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2版: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2版            公司
 

2020年12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指引 构建科研院所高质量发展新模式

——包钢集团矿山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管理创新纪实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刘凤国 闫国英 武丹

包钢集团矿山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矿研院”)针对科研院所“小、散、弱、难”问题,充分理解、积极响应国家“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号召,创新性提出“3+3+3”管理理念,探索构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新模式,导入全面质量管理、ISO9000系列标准等先进管理手段,将市场化思维与实现顾客完全满意的理念贯穿到管理全过程,综合考虑战略、质量、成本、服务、人力资源和环境等要素,树立“大质量”概念,解决“行业竞争激烈、利润不断压缩、科研机制不完善、科技人员短缺”等瓶颈难题,开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提质增效、降耗减排”的长效发展局面,为高质量发展带来新视角、新机遇。

“3+3+3”科技创新发展新模式

三理念,即“遵循PDCA循环,以顾客需求为核心,充分运用风险思维”,持续提升科研项目“质”“量”,精准把握科技创新时代面临的机遇与风险。

三要求,即“全体员工、全部要素、全部过程”推进式管理,将科研质量过程制度化,促进要求落地,帮助质量生根,呈现出管理与技术全面提升的发展态势。

三步曲,即“遵照战略目标确定思路,构建创新驱动发展的总体格局;通过创新管理模式,构建符合市场规律的经营模式;提升项目成果‘质’‘量’,为实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保驾护航,奏响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新模式创新点包括:

一是以全面质量管理、ISO9000标准为基础,遵循“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总体要求,创新性的提出“3+3+3”模式,打开了科技型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二是建立了文件化科技质量提升体系,以产品和服务质量为导向,强烈关注顾客需求,将管理要求落地生根,助力科技成果增收创效,构建了管理持续改进、质量持续提升的发展新局面。三是利用“三理念+三要求+三步曲”科技质量提升模式,建立了关键过程的识别指标体系,构建了具有特色的科研院所高质量发展全新模式,对科技型中小企业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提供了重要参考,具有指导意义。

新模式目标方案包括:

一是持续推动改进,激发内生动力,提升整体运营水平。质量持续提升是一种永远不能满足的承诺,始终坚持“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质量总能得到改进。二是强烈关注顾客,拓宽技术服务市场,汇聚融合创新力量,探索开拓自我发展之路。三是运用风险机遇思维,关注国家产业政策,助力矿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在“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开局之际,矿研院充分激发科技创新强大动力,正确分析、研判企业面临的形势,大力夯实科研和产业化发展基础,促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国家高质量发展贡献新动能。

新模式促进示范型项目落地建成

在新模式下,开展了白云鄂博铁矿60万吨/年含铁围岩大块干选生产线建设工作,利用全员、全过程、全要素的科技质量提升新思路,在项目设计、技术可行性研究、工艺开发过程中,遵循PDCA工作方法,提升项目整体质量。项目工程质量优良、技术工艺先进,发表了多篇科技论文,并申报发明专利,项目成果通过了中国冶金矿山行业协会的鉴定,属于国际先进水平。

经济效益显著。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指引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助力项目研发,取得了高质量科技成果,预计年增加产值、年增加利润均达千万元以上。

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显著。项目成果可有效缓解矿山资源短缺,对延长矿山服务年限,提高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减少固废排放,建设绿色生态矿山企业具有重要意义,积极响应了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资源综合利用的要求。

新模式助力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

科技创新水平再提升。从科研项目申报和科技成果产出的效果来看,科研开发能力提升106.7%;科技成果产出转化率提升26.7%,对经济效益有极大促进作用。通过同期同口径数据统计,矿研院实现减亏100余万元,创收收入较上年翻番。

科技创新成果更丰硕。《基于稀土资源保护的白云鄂博东矿境界外矿体开采技术研究》获得行业协会科技进步特等奖;《大型露天矿境界外驻留矿产资源安全高效开采技术》获得内蒙古科技进步三等奖;《白云鄂博东矿境界外矿体开采方案研究》《氧化矿尾矿中资源综合回收工艺优化技术研究》分获包钢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基于LCA产品的绿色设计与绿色制造研究》获得包钢软科学一等奖。

科技创新平台更完备。“内蒙古包钢(集团)公司矿物加工工程院士专家工作站”“西北金属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内蒙古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依托单位”“白云鄂博矿产资源综合利用联合实验室”等科技创新平台运行良好,新建“包钢矿研院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研究开发中心”“国家大型仪器共享平台”“科技型中小企业”等创新平台,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评审,逐步成长为科技创新重要发源地。

科技创新影响力再扩大。矿研院以“开放合作、共赢共享”理念谋求长足发展,汇聚各方优势资源,凝聚科技创新强大合力,大力实施融合创新提高创新水平,扩大品牌影响力,提升创新贡献度,连续几年被评为包钢先进生产单位及质量管理先进单位,高评价通过了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及CMA资质认定,初步建设成为绿色环保型、资源节约型、关系和谐型的科技创新型企业。

矿研院将持续推进以“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为指引的科研院所高质量发展新模式,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继续弘扬科学家精神和工匠精神,以绿色为发展底色,催生新项目和新产业,构建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新格局,打造具有创新性和示范性的科技创新品牌!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