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4版: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及全国优秀企业家风采录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4版            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及全国优秀企业家风采录
 

2020年12月1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初心与坚守

——记全国优秀企业家、鲁北企业集团董事长吕天宝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梁隽妤

吕天宝

12月1日,2020年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在广东东莞举行。

北方已是冰雪严寒,东莞依然绿意葱葱。这一天,对于鲁北企业集团董事长吕天宝来说异乎寻常。

获奖无数的他,对这样的颁奖现场虽然有莫名的熟悉感,但当他走上领奖台,面对熠熠生辉的奖杯,接过全国优秀企业家证书的那一刻,吕天宝还是显得很激动。

从青春,到年近六旬,舍半生,给盐碱荒滩,只为坚守使命初心。

“带着激情,充满向往来到这里,看到的只有几排低矮的车间和厂房,还有望不到边的盐碱滩涂和芦苇荒草,连海风都是咸的。”至今,当时的景象还深深留在吕天宝现在的记忆里。

1984年山东理工大学毕业后,他来到鲁北最偏僻的渤海岸边,在这里一待就是三十六个春秋冬夏。

当年的技术员小吕,已成长为山东鲁北企业集团的掌舵人。年轻英俊的脸庞不再拥有,可“欲与天公试比高”的抱负与情怀仍然在。

当时的无棣县硫酸厂已发展成为国家唯一的“全国首家企业型国家工业示范园区”,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磷铵、硫酸、水泥联合生产企业。被国家发改委、环保总局、科技部等部门,授予国家首批循环经济试点企业、国家首批环境友好企业、国家海洋科技产业基地;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亚太组织评定为“中国的生态工业典型”。

鲁北企业集团涉及的产业还有化工、轻工、建材、热电等多个。在这里记者发现,生产多种重化工业产品,却不见烟尘;年产30万吨磷铵、50万吨化学品铝,却不见矿渣堆积如山;年产40万吨硫酸,空气中却闻不到刺鼻的气味;年产60万吨水泥,厂区却一尘不染。干净整洁的厂区,井然有序的厂房,纵横交错的空间管道,高度现代化、自动化的生产车间,处处洋溢着朝气与生机。

“这就是生态、低碳、循环产业发展模式。”吕天宝介绍说,这个提法不是我们自诩的。去年底,中国工程院组织多名院士和国家部委的有关专家联合在企业考察,给出的结论是:“中国循环经济的拓荒者 ,创建了国际国内领先的生态工业发展模式——中国鲁北生态工业模式。”

鲁北企业集团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是一种建立在物质不断循环利用基础上的经济发展模式,尤其是3项“中国首创”技术,让上一道产品的废弃物成为下一道产品的原料。“通俗地说,就是让废料废渣废水废弃物,变废为宝。” 吕天宝说。

“工业副产石膏、废酸处理难题是制约工业发展的世界级难题。”吕天宝介绍,我国每年工业副产石膏排放总量约2亿吨,废硫酸产生总量约1亿吨,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严重制约了我国乃至世界化工、电力、冶炼等行业可持续发展。

目前,我国工业副产石膏利用技术模式仍以物理法生产低端建筑材料为主。由于受市场容量和产品销售半径的限制,很难大规模消纳工业副产石膏,主要采用建设堆场废弃堆存,占用大量土地。特别是工业副产石膏受到雨水的冲洗流失,可溶性有害物质溶于水,经水在环境中的流动和循环,会严重污染地表水以及地下水;经日晒风吹以粉末状飘散于大气中,沉降到可能接触到的外物表面,对环境和人体健康危害很大,影响公共安全。

吕天宝带领团队通过重大关键技术的突破,改变了传统产业消耗资源、制造产品、排出废物的线性生产模式,实现了企业“废弃物”全部综合利用,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工业废水再生率、中水回用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危险废物处理处置率全部达到100%。

吕天宝解释说,工业副产石膏化学分解法综合利用工程技术,解决了多种工业固废石膏的综合处理难题,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多种工业废石膏协同处理体系的规模化稳定运行;石膏制硫酸分解系统协同处理有机废酸技术、磷酸络合脱钛和硫酸浓差结晶除铁技术,解决了大宗有机废硫酸难处理和钛白废硫酸难利用的世界性难题。

此外,企业还综合利用硫酸亚铁废渣和工业磷酸、硫酸等低附加值产品,生产碳酸锂、磷酸铁及磷酸铁锂等锂电池新材料。已与杭州锦江集团合作,五年内打造300亿产值的锂电池新材料基地。产业在高效循环中共享共生。

为了真正践行“生态、低碳、循环”理念,实现“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企业集团的技术攻关团队,研发的多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首创关键核心技术和180多项重大科技成果,攻克了多项化工企业副产品处理的世界级难题,助力推动了鲁北循环经济工业模式的形成,“是科技创新的力量,成就了企业循环经济典范的行业地位。”吕天宝自豪地说。

“与此同时,另有90多项国际国内发明专利技术,填补循环经济领域多项国内外空白。主持创建的‘15/20/30’装置成为世界上第一套磷铵硫酸水泥联产大型化示范装置,写入国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被国家科技部等4部委评为‘九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计划(重大技术装备)优秀科技成果。”

2019年1月,来自全国各地的固废处置利用领域的企业代表及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技术专家、研发人员130余人,对鲁北企业集团进行了实地考察。与会者认为,“含硫类固液废物协同处理新体系,有效解决企业‘废弃物’全部综合利用,实现清洁生态工业模式产业化,鲁北集团走在了全国前列,是我国循环经济发展的一面旗帜。”

鲁北企业集团把循环经济模式,组装放大到所属企业的生产全过程,在各个产业链内部和产业链之间建立起良性的共生关系,电、热、汽、水配套供应,让有限的资源得到了无限的循环利用,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最优化。

吕天宝介绍,现在,企业探索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让硫酸、化肥、水泥、铝、钛、水、热等产业产能实现了全面链接互通,形成了完整有效、科学合理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条。磷铵—硫酸—水泥联产,将化肥、水泥、硫酸产能聚合连接,有效解决了含硫固液废弃物协同处理难题;海水梯级综合利用,构建了初级卤水养殖、海水冷却,中级卤水提溴,饱和卤水盐碱联产,废渣盐石膏制硫酸和水泥产业链;盐—碱—电—铝及高端化学品铝联产、钛硫磷钙锂联产及钛白粉清洁生产等产业链关联紧密,既解决了工业废物处理难题,又提升了产能效益。

吕天宝说,“企业保持稳定快速高质量发展,生态、低碳、循环是核心竞争力,集成、集约、集聚是鲜活生命力,创新、革新、出新是持久推动力。”

在谈到企业未来时,他介绍,鲁北企业集团确立了“6+1”发展目标(6个基地一个中心),不久,这里将建成国内一流世界领先的 “锂电池新材料基地、大型钛产业基地、多式新能源互补基地、高端化学品铝产业基地、新型海洋科技产业基地、新型有机化工材料基地”和“工农业废物综合处置利用中心”。

“今年10月,我们又与国家电投、大唐国际等签署了合作协议,共同打造以智慧能源、智慧化工、智慧物流、智慧海洋及智慧科技小镇为主的综合智慧标杆示范园区……”

企业发展的蓝图已经绘就,吕天宝对未来充满憧憬和自信。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