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2020年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专题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2020年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专题报道
 

2020年12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推动优化营商环境

第三次全国企业党建研讨会 暨第七次中国企业营商环境峰会举行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江金骐

《中国企业报》集团企业党建研究院揭牌仪式
全国企业党建创新优秀案例征集活动启动仪式

在2020年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召开之际,第三次全国企业党建研讨会暨第七次中国企业营商环境峰会12月1日在广东东莞举行。大会的主题是“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优化营商环境”。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以下简称“中国企联”)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企联副理事长于武主持了大会。《中国企业报》集团社长吴昀国发布了“2020年度中国企业十大新闻”系列活动安排。

山东黄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玉民,中国化学工程第七建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苏富强,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福建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高金兴,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严鉴铂,卫华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俞有飞,洛阳国宏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总经理郭义民,郑州圆方集团党委书记、总裁薛荣, 陕西省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王建轩,广东省广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黄家合,广东省地质测绘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李更尔,深圳市建筑装饰(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吴富贵,浙江震元股份公司党委副书记、监事会主席戚乐安,上海宝冶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党委书记郑小宝,庆铃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闵庆,山东东明石化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杨贵莲,《中国企业报》集团社长吴昀国等,与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企业家代表,共约200人参加大会。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中国企业报》集团企业党建研究院首批发起单位之一,集团党委副书记马常海应邀在嘉宾席就座。

搭建智库平台

整合专家资源

“本次论坛,核心内容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加强企业党的建设一系列重要论述,旨在探讨党建工作如何更好在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和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发挥的引领作用。”朱宏任在致辞中表示,中央关于“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首先就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国务院发布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以来,为地方政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指明具体方向,为地方营商环境的评价提供了明确的标准,也将更加有力推进我国的营商环境优化。而企业党建工作,在提升企业自身高质量发展、推动营商环境优化两方面,必定会起到越来越重要的引领作用。

为了能够使企业党建先进经验的收集和传播常态化,更好整合专家资源,服务于企业党建工作研究,《中国企业报》集团发起全国企业党建创新优秀案例征集活动,并确定成立《中国企业报》集团企业党建研究院,以此搭建企业党建优秀经验交流智库平台。为此,朱宏任与陈玉民、苏富强、俞有飞、吴富贵、吴昀国等嘉宾一起,共同开启党建创新优秀案例征集活动启动仪式和《中国企业报》集团企业党建研究院揭牌仪式。

据了解,党建创新案例征集主要是面向全国企业,包括中央企业、地方国有企业、非公有制企业。要求案例要基于自身党建的真实实践,禁止虚构和杜撰;要突出对党建重点、难点问题的方法创新和工作创新;案例的经验、成果要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对其他企业具有借鉴意义。

吴昀国代表《中国企业报》集团,对“2020年度中国企业十大新闻”的相关活动予以发布。据介绍,“第十八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第八次中国企业营商环境峰会暨2020年度中国企业十大新闻发布仪式”将于2021年元月17日在北京举办,届时,将有国家领导人亲临指导、国内顶尖专家出席、最权威的政策解读、企业领袖的经验交流,以及2020年度中国企业十大新闻系列榜单的重磅发布。

分享党建经验

共建红色生态文化

本届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获得者,山东黄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玉民作为企业家代表,上台与大家分享了党建引领企业发展的经验。他提出,加强党建必须着眼于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坚强领导;加强党建引领必须着眼于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有机结合;加强党建引领必须着眼于压实党建责任,铸牢党建基础;加强党建引领必须着眼于提升干部队伍、人才队伍的建设质量。

(下转第七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