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及全国优秀企业家风采录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及全国优秀企业家风采录
 

2020年12月1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州金域医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汪令来:

练好内功应对危机和变局

来源:中国企业报  

2020年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期间,全国优秀企业家、广州金域医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汪令来接受了中国企联采访组-《中国企业报》记者的专访。

记者:作为企业经营管理者,你认为优秀企业家这几个字意味着哪些特质,代表着哪些精神?

汪令来:作为一个优秀企业家,首先,管理的企业是个合格的企业公民,合法合规经营、依法纳税,这是一个最起码的条件。其次,具有优秀企业公民应有的社会责任,对行业、对国家、对社会承担一份责任。

记者:当前全球经济以及我们的产业都面临着深刻的变革。在这样的背景下,请结合你所在的行业以及你所经营管理的企业,谈一下你认为企业应该采取什么样的应对策略和措施?

汪令来: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这样一个环境下,企业首先要分清大势、判断大势。比如说国际形势、国内形势对于我们这个行业的影响和机遇在哪里?具体到我们所在的第三方医学检验行业来说,就是一个重要的发展机遇。比如国家更加重视公卫体系建设、更加重视健康产业的发展。同时,新基建建设让我们这个行业的医学检验技术和移动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

谈到应对危机和变局,我认为最好的方式,还是要练好企业内功,没有比企业练好内功更重要的。其实不管外面形势怎么变化,只有企业的产品创新和公司治理的内功在,都不会怕。所以,金域医学作为第三方医学检验行业的开创者和领导者,也正在紧紧抓住这一新的机遇,就是基于数字化转型和创新客户结构、服务模式不断调整,从而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今年上半年的新冠疫情是否对企业经营生产造成了一些影响,面对疫情之后的经营方式是否会有新的调整?

汪令来:我们这个行业比较特殊,因为我们在新冠疫情中,不仅是见证者而且是直接参与者。首先,我们的常规业务上半年受影响比较大,但下半年恢复得非常快,远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和医院业务的恢复速度。此外,我们企业还是核酸检测的主力军之一,截至11月底,我们已经在全国做了2700万人份,这个相当于全国核酸检测量的1/10,也是全球单体机构做的最大的量。在全国30个省份和香港特别行政区都有参与,各级政府对我们都非常肯定。

记者:因此是否可以说,新冠疫情其实给公司带来一个爆发式的增长?是机大于危?

汪令来:可以这样说,但是其对于传统业务来说还是有压力的。因为到目前为止,医院业务特别是基层医院的业务还没有完全恢复,这是我们的常规业务。正因为我们几年前开始的战略变革,就是刚才我提到的企业内功,我们提前作了应对,所以我们才能取得一手抓抗疫、一手抓高质量,并取得不错的业绩。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