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4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4版            综合
 

2020年12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底隧洞建新功 锐意进取展风采

——记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张春洪及其团队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王明琴 李敏

张春洪,一名中共党员,一名水电人,更是一位具有远大理想和抱负的建设者。1998年大学毕业后一直就职于水电十四局,先后参建水布垭电站、三峡电站、糯扎渡电站、深圳抽水蓄能电站等工程。

从年少到不惑,从一名现场施工技术员到技术主管、副经理,再到水电十四局华南事业部党委书记、总经理,他淋过雨、翻过山、趟过河,因其爱岗敬业,勤奋工作,勇挑重担,攻坚克难的特质,多次获得中国电建优秀共产党员、中国电建优秀项目经理等荣誉称号。所主持开展的多个科研项目荣获国家级、省部级奖项。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他此次带领陆丰项目团队在海底上软下硬地层、300米小半径曲线上盾构精准切削既有排水立管群,实现了盾构的“穿针引线”,在国内实属首例。陆丰项目开工至今共获得国家级奖项2项,省部级奖项9项,取得授权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20项。

党建引领 凝心聚力

2016年10月,张春洪担任水电十四局华南事业部党委书记,这无疑是他职业生涯的一个转折点,他将党建作为“第一要务”。在他的带领下,其管理团队不断完善统筹推进机制,在党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二合一”考核评价体系基础上,修订完善实施细则和评价标准,使考核标准更具体、考核范围更全面、考核成果更有效,切实将“大党建”工作具象化。近两年面对党内专业人才断层的现象,又积极开展“1+1”基层党支部副书记定向培养计划,通过择优推荐、层层遴选、岗位锻炼、动态管理等手段,培养党性修养好、业务能力强、示范引领作用佳的青年,充实优化基层党务工作者队伍,提高基层党组织指导服务能力。

科技创新 技术先行

陆丰项目作为水电十四局承建的第一条海底隧道,有着华南特殊的工程地质和水文地质条件,海底隧洞施工风险极大,极易出现掉块、塌方、涌水流砂等紧急情况。采用矿山法开挖,超前地质预报及超前支护措施尤为关键。以张春洪为首的技术团队,白天实地勘察现场地质情况,研讨技术方案,晚上加班加点调整施工参数,编制安全技术措施,借助水电十四局“地下铁军”丰富的施工经验,其团队以前人隧洞研究为基础,不断地探索、创新,采取TSP+水平钻孔取芯+超前辐射钻孔三种手段相结合的方式有效判断隧洞前方地质情况,并根据地质情况使用超前小导管注浆、全断面超前帷幕注浆等措施做好超前支护,最终高效、优质地完成海底矿山法开挖工程,打破了十四局在海底隧洞“零”的纪录。

砥砺奋进 履约为先

陆丰项目施工难度和安全风险高,进度控制困难,面临多个国家级施工难题。在张春洪的带领下,项目团队在项目履约、日常管理上狠下功夫,全面落实主动履约思想,树立“精品工程”“品牌工程”意识,抓好精细化、标杆管理,项目整体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施工进度稳步推进,项目履约多次得到业主的表扬。在华南事业部所管辖的江门、上海、杭州等地积极探索区域化管理,合并“同类项”,构建“项目群”,实现了资源和经验的共享优享,履约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青苗助力 以勤为本

作为水电十四局华南事业部这个大家庭的“大家长”,他常常推心置腹地与年轻干部及新员工沟通交流:“年轻人要大胆探索、创新作为,锚定好前行的方向,敢想善干、勇于担当,用心、用情、用智做好日常各项工作。”

华南这个“年轻”的团队在他的带领下,多次修订经营业绩考核管理办法、人才培养与后备人才储备管理办法,让真能干事、会干事、敢干事、干好事的年轻人走上了重要管理岗位。面对施工难度较大的陆丰项目,他倾注诸多心血,亲临现场调研,并要求项目负责人以身作则,当好青年的好榜样。

22载弹指一挥间,他已从满头青丝、朝气阳光的有志少年,成长为一名布满银丝、敢闯敢拼的事业部负责人。大海航行靠舵手,他及他的团队齐心同力、众心成城,一项又一项的施工难题得以解决,一座座电站并网发电,一条条高速公路通车运行,而种在他心中的信念丝毫未减。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