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1版: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1版            公司
 

2020年12月1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争分夺秒抢工期 攻坚克难打硬仗

——中铁四局电气化公司海口经理部建设纪实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罗晓辉 李智琳

海口地下综合管廊项目

手拉手,肩并肩,攻坚克难打硬仗。中铁四局电气化公司海口经理部自2016年6月份参建海口地下综合管廊项目以来,根据任务分工,经理部主要负责管廊和监控中心内机电设备安装(含支架、电气、自控、消防、通风、排水等系统)。截至目前,已开工管廊项目共计17条,总长约33.5公里,机电设备安装完成比例96%。由于经理部施工期间在安全、质量、文明施工等方面的良好表现,2018年、2019年已连续2年被海南省安全质量协会评为“海南省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

管理引领、团队融合,确保项目目标有序实现

地下综合管廊是“城市地下管线综合体”,是保障城市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和“生命线”,就好比用地下管线打通城市的“静脉”,实现城市地下空间的集约化管理,提升城市的整体功能布局。但由于海口项目施工里程长且多为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风险较高、施工配合及协调工作繁琐、加上海口常年温度较高,管廊内温度高湿度大、工期又紧,施工难度极大。

“工期就是命令,只有与时间赛跑,才能打赢这场硬仗。”经理部为了做好项目管理这篇文章,领导班子可没少费工夫,也想了不少“绝招”。一方面项目团队结合项目特点,不断探索,勇于创新,积极推进项目轻型化管理,充分整合参建各方的资源,精简项目资源投入,降低管理成本,保障项目盈利空间,以“机构轻,管理精”为目标,不断提高项目管理水平,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成绩。

另一方面在技术管理中,经理部实现了用“二维码”与“可视化视频”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技术交底。即施工现场作业人员只需要扫描“二维码”,即可查阅到相关管理规定、工程基本信息、施工视频,特别是技术交底、施工现场操作规程等内容。“二维码”、“可视化视频”技术交底的使用形式,使技术交底更直接、快捷、形象、生动,让经理部能够跟踪控制、实时监督施工全过程,细化了管理路径。

此外,经理部通过使用“条码手持终端系统(PDA)”进行日常物资收发管理,实现了项目仓储智能化、物资管理信息化,降低了项目物资管理成本,便于项目管理人员及时掌握最新的物资动态信息。

攻坚克难、勇于跨越,创新工艺助推施工生产

“我们海口管廊项目人就是牙好,敢于啃硬骨头。”虽是项目经理的一句玩笑话,其实也体现了海口地下综合管廊项目一路走来的不易。

自开工以来,海口经理部坚持发挥“勇于跨越”的企业精神,怀揣着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敢让“天堑变通途”的使命接连克服了沿海环境湿度大,支架、锚栓、桥架等都易被腐蚀,沿海天气复杂多变等难题。在管廊材料上面采用了锌铝镁稀土合金镀层板支架,锚栓采用了达克罗工艺处理的锚栓,电缆桥架材料上面采用了彩钢材质。这三种材料均具有超强的抗腐蚀性,可适应各种恶劣环境,大大降低了沿海高湿度环境下造成的支架腐蚀情况,有效地保证了产品的质量,提高了材料的使用寿命。

此外,经理部灯具缆线的接线均采用了“缆虫”接线端子,该接线端子不分公母座、不用剥线皮和扭线、不用电胶布包裹、一卡就通,该材料的应用,既保证了质量又提高了工效,也彰显了项目队伍不畏艰难,勇于承担责任的优良品质。

抗疫复工、两手齐抓,毫不放松安全质量管理

“施工安全、质量是生命线,我们能做的就是确保这些不是制约我们生产的瓶颈,保证生产任务正常推进”。

在安全管理上,经理部使用“安全帽记录仪”进行日常安全巡查管控。安全帽记录仪是在原有的安全帽基础上添加了摄像头、麦克风、对讲机的设计,其有着可记录佩戴者面前140度的画面的功能,可以让安全质量管理人员有效地记录地下综合管廊施工现场所有的安全质量活动,并保存下来。而对讲功能可以与其他佩戴安全帽记录仪人员随时保持通话,有效地解决了管廊内没有手机信号的尴尬。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海口管廊项目整体施工节奏。在疫情防控管理上,经理部为了保证工期目标,自年后开工进场前就多方联系,采购配置了红外测温器、口罩、手套、防护衣、消毒液、酒精、喷洒器等疫情防控物资,以保障正常的生活、生产需求。在劳务人员疫情防控方面,经理部成立了专项疫情防控小组,制定了具体防控措施,所有进场人员由安质部和办公室进行登记、测量体温、查询近14天的活动轨迹,安质部负责项目驻地和施工现场消杀记录每天2次,给所有进场人员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贯和发放口罩、消毒液等防控用品,由作业队长和工号技术员对现场作业人员进行每天2次体温测量记录。在各项行之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下,确保了海口地下综合管廊项目的施工生产顺利推进。

展望未来,海口经理部吹响了全面竣工的冲锋号角,经理部全体员工也即将奔赴另一战场。我们相信中铁四局电气化公司海口经理部将继续秉承“勇于争先、永不满足”的企业精神,在行业中不断打造一流的建设实力,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