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书记之声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书记之声
 

2020年12月1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良性互动

——多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来源:中国企业报  

王利博制图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

推动改革发展高效联动

日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安排部署全区全面深化改革有关工作。

陈全国指出,要紧扣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紧盯解决突出问题,压实工作责任,强化改革创新,推动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

陈全国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着力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实行更高水平开放,为自治区加快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强大动能。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部署的各项改革任务,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通过深化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要扎实做好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改革任务落实情况的总结评估,系统梳理成果,总结提炼经验,深入剖析问题,提出改进完善的对策举措。要系统谋划好明年和“十四五”时期改革工作思路,着眼新发展格局,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持续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上下功夫,充分释放改革潜能。要高质量完成各项改革任务,列出任务清单,逐项对账盘点,紧盯目标查进度、找差距、补短板,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改革目标任务。

湖南省委书记许达哲:

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湖南省委书记许达哲近期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就“十四五”规划编制等听取意见建议。会上,华菱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曹志强等10位企业家代表先后提出了意见建议。

“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很有价值,体现了抢抓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致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深入思考,我们将认真梳理、研究和吸纳。”许达哲认真听取并回应大家的发言。他指出,“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新阶段,也是湖南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凝心聚力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通过科技创新、市场开放、深化改革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办好。

许达哲强调,企业是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要在打造“三个高地”中彰显更大担当。壮大服务国家战略、具有支撑作用的支柱产业,培育对国民经济具有带动和影响作用的先导产业,打造不可或缺的制造产业关键环节;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在成果落地、人才集聚等方面下功夫,形成产业链上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的良好生态。要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作出更大贡献。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着力提升对内需的适配性,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着力提升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各级政府及部门要落实纾困惠企政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供精准高效服务,把企业所需所盼作为改革方向,把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结合起来,千方百计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

企业创新永远在路上

日前,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深入学习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围绕研究谋划安徽省“十四五”发展思路举措,广泛听取企业家的意见建议。

在认真听取企业家代表发言后,李锦斌说,大家紧扣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对安徽“十四五”时期的发展思路、目标设定、任务安排等提出了很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上接天线,下连地气,很有见地。对属于重大方向性原则性的意见建议,要纳入“十四五”规划的指导原则;对属于产业发展方面的,要纳入规划建议;对属于政策层面的,要纳入规划纲要或专项规划。

李锦斌强调,“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新征程、创造新伟业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安徽乘势而上、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五年。要把智慧凝聚好,希望企业家围绕重大平台、重大工程、重大改革、重大行动等,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共同把安徽“十四五”规划编制好。要把企业创新发展好,坚持大创新大发展、小创新小发展、不创新难发展,树牢企业创新永远在路上的理念,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推动生产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制度创新和经营管理创新,实现质量更好、效益更高、竞争力更强、影响力更大的发展。要把环境建设好,持续开展“四送一服”专项行动,聚力打造“四最”营商环境,充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为推动新阶段美好安徽现代化建设凝聚更多智慧和力量。

陕西省委书记刘国中: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

近日,陕西省重点项目观摩活动陕北片区座谈会在榆林召开。

陕西省委书记刘国中指出,要把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学深悟透,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抓高质量发展必须靠项目支撑,必须抓高质量项目。各级各部门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大抓项目,大抓招商,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

刘国中强调,抓项目要相互借鉴、取长补短,认真学习好的思想观念、精神境界、能力作风、工作方法,保持昂扬向上、奋勇争先的劲头,开动脑筋,使足力气,真抓实干,立足新发展理念、资源禀赋和市场需求谋划项目、推进项目,把比较优势充分利用起来,把潜力充分挖掘出来,在现有基础上不断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刘国中要求,抓项目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推动创新资源转化为高质量项目。要树牢廉洁理念,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狠抓营商环境建设,围绕高质量项目强化政策支持、积极搭建平台、搞好要素保障。要集约节约利用资源,保护好生态环境,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相统一。

刘国中强调,抓项目要突出“快”,只争朝夕、时不我待,领导干部要一马当先带头抓。要突出“严”,把严的标准、严的要求落实到项目全过程。要突出“实”,项目建设必须实实在在,不搞脱离实际的政绩工程、面子工程。要突出“精”,精准谋划、精准施策、精准招商、精准落地。要突出“细”,做到管理细致、措施细致。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

把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生命线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在南宁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听取企业家对当前经济形势和广西“十四五”时期企业改革发展有关意见建议。

“广西发展的历史机遇也是在桂企业发展的重要商机。”鹿心社强调,广西有这么好的区位优势、这么好的发展条件,只要全区上下齐心协力、抢抓机遇,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就可以在新发展阶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取得更大成就。

鹿心社指出,全区上下要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出台更多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的改革举措,为广大企业发展壮大创造良好条件。广大企业要把握机遇、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找准自身定位,发挥自身优势,让企业发展与广西发展同频共振,不断实现新的更大发展,以崭新姿态和风貌跨入新阶段、走向未来。要立足国内大循环、放眼国内国际双循环,切实提高把握市场需求和发展动向的能力,更好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努力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求新求变、转型升级,不断实现更有竞争力、更有后劲、更可持续的发展。要弘扬敢为人先的精神,把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生命线,紧紧围绕国家战略、产业短板、企业目标,特别是聚焦制约产业发展、企业做强的关键点、制约点,强力推进生产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努力走出一条创新强企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当好广西改革创新发展的生力军。继续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切实把履行社会责任、彰显社会担当作为价值追求,自觉把企业发展同国家繁荣、民族兴盛、人民幸福紧密结合起来,坚决扛起环保、质量、安全责任,以恒心办恒业,不断将企业做大做强做优。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