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8版:营商环境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8版            营商环境
 

2020年12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丰台区市场监管局:

优化营商环境 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刘亚亚

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让企业“零见面”即可办理注册登记业务,这是北京市丰台区市场监管局借优化营商环境政策的东风,不断创新服务和审批机制取得的硕果。

今年以来,丰台区市场监管局全面落实政府优化营商环境改革精神,按照《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要求,通过“降低准入门槛”、“释放住所资源”、“提高登记效率和便利化程度”等多项措施,有计划、有条理地扎实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落到实处,努力将自身打造成群众满意、政府放心的便民平台,全力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简化手续,营造宽松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

在释放住所资源方面,支持住所按照互通适用的原则登记。在法律、法规未做出禁止性和限制性规定的领域,允许“一址多照”及分支机构“一照多址”住所登记模式。经公示后,允许市场主体在登记住所以外的场所开展生产经营活动。

在提升办事体验方面,允许从事一般经营活动的市场主体依法自主选择经营项目,按“大类”登记经营范围。

在优化退出程序方面,全力做好破产、被吊销企业的注销登记工作,切实畅通市场主体退出渠道,特别是无效低效市场主体的加快退出,实现市场主体退出便利化。

告知承诺,激发市场主体创业活力。

2019年12月,丰台区率先试行了承诺告知的审批模式,企业可通过信用承诺自主申报登记事项,登记机关实行形式审查即时通过。这一措施的实施,进一步强化了市场主体加强自身信用建设的意识,同时也极大提高了办事效率,缩短办理时限,为辖区经济发展按下了加速键。据了解,2020年,“市场主体登记告知承诺制”的新注册方式在全市推行。

内外一致,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

2020年1月1日,《外商投资法》实施,以平等的待遇设立内外资企业,严格执行外商投资企业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对外国投资者或外商投资企业在《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以外领域投资的,按内外资一致原则进行登记注册。

高效保障,多措并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首先,拓展服务举措。丰台区市场监管局针对不具备网上操作条件等情况开通双向寄递,申请人通过邮寄材料替代现场提交,并享受邮寄送达执照、公章服务。其次,强化服务保障。丰台区市场监管局依托互联网、电话热线等,及时了解企业诉求和困难,加强在线咨询和网上审批力量,增设两部政务服务咨询电话,确保疫情期间企业办事效率不打折扣,确保“零见面”办理业务有质量、有温度。第三,开辟绿色通道,推行“绿色直通审批”模式,建立“零距离”服务机制,提升企业登记便利度。为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医疗器械、卫生健康等登记注册审批业务设置绿色通道,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即时办结。

吃透精神,“证照联办”实现“一次登录、一网通办”。

2020年10月29日,丰台区 “证照联办”业务在全市范围内率先上线试运行。“证照联办”系统将申请事项涉及的证照和部门“打包”,企业通过e窗通平台“一网”填写营业执照信息和联办事项内容,系统自动推送,只需要数据跑路,无需重复提交资料与信息。对于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并承诺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等要求的,审批机关适时作出行政许可受理决定并及时送达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等。同时为提升办事效率,企业可以根据自身需要,选择现场及EMS寄递方式分别或统一领取营业执照及许可证。实现一张表单、一次告知、一次办好;线上“一次登录、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据介绍,下一步丰台区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着力回应市场主体关切,聚焦企业和群众反映的突出矛盾,以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作为改善营商环境的根本标准和评价标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大幅提升营商环境改革的实效,进一步提升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投资兴业的信心。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