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2020年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专题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2020年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专题报道
 

2020年12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党建强 企业强

——一场新时代有深度有温度的企业党建高端对话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郭志明

高端对话现场

在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党建工作是“加速器”还是可有可无?国有企业加强党建是题中之义,非公有制企业开展党建是不是“凑热闹”?经济下行期间,企业党建工作是不是也可以“松把力”?

在12月1日举办的“第三次全国企业党建研讨会暨第七次中国企业营商环境峰会”的企业家对话环节,五位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地区、不同所有制的企业家面对面分享了他们的看法。

这五位企业家分别是:深圳市建筑装饰(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吴富贵,卫华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俞有飞,浙江震元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监事会主席戚乐安,郑州圆方集团党委书记、总裁薛荣,陕西省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王建轩。《中国企业报》集团社长吴昀国担任了对话环节主持人。

党建强发展强

王建轩领军的陕鼓集团已经有52年的历史。

在超过半个世纪的企业经营过程中,陕鼓集团确立了党建工作的核心思想——党建工作一定要有利于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要有利于国有企业竞争力的提升以及高质量的发展。坚持这样的指导思想,党建工作无论怎么样做,企业发展这个落脚点一定是作为重要的目标。

王建轩说,围绕这样的目标,企业内部确立了一个原则——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务必要高度融合,不能成为“两张皮”,包括党建一定要抓实效,不能走过场。

俞有飞是卫华集团的党委书记和总裁,他有一个很深的体会——党建强发展强。

通过分析20年来的企业经营数据,俞有飞发现了一个规律:随着企业党建工作的逐年加强,企业销售额曲线呈现极强的发展正相关。

俞有飞具体解释说,党建工作真真切切促进了企业的发展,“我们从2000年的12位党员发展到现在的495位党员,2000年的销售收入是3300万元,去年达到137亿元。”

相应的,卫华集团实现三个华丽转变:经营者由过去的个体经营户变成了忠诚于党、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家,员工从打工者变成了有理想、有抱负的产业工人,企业由一个小作坊变成了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现代化集团公司。

党建就是生产力,作为震元股份党委副书记的戚乐安对此深有感触。

在这次疫情期间,震元股份承担了绍兴市的口罩供应工作,在口罩供应最紧张的时候,企业承受了很大的压力。

戚乐安说,刚开始接到市政府任务的时候,口罩是通过药店投放的,一时间大量市民集聚购买,对防止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非常不利。在这种情况之下,政府部门马上改变了方法,改为网上预定、物流配送上门的方式。

这一下,压力一下转移到负责“最后一公里”的物流公司。但由于订单量暴增,一些人登记个人信息不准确,出现了派送订单大量积压的情况。为了又快又准地完成派送任务,震元股份的普通党员自发成立了自愿服务队。物流公司没有配送成功的口罩,被党员们骑着电瓶车、自行车,开着私家车送到市民的手中。不少市民收到口罩时由衷地说:“震元股份的党员派送队让我们钦佩。”

党建就是生产力

薛荣有“网红企业家”之称,在她的带领下郑州圆方集团也成为一家远近闻名的明星企业。

30年前,薛荣还是一个下岗女工。经历过九次创业失败后,1994年薛荣借了300块钱带着16个小姐妹成立了一家小小的保洁公司。26年过去了,原来的保洁公司变成了现在的物业公司、清洁公司、家政公司,去年员工突破了6万人。这期间,她用了20年成为了总裁,又用了6年时间华丽转身成为光荣的党委书记。

2002年,薛荣的公司被批准成立了第一家圆方党支部。那时薛荣还不是党员,但是她懂得“党员更靠谱”的道理。

“我们当时做物业做后勤,投标的时候,我都让党员戴着大绶带,并承诺只要中标就把党员派过来。没想到,没有几天我们真的中标了,我们当时高兴坏了,看来党建就是生产力不是空口说的。” 薛荣说。

体会到党建魅力的薛荣从此找到了正确道路,企业党建之路风生水起。

2016年,薛荣成立了全国第一家非公企业党建学院,学院得到主管部门在民政系统的批准,拿到了党建牌照。公司成立第一家非公企业党建研究院,第一家通过基层党建标准化的评审与验收,建立了标准化展馆。薛荣成为全国微党课第一人,累计在互联网上讲党课2712期。第一次成功举办非公企业党建高峰论坛,上千名党委书记聚集中原。薛荣的公司也成为全国非公党建的培训基地、孵化基地、教学基地、研发基地以及文创基地。

薛荣说,能做成这么多事儿,得益于业务对党务的充分保障。薛荣的企业有三万平方米的基层党建展馆,有实报实销的资金保障制度,有56个专职党务工作者。同时,企业建立了分布在全国的非公党建联盟平台,还包括融媒体宣传方面的保障。

2016年,薛荣获得了中共中央颁发的全国百名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企业党支部拿到了中共中央颁发的全国优秀基层党组织称号。

企业党建“国民共进”

深装集团是深圳市第一批转业工程兵创建的企业,深圳的拓荒精神也是企业的精神。

深装集团是在中国建筑装饰行业最早成立党委的企业之一,今年已经是34年了。2008年以前,深装集团是国有企业;2008年改制以后,深装集团成为民营企业。

吴富贵担任党委书记最大的体会是,不管企业性质如何,党建工作始终是业务工作的引领和主线。

深装集团总部大约有近千人,而参与生产经营的企业员工人数有将近3万人,分布在全国乃至全球,党建工作有一定的难度。

吴富贵要求全体党员在任何时候都要关心身边的困难群体、困苦群众和困难员工,他们的困难就是企业的困难,他们的难处就是每个党员首先要想方设法帮助解决的重要工作,对困难群体的关心和关怀已经成为深装人和深装党员党组织应尽的责任。

在深装集团,业务与党务呈现同频共振的局面。在集团组织架构设计以及行政人事安排上,都是党员在重要的领导岗位。每一年新招聘毕业生大约是100人到150人规模,党员优先考虑。

卫华集团掌门人俞有飞在中央企业工作了23年,在卫华集团工作了17年。他的体会是,将国有企业的党建经验放到卫华集团,借助民营企业更好的机制,更强的执行力和贯穿力,党建效果加倍体现。

在党建实践中,为保证企业党建符合党的方针政策,卫华集团做了一些制度设计,防止出现“两张皮”现象,只要是管人的高层干部都进党委;跟管人没关系的,则不能进。

俞有飞说,为了保证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融为一体,集团党委起着决策层的作用,重大的决策必须在党委进行决定。为了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卫华集团和很多中央企业建立了党建联盟关系,促进了企业的稳步发展。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