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重磅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重磅
 

2020年12月1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2020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国企业峰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梁隽妤

为深入推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进一步展示中国企业在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过程中的突出贡献,助力中国企业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展现新时代企业家的风采,12月10日,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指导,全球契约中国网络主办,北京牡丹电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2020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国企业峰会” 在北京开幕。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正在推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国企业积极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为建立更具抵御力、更加平等、包容和可持续的经济和社会,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气候变化和其他全球性挑战,推进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积极行动。

本届峰会以“新格局、新发展、新动能”为主题,通过主旨演讲、优秀企业经验介绍、可持续发展目标先锋人物及最佳实践表彰等形式,多方位展现中国企业界积极响应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充分利用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孕育的发展新动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中国智慧和创新方案。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全球契约中国网络主席朱宏任,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亚洲及大洋洲总代表刘萌等嘉宾参会并致辞。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CEO兼总干事桑达·奥佳博向峰会发来视频贺词。

朱宏任在致辞中指出,自2015年联合国峰会通过了可持续发展目标以来,中国企业响应政府号召,通过自身的不断提升和努力实践,为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做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取得了一系列喜人的成果。他建议,在建立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部署下,中国企业应该坚持科技引领、以人为本、环境友好、诚信经营、国际视野,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助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落实。他提出,全球契约中国网络作为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在中国的地方网络将继续进一步发挥平台优势,推动国内外企业的交流与合作,协助企业在实现可持续发展过程中发现新的商机,宣传推广中国企业可持续发展优秀实践,展示中国企业对中国和全球可持续发展的贡献。

宋志平在致辞中提出,可持续发展是对上市公司的基本要求。上市公司30年的发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已成为中国经济的顶梁柱,越来越重视可持续发展,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ESG报告越来越积极。企业在重视经济效益的同时,一定要重视社会效益,要包容式发展,要考虑自然和社会的容纳程度,企业在更加广阔的社会环境中扮演着更广泛的角色,上市公司积极贯彻可持续发展精神,积极投身减排以及碳中和、扶贫攻坚工作。在今年的抗疫过程中,上市公司也充分展示了国民经济的先锋队和主力军的担当。

本次峰会公布了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国企业最佳实践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国)先锋名单。发布了《2020在华跨国企业可持续供应链发展指数研究报告》和《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构建可持续的、有韧性的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加速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文版)。

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青年SDG创新者项目”中国区活动也在峰会上正式启动。该项目将设计思维与可持续发展目标紧密连接,帮助企业中的青年骨干学习利用可持续发展理念、创新思维和新技术开发新产品、新服务和新商业模式;提升跨部门可持续发展工作的沟通、协作和创新效率;从企业与社会的需求和面临的挑战出发,寻找创新解决方案。这也是该项目首次登陆中国。

全球契约中国网络自成立以来不断发展,成员数量达到近400家。企业和组织成员涵盖社会的各行各业,国内外企业、政府部门、NGO(非政府组织)、研究机构都积极参与其中,在企业界发挥了持续引领作用。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