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书记市长之声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书记市长之声
 

2020年12月2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责任在政府

——多地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来源:中国企业报  

王利博制图

威海市委书记张海波:

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三协同

日前,山东省威海市委书记张海波到经开区、高新区调研医药与医疗器械产业链发展情况,与产业链重点企业座谈交流,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政府、协会、企业共同发力,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协同发展、高质量发展。

在迪沙药业,张海波来到企业制剂研究院和中试车间,了解企业产品研发和科研队伍建设情况,希望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加强产学研合作,实现企业转型升级。在吉威医疗和威高集团,张海波走进产品制造车间,听取企业产品创新、上下游配套、供应链延伸等情况介绍,询问企业发展遇到的困难问题,鼓励企业化危为机,延链补链强链,提升整体竞争力。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威高集团、迪沙药业、吉威医疗、大正医疗、华新药业负责人介绍了企业发展情况、困难问题和下步打算,相关区市和部门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和政策等作了解答。张海波指出,医药与医疗器械产业是威海市的优势产业,有基础、有能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受疫情和集中带量采购政策等因素影响,企业和产业发展面临新形势,广大企业要从挑战中看到机遇,坚定发展信心,保持积极态度,以新挑战倒逼自身转型升级,以新作为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要练好内功,狠抓产品结构、研发平台、创新投入、人才引进等工作,在产品质量、市场拓展、科技创新等方面下功夫,不断培育新优势。要坚持竞争与合作并举,链条上的企业要携起手来“打天下”,齐心协力攻坚突破,加快形成集聚效应。

蚌埠市委书记汪莹纯:

发挥企业家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

近日,安徽省蚌埠市委书记汪莹纯主持召开高层次人才(企业家)座谈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科学编制蚌埠市“十四五”规划,充分发挥人才作用,加快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新时代美好蚌埠跨越发展新局面。

在认真听取发言后,汪莹纯积极回应:各位高层次人才、企业家站在全局高度,结合自身工作和思考,对蚌埠“十四五”时期的发展思路、目标设定、任务安排等提出了很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市委市政府将认真梳理、逐项研究,充分吸纳转化到“十四五”规划编制和今后的工作中去。

汪莹纯强调,“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新征程、创造新伟业的第一个五年,作为淮河流域和皖北地区中心城市,蚌埠肩负着重要使命。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结合蚌埠实际,高标准编制蚌埠市“十四五”规划。要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战略,把大抓工业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坚定信心、抢抓机遇,突出抓好平台建设,出台更多支持政策,大力推进硅基、生物基新材料产业发展,积极做好延链补链强链工作,做强做优制造业,为蚌埠高质量发展积蓄不竭动力。

汪莹纯强调,高层次人才和企业家为全市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大家继续努力,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激发发展活力,在自身加速发展的同时,与蚌埠市各级各有关部门深度合作,在人才培养使用、工业经济发展、产学研合作、工业旅游开发、文化项目建设、教育医疗质量提升等方面聚焦聚力,为加快建设“两个中心”、奋力开创新时代美好蚌埠跨越发展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白山市委书记王冰:

听取企业家意见,夯实“十四五”规划

日前,吉林省白山市委书记王冰主持召开企业家代表座谈会,围绕如何编制好“十四五”规划,与大家面对面交流,征求大家的意见建议,为白山绿色转型全面振兴高质量发展凝聚智慧、汇集力量。

会上,大山合卫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万银、林源春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建友、吉林鲁能漫江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新东等20位企业家先后发言,结合自身实际,提出了意见建议,为白山“十四五”规划提思路、提想法。王冰与大家深入交流,表示要深入研究,充分吸纳,进一步充实完善“十四五”发展规划。

王冰强调,各位企业家要以发展的眼光和敏锐的洞察力,深刻分析把握白山未来发展机遇和优势,立足自身条件,聚焦产业转型,在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实现自身的社会价值。要坚定信心,充分认识白山“十四五”时期发展的战略方向。围绕绿色有机谋篇布局,立足自身优势,找准发展定位,延伸产业链条,扩大经营范围,推动企业转型升级,走出一条绿色可持续发展新路。要发挥优势,积极投身白山“十四五”发展大局。因时而动、顺势而发、乘势而上,积极投身于“一谷一城”建设,围绕绿色有机这一核心,谋划符合自身实际的发展路径,实现组团发展、联动发展、集聚发展。要优化环境,为企业发展松绑助力。市委、市政府将落实好纾困惠企政策,持续减轻企业税费负担,保持市场主体活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把各项帮扶举措落实落细,切实解决企业难题。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支持企业家们心无旁骛,下恒心、出恒力、创恒业。

邯郸市委书记、市长张维亮:

扎扎实实帮助企业解决问题

近日,河北省邯郸市委书记、市长张维亮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为民营企业家代表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当前经济形势、“十四五”规划编制、企业存在的困难问题,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以扎实成效推进全市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座谈会上,成安恒工精密装备公司、邱县味盟食品公司、肥乡盛卓建筑设备公司、广平极驰新能源汽车公司、峰峰矿区恒耀电子公司、涉县五指山旅游开发公司、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创科电子公司负责人先后发言。大家介绍了企业发展情况,就加强人才引进、创新平台建设、市场拓展、品牌扶持、政银企对接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张维亮认真听取发言,详细询问有关情况,要求有关部门认真梳理研究,强化工作举措,全力支持好民营企业发展。

张维亮说,改革开放以来,邯郸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已成为税收的重要来源、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是推动邯郸发展的主力军。就下一步发展,张维亮勉励全市民营企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树立雄心壮志、坚定信心决心、抢抓发展机遇,科学谋划好未来发展目标,持续不断做大做强做优。要把企业党建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抓实抓好,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坚持诚信守法经营,善于创新创造,履行社会责任,不断提高民营企业的发展和管理水平。

张维亮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全力支持好民营经济发展,深入开展“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活动,完善政企对接沟通机制,落实好纾困惠企政策,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真心实意、扎扎实实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阜新市市长张成中:

当好高质量转型、全方位振兴排头兵

近日,辽宁省阜新市市长张成中率队深入阜新氟产业开发区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以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为核心,全力提升园区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努力当好阜新高质量转型、全方位振兴排头兵。

张成中先后深入“氟托新材料”“达得利化工”“升联生物科技”等园区企业,详细了解安全环保隐患排查整治、复工复产、全年生产经营等情况,希望企业在严守安全环保底线前提下,运用现代科技赋能传统产业,不断做优做强做大。在碧波污水处理厂,张成中详细听取安全环保整改和运行等情况,要求有关各方全力推进设施改造升级,确保日常安全稳定运行,夯实园区发展基础。

座谈会上,张成中认真听取园区总体运行、近期安全环保隐患排查整治等情况。他强调,一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始终把安全生产和生态环保摆在重要位置,树立全局意识,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切实把各项制度措施抓实抓细抓到位,不断提高园区安全环保水平。二要做强优势产业,打造高水平精细化工园区。要科学制定园区“十四五”发展规划,进一步明晰园区定位,优化产业布局,从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入手,以数字经济赋能为手段,全力推动园区主导产业向精细化工转型升级。要坚定发展信心,立足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补齐产业链短板,打造高水平含氟材料产业集群。三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要提高要素配置质量和效率,进一步降低企业要素成本。要加快推进污水处理厂等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提升污水日处理能力,从根本上破解园区制约瓶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