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3版: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3版            公司
 

2020年12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庆气矿:绿色能源点亮文明之光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许建华 严丹

盆地以东,川江之北,巴山之南,巫山以西,在3.54万平方公里勘探领域,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重庆气矿积极践行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为川渝地区41个区市、百余家企业、2000余万居民提供供气保障。历年累计生产天然气逾1910亿立方米,十年来以重庆市场70%的占比率,有力地保障和促进了西南地区经济建设与发展。近年来,重庆气矿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中央企业先进集体”等荣誉,并于今年11月荣膺“全国文明单位”殊荣。

自1937年巴县开钻巴1井,点亮了川东气田的文明之光,石油前辈一滴石油一滴血,石油天然气作为战略物资,为赢得世界反法西斯胜利提供了坚强的保障。特别是近年来,重庆气矿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挖掘川东气田80余年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厚植文明沃土、倡导文明行为、引领文明风尚、塑造文明形象”为主要内容,全体员工共建文明和谐企业,共享文明创建成果,点亮绿色能源文明之光,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绿色的能源保障。

政治引领厚植文明沃土

强化政治引领,气矿按照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坚持党委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通过讲党课、征文比赛、知识竞赛等加强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石油事业发展史学习教育,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着力提升员工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精神状态,使广大干部员工“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践行“两个维护”更加自觉。把中国梦和油气梦相结合,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传统礼仪等知识培训,以专题党课、道德法治讲堂、传统文化课、专业技术培训为阵地,搭建气矿文明大讲堂,推动文明道德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报、台、网、微、视”同频共振齐发声,利用融媒体平台,编制了《榜样引领新时代》《文艺汇演画册》《初心璀璨》等宣传图册,组织员工观看《百年潮·中国梦》、参加铁人精神宣讲报告会、参与“梦想100”人生规划大赛等活动,立体式宣传向员工不断传递向善向美的正能量。

播撒种子倡导文明行为

把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作为精神文化的瑰宝加以传承,结合川东气田实际,打造卧龙河集气总站成为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石油精神教育基地”,形成以石油沟气矿谢淑华为代表的“不怕脏,不怕累,艰苦奋斗”的“冷馒头”精神;以五百梯气田谢盛文为代表的“直面困难,不言放弃,顽强拼搏”的“火棘子”精神。组织先进模范代表开展回望历史讲述活动,再现川东地区石油前辈“为祖国加油、为民族争气”的光荣梦想和拼搏担当,唱响了传承石油精神的“主调”,弘扬了改革、发展、自信、奋进的主旋律。围绕“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奉献社会”主题,全员签订员工职业道德规范确认书,开展中层管理人员职业道德培训班,践行“我的岗位我负责 尽职尽心保安全”承诺,进一步提升员工职业道德素质。以文明标兵、文明单位、青年文明号、道德模范、五好科室、文明家庭为载体让员工在感受道德馨香、传播道德精神的同时,成为文明、道德的传播者、践行者和受益者。四川省最美石油人——“精准扶贫”的80后驻村干部许新成为气矿最闪亮的道德名片。

打造“品牌”引领文明风尚

打造“绿色矿山”品牌,坚持将“绿色”贯穿于天然气开发生产全过程,深入推进正钻井清洁化生产先导试验、开展增压站降噪治理,推进场站标准化和植绿护绿工程,形成了高含硫地面集输系统腐蚀控制与防护配套技术,100%实现了钻井废弃泥浆不落地处理。气田建到哪里,就把绿色延伸到哪里,气田绿化覆盖率达到92%,走出了一条生产环境、人居环境和人文环境和谐共荣的生态发展之路,绘就了一幅“地下流金地上淌绿”的绿色画卷。打造“自信文化”品牌,承载着川东气田勘探开发的厚重历史,以兼容并蓄、海纳百川的博大胸襟,以敢走新路、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与时俱进,强毅力行,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实践和孕育,打造了以“发展自信、管理自信、责任自信、形象自信”为核心的自信文化,形成了一套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价值体系和愿景蓝图,编制了《川东石油坐标》《穿越时代的足音》《石油沟记忆》《气聚巴渝》《绿色矿山》等文化作品,进一步坚定了员工勘探开发的决心、高质量发展的信心、文化兴企的恒心。2009年四川省企业文化现场会在重庆气矿召开,气矿成为西南油气田首个四川省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单位。2014年气矿荣获了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企业文化顶层设计与基层践行优秀单位。

勇于担当塑造文明形象

坚持把为社会提供绿色能源放在首位,立足实际,主动研判,提前谋划,锁定重点领域,围绕稳产和非常规气开发做文章,增强气矿天然气稳产的“底气”。担负起国家能源战略储备的使命,投身地下储气库建设和管理,开展重庆相国寺储气库扩容达产,铜锣峡、黄草峡等储气库先导试验工程,建成后重庆市6座储气库库容量约达到352亿方,足够重庆市市民生活用气56个月。疫情期间气矿为685名隔离观察人员和38名驻点工作人员提供客房和餐饮保障,获得地方政府好评。今年,面对长江重庆段百年一遇的洪灾,气矿组织消防大队火速驰援重灾区,配合清淤重建工作,帮助受灾群众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展现了当代石油人敢于吃苦、勇挑重担、奉献社会的精神风貌。气矿输出的每一方天然气都凝聚着石油人奉献社会的正能量,气矿与重庆市慈善总会共同发起“中国石油·重庆市慈善总会社区阳光基金”项目,参与“中华慈善日”捐赠活动,坚持对口支援重庆市开州区,历年来,共投入慈善资金近亿元,切实践行了“奉献能源 创造和谐”的企业宗旨。“十三五”以来,重庆气矿在重庆境内投资约42亿元,缴纳税费逾11亿元,销售天然气300亿立方米,营业收入479亿元,拉动重庆市工业经济增长近3300亿元,为重庆市实现低碳可持续发展构建了更为健全的能源体系,为实现国家战略储备、保障川渝地区天然气供应、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塑造了良好形象。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