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20年12月1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是企业实现 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

专访中国企联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贾晶晶 / 文 本报记者 林瑞泉 / 摄

在2020年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期间,中国企业联合家、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接受了中国企联采访组-《中国企业报》记者的专访。

记者:你好朱会长!“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受到了企业界和经济界的高度关注。这个年会是一项具有深厚传统底蕴的活动,同时也在不断注入新的内涵,它的举办对于企业界和经济界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即将到来的“十四五”对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国企联一直在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不懈努力。请您谈谈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有哪些路径?

朱宏任:这个问题恰恰是这个时间企业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在新的时代,新的背景下,企业如何能够牢牢把握先机,求得新发展?其中最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把握住创新这个基本的核心,或者说发展的基本要义。这次企业家活动日的主题确定为“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勇于创新担当奉献”。实际上这也是我们对这次企业家活动日如何更好地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更好地落实“十四五”规划建议,所提出来的一个非常明确的主题和要求。在这方面,我们觉得对于创新的认识,实际上是做好当前工作的一个基本要点。可以看到,“十三五”即将结束,中国经济取得了很好地发展,中国企业也不断地成长壮大。但是面对“十四五”,企业如何把握好当前的大局呢?我觉得有两个方面是要高度关注或者要充分认识的,就是我们要把握住变和不变,认识好不变和变化之间的关系。什么是不变?我们知道,“十四五”规划建议里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公报中都明确指出,中央早在2002年就已经提出来:我们正处在一个重要战略机遇期这样一个基本判断。当时说这样一个判断是本世纪的头20年,现在20年已过,中央明确指出,我们仍然处在这样一个重要的战略机遇期,没有变化。但是另一方面,我们也要看到重要战略机遇期面临的挑战和机遇都在变化,面对的条件和环境都在变化,如何能够在这样的一个变化中捕捉先机、下好先手棋?除了创新,别无他路。

记者: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谋划“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这个年会的举办也恰逢是这样一个承上启下的关键节点。正如我们前面谈到,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这个基本判断没有变化,同时,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变与不变的状态下,企业唯有创新才能增强核心竞争力。那么企业的创新需要在哪些方面发力?

朱宏任:对于企业来说,面对着创新这样一个大课题,首先要有一个清楚的认识和把握。 (下转第三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