者:您认为目前您的企业在经营过程中最大的困难是什么?您觉得从各方面应该如何解决克服这些困难和发展难题?

严鉴铂:一是希望上级政府及行业协会继续科学指导企业把握宏观决策方向;二是希望“十四五”规划中出台更具吸引力的高端人才引进配套激励政策;三是指引建立更具操作性的现代企业中长期激励机制;四是深化引导校企合作、院企合作,让更多的科技创新成果在本地企业落地生根,实现实用化、产业化、市场化。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